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86|回复: 0

[驴行天下] 又见萤火虫-台湾苗栗森林之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5 17:03:5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又见萤火虫-台湾苗栗森林之旅


  【又见萤火虫 】
  萤火虫是一种神奇的昆虫,它们闪闪发亮的跳舞是为了吸引小伙伴来交配,然后产卵在泥土中,一年之后才会孵化出小萤火虫,再次飞舞,循环往复,生生不息。而土壤一旦被农药污染,他们就没法孵化成萤火虫了。它们的飞舞也成了一个地区干净程度的指标,这也越来越显得弥足珍贵。


  值得庆幸的是,在台湾,还是有许多地方可以看到萤火虫的飞舞。在去年的4月,我们在阿里山脉的瑞里小村庄,遇见了竹林里漫天飞舞的萤火虫,一只可爱的小黑狗还为我们带路。那个场景到现在还历历在目,时间飞快一整年。去年的萤火虫宝宝现在陆陆续续孵化出来了。这一次来台湾,在苗栗县南庄乡星宿民宿的院子里,我们又一次和萤火虫会面了。就好像一年前的约定一样,我们今年来赴去年的约。


  作为萤火虫飞舞的记录者,我们虽然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他们的飞舞和生活,但我们总小心翼翼,拍摄的时候,民宿老板娘把几乎所有灯光关闭了,我们也注意轻声细语,萤火虫不仅对光敏感,对声音也是很敏感的。虽然雾气比较大,他们飞舞的并没有很起劲,但我知道你们努力了。谢谢你们,亲爱的萤火虫。我们期待下次的约会,希望不会很久。


  【森林里的家】


  每次入住台湾的民宿,我们都很容易和民宿老板老板娘成为很好的朋友,就好像去年在瑞里,我们找到了在台湾的第二个“家”一样,我们在苗栗南庄,星宿民宿又成了我们在台湾的另一个“家”。 跟星宿的缘分也是从萤火虫开始的,因为要拍桐花又要拍萤火虫,我们无意中选择了南庄乡作为拍摄地点,而又无意中看到了星宿民宿的院子里就可以看到很多萤火虫。于是便和星宿结下了缘。


  虽说我们是来拍萤火虫和桐花的,却收获了更珍贵的友谊。都说台湾旅游,卖的不是风景,而是“人”。同样的语言,同样的文化渊源,让我们很容易成为好朋友,这是去其他地方很难做到的。  亲切的老板娘,可爱的老板都是客家人,而大卫的母语也是客家话,虽说台湾的客家话和大陆的客家话有些区别,但这又增添了一份特殊的亲切的感觉。听着客家话,吃着客家菜,早上喝咖啡看云雾缭绕的山川风貌,中午在南庄老街拍照,在护渔步道徒步,晚上在院子里静静的看着萤火虫飞舞,时而聊聊天南地北,时而看他们俩拌嘴逗笑,这就是我们在星宿两天的状态,就好像住在森林里自己家一样的自在。


  很喜欢星宿的这个餐厅,外面郁郁葱葱,樱花开放的时节,外面会有一片粉色,好想那个时候再回来看看。老板吴先生原来是开大公司的,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去过内地考察过很多次,在商业上打拼了那么多年,对许多事情都看的很透彻。我们从房价聊到感情,从日本聊到大陆,忙碌的吴太太会在我们聊到好玩的地方出来接几句话,看他们互相拌嘴其乐融融的状态,真的很开心。“山里面就我们俩,互相逗乐是必须的。”吴先生好可爱的话却说出最真实的道理。“乐在其中”说着简单,做起来却需要毅力和智慧。


  客厅里面的小小的摆设让人觉得老板娘的用心。


  这里还养了好多斗鱼。


  前院子很大,里面有棵樱花树,如数家珍的给我们介绍院子里她精心呵护的各种花草树木”你们下次12月底一月初来,可以看到樱花瓣像雪花一样,很漂亮的。“;“你们快来拍我们的鱼啊,我拿东西来喂他们。”


  来到蓬莱溪旁边,果真有很多小鱼在清澈的水里游来游去,溪水清澈见底。


  我们正在拍摄的时候,一只可爱的小土狗以为我们拿面包给他吃,屁颠屁颠的跑来我们跟前,他叫“旺来”,也是这个家的成员之一。




  老板娘给我们安排了二楼木屋双人房,很温馨,有个阳台可以看到山上的云雾缭绕。


  山中的天气时而云雾缭绕,时而晴空万里。这里气温比平地要底好几度,还好我们早有准备,穿上了长袖夹克,晚上拍萤火虫都不怕冷。


  民宿的老板娘是民宿的灵魂,这特别体现在吃的方面。早餐有清粥小菜,这里的小菜实在非常好吃,特别是老板娘自制的各种本土美食,比如腌辣椒,腌萝卜很想买好多回家吃。


  晚餐有老板娘秘制的客家盐焗鸡,本地鸡蛋等等,都是很家常的菜式,却都是有机和健康的食材和做法,老板说,你们来台湾这么多天,最后想念的肯定是老板娘做的这些菜式。现在想起来,的确是让人很怀念的家的味道。


