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04|回复: 2

[探索频道] 豆瓣电影圈:末日崩塌小科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6 00:3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电影的片名San Andreas看似普通,其实很多在加州住久了的人看到这个片名都会背脊发凉,甚至莫名地感到恐惧。
  
    本片片名取自San Andreas Fault,也就是著名的“圣安德列斯断层”。由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Andrew Lawson于1895年首先发现。这是一条纵贯美国加州太平洋沿岸,从南至北总长约810英里(1300公里)的板块交界线,断层西侧的太平洋板块和美 洲板块在这里交汇,是一条右移走滑断层(right-lateral strike-slip)。这条断层分为三段,每一段都有不同的地质特性和不同等级的地震风险,其中地震隐患最大的就是南加州沿岸,尽管大部分都在人口不 密集的小城市,但这条断层中有35英里是穿过美国最大城市之一洛杉矶(Los Angeles)的。
  
    1906年4月18日早上5点过后,位于圣安地列斯断层中段的旧金山(San Francisco)发生里氏7.8级地震,北至奥勒冈州(Oregon),南至洛杉矶,甚至冬至内陆的内华达州(Nevada)都有震感。这场地震过 后,旧金山80%的建筑被毁,死亡人数超过3000,成为美国建国以来大城市所遭受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
      
    自旧金山地震的100多年来,加州一直这对那次地震始终心有余悸,甚至每年都有各式各样的关于“百年一遇的大震”的谣言。在加州各大报纸上 不下十几次见到有关地震预测的新闻登上头版。加州政府对这次地震的担心也随着时间的推移而逐渐加剧,一百年来加州法律强制规定所有民居都必须以木质结构搭 建,就是为了减少未来大地震的伤亡。这就是“圣安德列斯断层”在加州人心目中的形象。
  
    San Andreas这部电影应该算是好莱坞第一次正式用灾难片形式来描绘了一次这场加州未来的灭顶之灾,也是少数几部有现实参考依据的比较靠谱的灾难片之一。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6-6 00:37:38 | 显示全部楼层
#微科普#电影《末日崩塌》中提到的圣安地列斯断层,是指纵贯整个加州、绵延约1300公里的地质断层,它是太平洋板块与北美板块之间相对运动而形成的地质构造,当太平洋板块向西北方向移动,而北美板块向东南方向缓移,这使得圣安地列斯断层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就是成为了地震多发地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5-6-6 00:38:00 | 显示全部楼层
最近热映电影《末日崩塌》以美国加州发生9.6级地震为背景展开,根据情节,地震学家似乎攻克了地震学第一难题“地震预测”,可实际上,全世界科学家们目前还是一筹莫展,哪怕最先进强大的计算机模型,即便验证了民间所谓的“地震征兆”,如动物迁徙、气候变化等,仍没找到一个能形成系统而稳定的解释。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12 , Processed in 0.09837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