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240|回复: 2

[星韵杂谈]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30 19:03:1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



本次培训首先从多媒体课件的概念、开发人员分类、基本要求、开发流程、基本结构等方面入手;然后重点介绍素材制作处理软件,并对目前比较常用的几种课件制作软件的特点及适用情况进行分析比较;最后解读课件设计的黄金法则,使大家对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有一个初步的认识。

课件 是一种用于教学的计算机软件。在辅助教学的计算机系统中,课件是整个系统的计划和控制部分。
在它的开发过程中,涉及到教育学、心理学、传播学、美学、计算机科学等不同学科的多种专业知识。由于一个人很难精通所有这些专业的知识,因而依靠个人单干或几个人手工作坊式的开发是很难开发出好的课件的。
一个优质课件的开发,通常需要项目策划与管理人员、教学内容专家、教学设计专家、美术工作人员、多媒体制作人员、计算机专业人员等几类人员。而对规模不大的课件的开发,也可以由一个人来完成所有角色的工作。
开发人员分类
1.项目策划与管理人员
负责整个项目的策划、组织与管理,对项目开发工作的日常运行全面负责。协调项目组中的各类人员间的关系,处理项目组各种对外事宜,并做好项目组的后勤保障工作。
2.教学内容专家
教材内容专家也称教材专家,通常由经验丰富的优秀教师来担任。主要工作就是提供课件的知识内容和有关学习者特征的信息,解决“教什么”的问题。
3.教学设计专家
教学设计专家要应用系统科学的观点和方法,通过对教学目标和学习者特征的分析,制定出明确的教学策略、进程规划和评价系统,合理地选择和设计教学媒体信息,形成优化的教学系统结构,解决“如何教”的问题。
4.美术工作人员
负责主要从美术的角度对课件整体画面进行设计,包括框页中使用的各种元素的美术设计、各元素的整体布局、前景、背景及配色。
5.多媒体制作人员
文本录入人员:负责课件中使用的文字录入;
专业摄像人员:负责视频采集与编辑;
男女播音人员:负责课件配音;
动画图片制作人员:负责动画、图片的设计与制作。最好由会使用相关计算机软件的美术专业人员担任。
6.计算机专业人员
这类人员负责将采集到的各种媒体信息编辑集成、程序设计与编码。
在教学、科研等众多领域都要应用到多媒体课件,那么,制作多媒体课件也应该满足一定的标准。
基本要求
科学性:指多媒体课件向用户传播的知识信息等必须符合客观规律,不能存在知识性错误。大多数多媒体课件都能很好地保证内容的科学性,但结构与教学形式的科学性,就容易被忽视,这一点在制作过程中必须引起注意。
教学性:制作多媒体课件的目的是优化课堂教学结构,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既要有利于教师的教,又要有利于学生的学。
易用性:一堂课的时间只有45分钟,不能让教师和学生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课件的调试和控制上。多媒体课件要提供一目了然的教学目标、教学步骤及操作方法,还要能够在大多数计算机环境中运行。
艺术性:是指多媒体产品的界面、音频和视频设计等要讲究艺术。用户通过多媒体产品获得知识和信息的同时,也应该得到艺术享受。这是对多媒体课件较高的要求,一般是在课件结构基本确立后,由美工进行画面的艺术加工。
交互性:多媒体产品的界面设计是否友好、交互操作是否简单实用,也是评价多媒体产品质量的一个重要标准。操作界面要友好,在课件的操作界面上有含义明确的按钮和图标,要支持鼠标操作,避免复杂的键盘操作,设置好各部分内容之间的转移,可以方便地向前、向后和跳跃。
开发流程
规划分析——选题——教学系统结构设计——编写脚本——素材准备——课件制作与集成——打包与测试
基本结构
常规的课件可由片头、主界面、主要教学内容及结束几部分组成。
片头提供的主要是作者的姓名、单位、课题等内容。主界面是提供用户的交互界面,上面有一些主要教学内容的功能模块名称,通过人机交互能进入到某一个教学内容。一个教学内容结束后,一般要求返回到主界面。结束部分提供的是“再见”等内容。
