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101|回复: 0

[驴行天下] 印象--台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20 17:53: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有限的时间内去到宝岛旅游,在有限的空间接触的台湾人或者同胞,就是有我们一踏上宝岛的机场安检人员、大巴司机、导游以及饭店景点服务人员。机场安检人员吴侬软语,不失风范 。大巴司机,8天行程,一路领先,注意力高度集中,搬弄乘客上下行李,没有怨言。大小餐厅服务员,微笑,快速,准确。
       导游,杨鼎光先生,年近50岁,男性,年轻时应该很帅,国民党员,父亲是大陆陕西韩城人,因此导游祖籍也是韩城,是国民党官二代,曾经的公务员,已经退休,月工资台币1万元,相当于人民币4千多元,有车有房,妻子是教师,孩子已经在电视台工作,应该属中产阶级。2008年马英九执政后开始做导游,普通话还可以,阅历和知识都很丰富。一路上不断将其生活经历对台湾以及大陆的认识传递给我们,很敬业,也很爱其加入的党派,很担心民进党上台后国民党的前路。
        我们在旅游的路上,按照导游旅游公司的安排,跟随导游一起走近台湾。

  我们
乘坐的旅游大巴很长,每车能坐40位乘客。大巴上有悬挂的电视机7台,在枯燥的乘车途中,导游实时播放些国民党历史的纪录片,比如《张学良》、比如《蒋家父子》、又比如《马英九》等,对比来看,历史真让人唏嘘不已。不过车总是在前行,台湾车其身上的标记与大陆有些不同,司机的名字赫然在车后面,也许这样旅游途中你就不会迷途,车牌号的标记也有些差别。




上面私家车没有标记,那是当然,不过台湾省赫然在身会让人感觉宽心,但是导游说,据调查赞成台独和统一的人占少数,维持目前现状的人占多数。其实,这个很危险,时过境迁,世事难料。
       我们的旅行车从台中出发将要走第一站,台中中台禅寺!


    早晨7:30从台中出发到南投县,一路上绿色扑面而来,一派亚热带风光。高高的槟榔树玉树'临风挺立在路边,双季稻的稻田风光时而显现,台中平原这种田很普遍。沿高速公路飞奔,在明媚的阳光中我们参观了中台禅寺,这是一座现代化的禅寺,豪华而精美,是来自四川的惟觉老和尚住持修建的,里面的四大金刚的雕刻石头是从大陆山西的黑花岗运过去的,四天王像高度约12公尺,重达100多吨,四大金刚分别代表分别掌握风、调、雨、顺,掌握调的金刚怀抱琵琶,严肃的眼神令人为之震撼。导游说夜晚的中台禅寺建筑,灯光下就像一尊佛像,很是壮观。里面分有多个殿堂,最里面的是一尊释迦牟尼的塑像,使用的台湾花莲的红色色大理石,工匠的雕刻技术很好,衣袂折子纹理清晰。寺庙里多处摆放瓶子,摆瓶及摆平吧。
    这是一座中西结合的建筑,高大建筑的外观让人感觉是酒店,里面的陈色有浓郁的佛法氛围,但是因为现代,缺乏的是深厚的底蕴,也许是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所致,又或许心中少慧根,少虔诚,才有如此感觉。站在浙江灵隐寺赠送的桥上,听导游解释后,恍然台湾与大陆仅一桥之隔便少了余光中先生的乡愁!
日月潭
    从寺庙出来乘车到了日月潭,这是一个山地间的湖泊,湖水很清澈,在有点火辣的阳光中游玩拂面的风让人感觉舒适,阳光似乎也变得温柔起来。在湖中游览船舱里吃着山上邵族阿婆的蘑菇灵芝卤蛋,比较大陆的茶叶蛋大的区别在于野生味浓郁点。登岸欣赏了邵族姑娘小伙的舞蹈, 还买了点据说是台湾的瑰宝牛樟芝。



  邵族是真正的少数民族,只有231人,曾经以打猎为生,现在旅游业发展起来了,他们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个日月潭的民族独享美景,生活惬意。
   在日月潭边上的邵族餐厅吃了中午饭,如导游所说很清淡,八菜一汤,份量对我来说刚刚好,如有彪形大汉,可能会差点。米饭很好吃,菜里面大多都有甜味,让同行的吃惯辣味的老乡颇有点不习惯。一款腊肉蘸酱味道还可以,肉不咸也不腻,不知道邵族的主妇们如何经过工序做出这肉来,或许是山野的自然环境使然。
阿里山
   吃饭后,我们便开始盘山而上阿里山。坐了很长时间的车,在天长地久桥处略微停歇。天长地久桥现在只剩下地久桥了。桥是日本人统治时代修建的, 现在它交通的功效已经变成了旅游。游客还是不少。大多是大陆游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2:23 , Processed in 0.0930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