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49|回复: 0

[自然地理] 高一地理地球运动课后反思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8 21:21: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开学一个半月了,今天部分班级才罗哩罗嗦把第一章讲完,其中第三节地球运动讲了5个多课时,学生反应慢,自己对这部分的内容也很陌生,上课感觉自己讲的条理和思路不是很清晰,这是第二遍讲了  自己感觉也是一头雾水。
   其实纵观这部分内容,主要有三大点,第一是地球运动的一般特征,第二是地球自转的地理意义,第三部分是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对于地球运动的特征,主要是借助多媒体课件,图像清晰美观,学生爱可以理解。至于地球自环的地理意义,尤其是时差里面涉及的地方时和时区的计算问题,还有晨昏线光照图,这是学生的难点,光讲知识点是不够的,还必须结合具体的题目应用,以后应该是精讲精练,不能满堂灌。应该教会他们画图,从不同的角度识别光照图,从图中提取有用的信息,这些由于时间仓促赶进度没有交给学生。至于昼夜长短的变化和政务太阳高度的变化,也是很难理解的一部分呢内容,不能直观讲解,只讲到由于太阳直射点的移动,造成了昼夜长短和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然后在黑板上写出来他们的变化规律,也是很粗略的按照课本讲来讲,感觉很不到位,到现在我还不知道这部分内容应该如何将才能清楚点。
      我想接下来应该布置课时作业,让学生根据学校预订的资料书先做这部分的题目,然后讲解题目的同时穿插知识点,教会他们如何利用光照图做出题目答案。
      我想,地球运动这节课涉及到的内容很庞杂,如何才把课讲的很有思路,有条理,简明扼要,学生一看这节课提到了那些知识点怎么做题,这应该是我努力的方向,但前提是每节课要有规划,做到精讲精练,能少说就少说,只说主干知识,如果讲的太多,他们会很反感很累,上课就会睡着。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0:24 , Processed in 0.10118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