  油桐花是台湾客家人的标志,虽说4月开始是苗栗油桐花季,但是我们却没有预想到南庄是在山上,这里的气温比较低,油桐花季要比平地晚至少2到3个礼拜左右。民宿老板和老板娘知道我们很想拍油桐花,就开车载我们在蜿蜒的山路上找了好几个地方。这时的老板真在感冒中,也陪着我们找油桐花,真的让我们很感动也很抱歉。


  这次收获的桐花跟以往都不一样,由于刚刚下过雨,白色的油桐花刚刚开始绽放,给人冰清玉洁的清爽感,还有嫩绿色的蓓蕾含苞待放。 最后我们竟然无意中在康济吊桥边上的休憩平台边,找到了唯一的一棵有开花的桐花树。真的功夫不负有心人。


  【南庄老街 】
  南庄是苗栗地区出名的旅游景点,我们游玩当日,就有很多台湾本地的旅行团来这里游览。


  这里几乎没有看到大陆旅行团。小小的街道,宁静的街区,短短的桂花巷售卖各种特色小吃,这里的桂花酿连本地人都很喜欢。




  这个可以说是南庄老邮局的吉祥物,一直可爱的猫咪,在大厅正中间的桌子底下一直趴着。第二天我们路过,它还是一样在这里睡觉。


  凯同学喜欢猫咪,摸着猫咪最喜欢的位置。


  桂花巷应该是南庄必去的地方,这条路很短,都是一些卖吃的店铺,有好多店铺都很有名。


  而台湾的老街离不开各种美食,南庄老街的著名美食有桂花酿、猪笼粄、狗姜粽、桂花冰镇汤圆、桂花梅、擂茶、卤豆干、客家菜等等。这家麻薯据说很多名人来这里吃过。


  还有各种口味的饼饼,服务员都热情的让你试吃。


  各种酥可以吃到饱。


  南庄老邮局是日治时代留下来的大宅模样。


  这是一个很有历史感的经典有老邮局。


  洗衫坑上的灯笼


  这个是在南庄遇到的温馨小插曲,图中的小男生坐在公车站的地板上,静静的过了十几分钟来了一辆校巴。下来一个比他更小的小男孩,应该是他的弟弟。哥哥摸了摸弟弟的头,轻轻吻了一下弟弟的额头,然后哥俩一起手拉手回家了。那种很温情的画面让人很温暖。


  我们一路走到了“康济吊桥”,正好此时学校放学了,住在中港溪对岸的学生放学回家,必须跨越这条桥。


  据吴太太介绍,很早以前没有吊桥,是用绳索挂着跨越的,非常的惊险刺激。


  旧有的康济桥几十年前经历一次风灾过后被冲毁,一直由南庄大桥代替运输的功能。而我们现在看到的新吊桥是2010年才建好的,长143米宽1.5米的行人吊桥。


  吊桥串连南庄市区和对岸的南江村老街。除了方便两岸的居民出行以外,吊桥的漂亮造型也给游客增添了不少游玩乐趣。刚好在我们拍吊桥期间,一对小年轻带着一只可爱的小柴犬,非常的好玩。
  【蓬莱溪护渔步道 】
  原本是非常漂亮的看鱼和野生动物的步道,在受到台风的影响,部分山体和落石把部分河段的溪水覆盖,所以现在看到的护渔步道已经没有以前那么美了。


  不过这里却是一个非常安静的,适合散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的好地方。


  没有几个游客,只有溪水的声音和鸟儿的鸣叫。


  偶尔有白露飞过,溪水也非常干净,里面有很多的鱼在游泳。这是一个郁郁葱葱宁静的大自然。


  【住宿TIPS】
  南庄是台湾本地比较热门的地方,周末会非常多台湾本地人从台北和其他大城市涌过来,强烈建议安排非周末去游玩,非周末的住宿也会相对便宜,预订房间也会容易很多,游玩的品质会好很多。
  星宿景观咖啡民宿网址:http://www.starcoffee.com.tw/
  电话:+886-928-747946   
  【交通TIPS】
  坐台铁抵达“竹南”火车站,走100就有“台湾好行”大巴站,乘坐“南庄线”,抵达南庄游客中心(南庄老街桂花巷吊桥都在这个片区),用时大约40分钟,然后再换乘台湾好行的仙山线大巴,在“蓬莱溪护渔步道”下车,用时大约15分钟,对面就是星宿民宿了。推荐购买台湾好行的联票只需要100台币一个人,可以不限次数乘坐南庄线,仙山线和向天湖线,而且如果民宿在票上盖章了,第二天也可以不限次数乘坐,可以在各个景点下车游玩,然后再去另一个景点,非常划算。





(转于搜狐旅游)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1:06 , Processed in 0.10401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