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17|回复: 0

[教育技能] 课改背景下“高效课堂”改革述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9 08:3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课改背景下,中国的教育改革进入了“春秋”时代,接下来应该是“战国”时期。以下为转载文本,不代表我个人观点,亦不代表网站观点。
“高效课堂”:杜郎口肥皂泡的彻底破灭

2014-08-03 真实的历史


杜郎口肥皂泡的彻底破灭

——“高效课堂”改革述评


      从当初的“学生反了,课堂散了,老师也不管了,四周全是黑板了”的模式到最新的“学杜郎口中学,不必砸掉讲台,不必死扣‘三三六’,不必全都镶上黑板,只要记住以人为本,关注生命就可以了”的新诠释,已经宣告所谓的“高效课堂”肥皂泡彻底破灭了。
——作者手记

      博友,笔者先引你“误入歧途”,在没入博文正房前,先进博文偏房,读读鄙人2011年7月4日写的下面这篇博文,当时,“洋思模式”风靡九州,“杜郎口模式”如日中天。

洋思模式•杜郎口模式•教师主导

雷廷松

2011年7月4日23时22分 星期一
       当今社会,盛产谎言。谎言往往说法猎奇,引爆舆论,追风成族。谎言一旦让“专家”一说,被媒体一炒,给领导一讲,似乎也就真的忽悠成了至理。请看,“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教不好的教师”,理念何等前瞻,效应何等震撼!且不说一线教师都会把这口吐胡言的所谓专家骂得狗血淋头,单是这编造谎言的所谓专家或许就没教出多少好学生。
      关注教育改革者大概都知风靡华夏的洋思模式和杜郎口模式,到洋思中学和杜郎口中学的各地朝圣者蜂拥而至,据说他们还真取到了教学改革的真经——
      一、洋思模式的教学理念是:教师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于教学生学。先学后教,以教导学,以学促教。教学策略是:①教师每堂课讲课时间最多不超过10分钟,一般在7分钟左右,有的课甚至只有4分钟。保证学生每节课有30分钟连续自学时间。②灵活运用“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该少讲的不多讲,必须保证学生足够的自学时间。③学生自谋自学策略。教师给学生自学的锦囊妙计,为学生谋划自学策略,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自学方略。④合作精神与合作能力是自学的力量源泉,在“兵教兵”中,差生弄懂了教学内容的疑难,优生增强了对知识理解的能力,合作互相提高。⑤教师精心备课,教师的形象、气质、基本功和教学艺术潜移默化地影响学生。文化课是以理解知识培养能力为主要目标,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在教学中去渗透实施。
      二、杜郎口模式:“三三六”自主学习模式,即以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参与为特色,课堂的绝大部分时间留给学生,老师仅用极少的时间进行“点拨”。他们把这种特色叫做“10+35”(教师讲解少于10分钟,学生活动大于35分钟),或者“0+45”(教师基本不讲),充分引导学生,营造以学生自学为主,以学生为主体的课堂。
      洋思模式和杜郎口模式就课堂教学改革体现出的一个共同核心是:教师课堂少讲或不讲。
      神了!好个洋思模式和杜郎口模式!妙哉!好个课堂教学改革!
      取得真经的教育和尚们乐不可支地满载而归,各地学校课堂教学改革迎来了“春天”——
      于是,老师们普遍不敢“讲”了,学生踢开教师自主闹革命了!
      于是,黑板四壁悬挂,讲台下岗了!
      于是,课堂超市般热闹起来了,学科深度销声匿迹了。
      于是,老师的“讲”似乎成了过街老鼠,人人喊打。许多老师一直被讲与不讲的矛盾困惑着,部分学校几乎没有一节“讲”得精彩的课了。
      在新课改背景下,我们应该反对“以知识为中心”和没有交流、没有互动的“满堂灌”,但不是反对所有形式的“讲”。讲与不讲,不是一成不变的,问题是教师怎么“讲”,什么时候“讲”。
      老师绝对不能放弃自己适时的“讲”:在学生学习遇到困难时,学生不能解决的问题时,学生质疑问难时,在提问而学生不能答、指点而学生不开窍时,学生经过讨论却不得要领时,为了让学生对某一问题有深入的认识时,为了帮助学生突破某一思维障碍时,突破能开启学生心智、体现教学要求的知识重难点时……这些地方老师若不讲,绝对是误人子弟。
      新课改并不是不要教师的“讲”,而是对教师的“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讲在重点的关键处,讲在知识的概括处,讲在思维的提升处。所以,课堂上教师不是要讲得“少”,而是要讲得“精”,讲得“好”,讲得“有序”,不是就题讲题,而是要由题生发地讲,由个别到一般地讲,进而指导学生如何应用理论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一堂没有教师精要讲授和适时点拨的课一定缺少深度,既要尊重学生,也要发挥教师的指导、点拨、调控作用,对学生理解不到、领会不深和理解错的地方,要订正甚至作必要的讲解,不能视而不见,放任自流。
     一些学校硬性规定每节课教师只能讲几分钟,荒唐至极。每节课教师该讲几分钟,要根据出现问题的多少和难易的程度而定。如问题少、容易懂,教师就可以少讲;如问题多、学生难懂,教师就一定要多讲。不同的科目、不同的班级,情况各不相同,教师在课堂上的指导方法和讲授时间也就各不相同,应该随机应变。再则,不同的学校、不同的校情和不同的课改现状,教师讲的时间更应该各不相同。“讲”的最终目的是为了“不讲”。所谓“不讲”,更多地是指教师不代替学生的“学”,即对知识内容和知识产生过程的认识体验活动。
      来自教学一线的真正的专家认为:课堂教学需要“讲”,也需要“不讲”,教师课堂的主导地位不能盲目削弱。一堂课的好和坏,不能单用“讲”与“不讲”来评价,而应看“五度”,即情境诱人度、活动刺激度、自主参与度、训练扎实度、建构生成度;老师是否“五有”,即有心、有情、有法、有度、有力;学生是否“三动”,即手动、口动、脑动。一名优秀的教师,不单单是让学生拥有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讲”唤醒学生沉睡的潜能的时空,让学生拥有智慧。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差异、内容的难易和课堂的变化,适时调整讲与不讲的比例,把讲与不讲巧妙和谐地统一起来。
     总之,教师应该通过自己的“讲”,让学生在有温度、广度和深度的课堂的浸染中日渐茁壮,让学生在一块石头里看到风景,在一粒沙子里发现灵魂,但也要通过自己的“不讲”,给学生增加更多的自主思考、实践和体验的机会,让学生在广阔的精神空间中自由驰骋,在思想的恣肆狂涛中体验生命顿悟的喜悦。
     我不知洋思中学和杜郎口中学自己是否确信其模式的放之四海而皆准,当然也不敢贸然怀疑其做法的真实信度,只是缘于本人三十多载苦心探究的教学体验,总觉洋思模式未免洋味太重,各地也该“杜”一下对杜郎口模式的盲目效仿。