素材制作与处理软件
1.文字编辑软件:用于完成文本素材的录入与编辑,常用的有Word、WPS、OCR文字识别软件(汉王、清华紫光)、语音识别软件(ZS语音识别、语音大师)等。
2.图像制作与处理软件:用于完成图像制作和图像处理,常用的有位图软件Adobe Photoshop、矢量图软件CorelDraw、绘画软件Painter、看图软件ACDSee、抓图软件SnagIt等。
3.音频编辑软件:用于课件音频的编辑,常用的有Cool Edit、Adobe Soundbooth等。
4.视频编辑软件:用于课件视频的编辑,常用的有绘声绘影、Adobe Premiere等。
5.动画制作软件:用于课件动画的制作,常用的二维动画制作软件有Adobe Flash、三维动画制作软件有3D Studio MAX 。
6.音、视频播放软件:用于集成到课件的音、视频媒体的播放,常用的有KMPlayer、暴风影音等。
7.格式转换软件:用于音频、视频、图像等主流媒体的格式转换,常用的有格式工厂(Format Factory) 、视频转换大师(WinMPG Video Convert)等。
课件制作软件
PowerPoint 是一种专用于制作演示用的多媒体投影片、幻灯片的工具,它以页为单位制作演示文稿,然后将制作好的页集成起来,形成一个完整课件。比较适合制作多媒体演示课件。
Adobe Flash 是一款优秀的矢量图形编辑和动画创作的软件,用 Flash制作的课件交互性更强,文件体积小,传播速度快,兼容性好。一般用来制作一些比较复杂的、交互性强的多媒体课件。比较适合制作交互式的多媒体课件。
Dreamweaver 是一个所见即所得的网页编辑器,能够快速高效地创建极具表现力和动感效果的网页,为教学网站的更新提供了较大的便利。比较适合制作网络课件。
几何画板 是一款优秀的工具平台类教学软件,是数学教师首选的课件制作工具软件,它给人们提供了一个观察几何图形的内在关系,探索几何图形奥妙的环境。比较适合制作几何教学课件。
一个表现形式好的多媒体课件,就是一件艺术作品,能让人产生极其深刻的印象。
课件设计的黄金法则
1.风格统一:将页面统一为一致的风格,目的是使课件有整体感。包括页面的排版布局,色调的选择搭配,文字的字体、字号等内容。
2.排版一致:排版要有相似性,使同类型的文字或图片出现在页面相同的位置。使观看者便于阅读,清楚的了解各部分之间的层次关系。
3.配色协调:配色以明快醒目为原则,文字与背景要形成鲜明的对比,配合小区域的装饰色彩,突出主要内容。
4.图案搭配:图案的选择要与内容一致,每页图片风格要统一。包括logo,按钮等涉及图片的内容,都尽量在不影响操作和主体文字的基础上进行选择。
5.链接易用:各页面的链接设置在固定的文字和按钮上,便于使用者记忆和操作,避免过于复杂的层次结构之间的转换,保持各页面之间的逻辑关系清晰明了。
6.简化页面:每页只保留必要的内容,较少出现没有意义的装饰性图案,避免页面出现零乱的感觉,在此基础上使每页有所变化。

给大家的建议:
1.加强对计算机的各种软、硬件知识的学习。
2.将多媒体教学模式与传统教育模式有机结合,充分发挥多媒体辅助教学的作用和效果。
3.借助学校推行集体备课的契机,集中所有公共课教师共同讨论,分工制作,建立多媒体素材库。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10-7 11:30:3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用几个简单的自己熟悉的软件就行,太多的不仅不容易学而且也不利于精。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5-10-7 11:30:56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用几个简单的自己熟悉的软件就行,太多的不仅不容易学而且也不利于精。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51 , Processed in 0.09798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