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08|回复: 4

[高考来了] 再说2015年文综新课标Ⅰ卷青藏铁路组综合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9 16:20:5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hangerliang 于 2015-6-19 16:22 编辑

再说2015年文综新课标Ⅰ卷青藏铁路组综合题

                                        ----热棒散热试题再分析

      2015年文综新课标Ⅰ卷37题,即青藏铁路组试题是今年课标卷备受争议的一组试题,试题附录如下:
37.(24分)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多年冻土分为上下两层,上层为夏季融化,冬季冻结的活动层,下层为多年冻结层。我国的多年冻土主要分布于东北高纬度地区和青藏高原高海拔地区。东北高纬地区多年冻土南界的年平均气温在–1°~1℃,青藏高原多年冻土下界的年平均气温约为–3.5°~–2℃。
      由我国自行设计、建设的青藏铁路格(尔木)拉(萨)段成功穿越了约550千米的连续多年冻土区,是全球目前穿越高原、高寒及多年冻土地区的最长铁路。多年冻土的活动层反复冻融及冬季不完全冻结,会危及铁路路基。青藏铁路建设者创造性地提出了“主动降温、冷却路基、保护冻土”的新思路,采用了热棒新技术等措施。图8a示意青藏铁路格拉段及沿线年平均气温的分布,其中西大滩至安多为连续多年冻土分布区。图8b为青藏铁路路基两侧的热棒照片及其散热工作原理示意图。热棒地上部分为冷凝段,地下部分为蒸发段,当冷凝段温度低于蒸发段温度时,蒸发段液态物质汽化上升,在冷凝段冷却成液态,回到蒸发段,循环反复。

(1)分析青藏高原形成多年冻土的年平均气温比东北高纬度地区低的原因。(8分)
(2)图8a所示甲地比五道梁路基更不稳定,请说明原因。(8分)
(3)根据热棒的工作原理,判断热棒散热的工作季节(冬季或夏季),简述判断依据;分析热棒倾斜设置(图8b)的原因。(8分)
答案:
(1)青藏高原纬度低,海拔高,太阳辐射强;(3分)(东北高纬地区年平均气温低于—1℃~1℃,可以形成多年冻土。)青藏高原气温年较差小,当年平均气温同为—1℃~1℃时,冬季气温高,冻结厚度薄,夏季全部融化,不能形成多年冻土。(5分)
(2)甲地年平均气温更接近0℃,受气温变化的影响,活动层更频繁地冻融,(冻结时体积膨胀,融化时体积收缩,)危害路基;(4分)甲地年平均气温高于五道梁,夏季活动层厚度较大,冬季有时不能完全冻结,影响路基稳定性。(4分)
(3)冬季。(2分)依据:冬季气温低于地温,热棒蒸发段吸收冻土热量,(将液态物质汽化上升,与较冷的地上部分管壁接触,凝结,释放出潜热,)将冻土层中的热量传送至地上(大气)。(3分)热棒倾斜设置的原因:使热棒能深入铁轨正下方,保护铁轨下的路基(多年冻土)。(3分)
      特别是设问三更是大家抨击对象,有老师甚至说怎么看这道题都像物理题,现在高考试题好混乱呀,出题人都搞不清楚自己再出什么题!
     我们暂且不对老师试题评析做出任何评价,让我们用事实说明这道题究竟如何?
     高考结束后,在和文科班成绩中等偏上部分学生交流过程中,我顺便询问他们文综新课标Ⅰ卷37题设问三答题情况并把答案做了简单记录,然后和标准答案做了对比,结果是80%吻合。
      然后,我再让刚参加工作一年地理教师试做,答题结果几乎和标准答案是一致的。
      再看看,我们抨击这道试题部分老师,在惯性思维与“经验”误导下,季节判定就出了问题,那要写出答案难度就更大了。
      现在我再说说,我和学生及刚参加工作老师交流设问三做题体会,得到的结论是答案很简单来自材料的转化。此时,有老师肯定就要说了,这和地理知识有什么关系?有没有关系,我们用设问中行为动词来说明问题。设问三中有这样一个行为动词叫判断,判断的是什么?题设说判定青藏铁路热棒散热季节,结合地理知识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夏季,这是惯性思维影响结果。此时惯性思维与材料信息提取获取信息矛盾就凸显出来了,谁是判定答案依据,自然是材料信息提取获取信息。此时,我们就明白了,对于高考试题我们该怎样看待,是站在高中老师与学生角度分析还是站在大学老师获取、论证观点角度去分析试卷,还是两者结合起来科学分析。
       可见,对于高考试题分析,不能过多依赖个人主观臆断与外界因素误导与影响;而应该在广泛交流与充分数据和事实支撑下完成,同时注意处理好命题人与析题人之间关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6-19 16:45:28 | 显示全部楼层
都不好意思说我自己现在都没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6-23 20:18:11 | 显示全部楼层
蒸湘回雁 发表于 2015-6-19 16:45
都不好意思说我自己现在都没懂。

我也没看懂。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7-26 10:09:04 | 显示全部楼层
就题论题,从材料中获取信息,这是一项基本能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7-26 19:12:29 | 显示全部楼层
从材料中获取信息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8:07 , Processed in 0.08602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