一、大陆教育是最容易产生神话的土壤
      假如一个医药报刊的记者以医学专家自诩到处讲学,假如一个体育报记者以权威教练的身份满世界推销“超级训练法”,你一定会不屑一顾,嗤之以鼻。然而当一个教育报刊记者发明一种“理念”,设计一种“模式”,声势浩大地在全国范围推广的时候,教师不但必须得俯首帖耳、言听计从,甚至必须得奉若神明。因为“中国课堂已经到了最危险的时候”,惟有他们才可以拯救。于是,一个只有几百学生,教师学历严重不达标,靠家族式管理的“杜郎口中学”成了“中国课改圣地”;一个没有任何后续学历的中专生校长转眼间戴上了师范学院“硕士导师”的头衔;他们鼓吹的“不会英语却可以教好英语”的范例成了高效课堂的经典;“课改是最大的政治”成了他们最响亮的口号。他们宣言:课改不能改良必须“革命”。“课改是日心说”,是“21世纪哥白尼的大革命”。
      上世纪80年代以来,“记者=教育家”在中国大陆几乎成了一种“规律”。一个口号(理念)成就一个“教育家”,一篇报道成就一个“教育家”,一个“状元”成就一个教育家的现象层出不穷、司空见惯。只是动静和规模从来没有今天这么大——成立全国名校联盟,举办“恢弘”的课博会,靠收取听课费而富甲一方。
二、神话究竟是怎么制造出来的?
      如果真要去考究制造“神话”手法的话,那真让人大跌眼镜了。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了。无非是首先编一个似真似幻的情景极大地激发你的好奇心。比方说:我能把自来水变成油。我能伸手从空中抓一把银子。你给我30万我能把一个婴儿“培育”成爱因斯坦。你参加我的“想象力培训班”我可以把你的孩子变成神童。凡此种种,不一而足。你信不信?不信你来亲眼看看啊(当然不能免费)!你不看怎么知道不行呢?

