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51|回复: 5

[星友百家谈] 2015山东高考地理几道关键题的透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6-19 21:57: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山东高考地理几道关键题的透析
星空地理工作室  山东—刘森

    2015山东卷选择题部分,有几道试题颇有思维深度,或隐含生活常识为关键突破口,或设问独特。唯深入理解题意,方能正确解答。
    鉴于网上流传解析,或牵强附会,或不解题意。故专门为此文,以示正听,以免流毒。

第一组:钟摆题——以右行为突破口,以钟摆现象理解为关键
    近年来,北京市出现了一些些大型城市郊区居住区,而大量就业岗位仍分布在城市中心地区,产生了“钟摆”交通现象。完成3-4题
1.png
图1
3.图1为某工作日北京市部分路段路面交通实时路况示意图。图示时刻最有可能是
A. 8:00   B. 12:00    C.14:00     D.18:00
4.为缓解北京市的“钟摆”交通现象,可以
A.迁出城市中心地区的部分人口        B.发展城市中心地区的第三产业
C.优化城市中心地区的企业投资环境    D.迁出城市中心地区的部分企事业单位。
【答案】3.A 4.D
【透析】
第3题,此题的关键有三:
一是先理清何为城市“钟摆”交通现象——居住在郊区,工作在市中心的人们,早上到市中心上班,傍晚则下班回到郊区的家中,故交通上形成象钟摆一样在两极间左右摇摆、震荡的现象,称为“钟摆”交通现象;其实就是早晚路上堵的意思。
二是看拥挤路段的分布大势——以城区边缘为主,表明大家都在路上
三是看单项拥挤路段——靠右行,入城拥挤,出城松。故为早上的入城上班流,答案立明。
第4题,此题关键有二:
一是对症下药——为何出现“钟摆”,因人们在市中心工作,在郊区居住。故解决的方案只能是择其一而改变。
二是结合现实分析——人们为什么居住在郊区,居住在市中心的不行吗?回答是不行,因为北京的房价你懂得。既然不能住在市中心,则选项B、C只能是适得其反,加剧钟摆现象。
三是措施要可行——市中心的人口能说迁就迁吗?一纸行政命令,可以迁出D项,有能力居住在市中心的人口呢?何况,北京的市中心,以各种行政、商务为主,居住人口本就不多,效果能有多大呢?
第二组:组合题——知组合,看缺失
    图4为我国某山地北坡甲、乙、丙三地垂直自然带随海拔变化示意图。完成10题。
2.png
图4
10.甲、乙、丙三地垂直自然带的类型组合存在差异的主导因素是
A.光照    B.水分     C.海拔      D.热量
【答案】10.B
【透析】
    本题网上部分解析,多有错漏,鉴之。
    本题的关键有二:
一是看清所问——类型组合,组合二字为关键——意即三地自然带在组合上有什么差异,而非各自自然带分布有何差异。
二是读图析差异——从图示看,三个组合,上下组合都正常,只有中间海拔部分,组合残缺了,天团中的某位成员离队了?组合解散了?
三是对比探成因——为什么在低海拔、高海拔地区的组合正常,唯独在中海拔组合解散了呢(组合中某自然带缺失)?那就看自然带的差异吧,低海拔的荒漠们,高海拔的冰雪们,都对水分需求少,唯独中海拔的草原、森林们,需水多,水不够,养不活,没办法,缺失了。故水才是关键啊。
    某网站,某博客认为是类同自沿海向内陆,不敢认同。山地自然带的分布,是水热组合的变化。不可简单的参考水平地域分布的规律。
   第三组:构造题——有图应无图
     某地理兴趣小组在一次野外考察中,选择了一条与考察区域总体构造线方向垂直的路线,观测出露的地层,记录观测点的相关信息并绘制了考察路线地质剖面示意图。表1位观测点相关信息表。完成11-12题。
1.png
11.该考察区域总体构造线方向为
A.南北方向     B.东西方向     C.西北-东南方向     D.东北-西南方向
12.该小组绘制的考察路线地质剖面示意图应为
2.png
【答案】11.D 12.C
【透析】
第11题,本题的关键是有三:
一是理解观测点坐标为何意——在地面的不同地点上,有着不同的出露地层,经过观测发现,有两个点地层相同,都是C地层,DS同理。
二是要大致画出各点经纬网示意图——别看麻烦,其实是又快又准确,下题还用到。地理无图不成题,要是没有图,那就是无图考有图。水平高的可以在脑海中想象,水平一般的随手画一下。俗话说,好脑子不如个烂笔头。
画图不需多严谨,大致即可:
3.png
三是依图定方向——不管怎样考察,大致是沿图上所示的方向。考察的方向已定,构造线的方向也就出来了——相垂直——千万不要去纠结神马是构造线,那个东西太专业,你的地理老师都弄不太清楚。
第12题,本题的关键有二:
一是地层分布特点——各地层均大致呈对称状出露(也就是C、D、S都是出露两次啊、两次),排除AB项。
二是岩层新老关系——记忆很重要,但并非关键——特别注意,高考时,因非常紧张,往往会遗忘或不再确定一些日常很熟练的知识。如本题,可能有考生不能确定向斜的中心岩层是新还是老。发生此现象,不要紧张,平心静气,从原理出发,如向斜是因岩层向下弯曲,导致中心岩层坚硬不易被侵蚀,两翼相对易被侵蚀。被侵蚀后留下的岩层形成早,故老。两翼老,中心岩层相对就新。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6-23 07:58:0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分析的很到位!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6-23 15:52:45 | 显示全部楼层
分析丝丝入扣,很不错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6-24 08:21:12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解析到位,赞一个~!@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6-25 22:17:13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使人进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7-3 20:30:58 | 显示全部楼层
先做题,再来细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7:13 , Processed in 0.10638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