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70|回复: 0

今晚(4月4日)月全食 小伙伴们约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4-4 17: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天象观测指数:★★★★(四星/五星)


观测时间:2015年4月4日(初亏)18时15分-(复原)21时45分 食甚发生在19时54分,持续12分钟(均为UTC+8 北京时间)

观测地点:全国均可见,地理位置越东方月亮升起时间越早观测时长越长,寻找东方开阔处进行观测

观测器材:肉眼即可观测,如果有双筒望远镜和长焦单反相机更佳

天象简介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日全食与月全食如同天象中的皇帝和皇后般存在,虽然月全食的壮观程度和同一地区出现的时间间隔都无法和日全食相提并论,但是当一轮黯淡的红月挂在天际时,依然让人不得不惊叹宇宙的奇妙与伟大。
      本次月全食发生在北京时间4日下午,因为半影月食对于一般的天文爱好者来说没有观测的意义,所以简报君的时间都是从初亏算起的。不像日全食的“吝啬”,月全食因为地球的本影巨大所以观测的范围很广,如这次月全食北美洲西部、太平洋、大洋洲、南极洲、亚洲东部都可以看到。本次月全食初亏时间时18点15分,此时对于中国东北以及华东沿海地区月亮已经升起,而食甚发生的19点54分在我国最西端新疆月亮也已经升起,所以月亮被完全遮蔽的12分钟全国都可见(简报君温情提示:前提是您那儿天气要好),20点06分生光全食阶段结束,到了21时45分月球复原,接下来的半影月食简报君就不介绍啦。

总结:只要天气晴朗,查询一下当地的日落时间(既月出时间)找东方没有遮拦的地方进行朝东方望去找到月亮即可。(如果你是祖国的中西部地区,那么还会看到已经被“天狗咬了”的月亮从东方天空升起)。对啦,因为本次月全食发生时高度较低,大家可以结合地景拍一些有意境高比格的作品~

相关知识
问:月全食是怎么发生的呀?
答:月全食是月食的一种,当月亮、地球、太阳完全在一条直线上的时候,整个月亮全部走进地球的影子里,月亮表面昏暗,形成月全食。

问:什么是红月亮呀?
答:狭义的“红月亮”是发生月全食时产生的一种天文现象。月全食时,从地球上看去,月亮并不是从空中消失,而会呈现难得一见的古铜色,被俗称为“红月亮”。这是由太阳光波透过地球大气层照射到月球上形成的。

问:月全食时什么样的呀?
答:......看图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20:24 , Processed in 0.11287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