拿杜郎口为例——
      主题:一所因教学质量太差而几乎关门的乡村中学突然起死回生,并一跃成为全国最耀眼的“明星”。
      关键情节:疯狂课改,“课堂上乱哄哄的,学生们都在嚷嚷,不时有参观者进进出出,简直像个菜市场”(摘自天津中学参观者描述)。0作业,0考试,100%升学率(李炳亭语)。
      理论包装:以人为本。知识的超市,生命的狂欢。
      背景设计:砸掉讲台,封教师嘴,文化墙。
      圆谎办法:当你发现原来所谓的“超市”“狂欢”的学生早已经“预习过了”时,立马再编“理论补丁”——导学要先行、预习是关键。当你发觉他的经验你根本学不了时,立即丢掉“先临帖再破帖”、“你不知道怎么做你就去做”的说法为斥责“谁让你照搬照套,不学精神呢”?只怪你没脑子,只会东施效颦!你要领会“以人为本”的精神!那到底怎样做才是以人为本呢?你自己回去想吧,自己检讨去吧。到底怎么学?一头雾水。不行你再来参观学习啊。
     点缀:悲情故事。比如“崔其升是最累的”,“一天听8节课”,“别人吃饭他还在工作”,“累出一身病”等等,等等。

三、洗脑方法大揭秘
       一个并不高明的谎言或者说是一个骗局,能够轻而易举地让一所规模不大、地处偏僻、教师水平不高的乡镇初中每天有“上千人”来听课,达到年均1000万的收入,还带动了地方餐饮业的大发展,确实有很多人深信不疑甚至痴迷,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了(由此我才更深地体会到赵本山《卖拐》系列小品深刻的社会讽刺意义)。经过研究,笔者发现李炳亭的洗脑术在其中起到了关键作用。他所用的洗脑方法大致有以下几种:
      (一)平面媒体狂轰滥炸。首先以《中国教师报》为主阵地,连篇累牍,不惜大量采用整版篇幅报道,形成“强大舆论氛围”。然后有《中国教育报》、《人民日报》为之敲敲边鼓,其权威性就“至高无上”了。
      (二)大肆开“学术讲座”,传经布道。正如李炳亭本人所说,整天飞来飞去讲座,累死了。他的讲座有一个核心诀窍,用他的话说就是听众要“把杯子洗净”——你得先把大脑中“传统教学”的信息彻底清除(否则你就无法接受他的真经)然后再接受他的信息,按他设定的逻辑进行思维。
      (三)对外恐之以害,诱之以利;对内恩威并重,软硬兼施。譬如先把传统教育说得一无是处,打“零分”“负分”,“制造痛苦”,“摧残学生”“效率极低”;只要用我的模式,立马学生成绩飙升,个人飞黄腾达(职称、荣誉、金钱、名校、名师都哗哗地来了!李炳亭均有“论述”,不再转引了。)对学校教师说罚款你当场掏钱,要给你奖金也是即时兑现。丈夫当校长,老婆做副校长。一统天下。
      (四)拉大旗作虎皮,充分利用行政资源。找专家、学者、国家级泰斗装门面,游说教育厅局长、地方行政大员为其撑腰。这样就足以横行天下无阻挡了。

四、揭破骗局小验方
       (一)访一下。俗话说新贵最怕老邻家。微服私访到当地老百姓家打听打听。真实情况到底是怎么回事。一切都会真相大白。
      (二)想一下。学校究竟实际控制了学生多少时间?“课堂”外的时间都在干什么?
      (三)问一下:既然效果那么好,李炳亭还说“可以出大师”的,那学生每年发表过多少文学作品?参加过多少次英语、数学、化学、美术、书法、生物、演讲、辩论、文艺、体育等省市或全国竞赛(活动),成绩如何?
      (四)考一下。撇开给定的材料,和学生聊聊天,看他们实际的知识面和综合能力究竟怎样。
      (五)将一军。请李炳亭等“教育家”、“名师”到你们学校上一节示范课。看他到底是怎么操作的。千万别听广告(讲座),就看疗效(课堂操作)。
好了,这已经足够了。上述不管那一条都可以让真相大白。假如你要按他的“套路”走,那就会陷入迷宫永远也绕不出来了。

五、正面谈一点教育规律
      (一)从《人民日报》报道看,所举最有说服力的还是“升学率”。在升学率的大前提下,片面提出“向一堂课要质量”其实是一种“绝对功利”的思维。因为学习具有明显的滞后效应而不可能是立竿见影的。“高效课堂”提法的实质是竭泽而渔的“速效教育”,根本不可能实现的。除非你是“只问耕耘不问收获”,那放纵式课堂才是可能的。
      (二)在封闭管理的学校,所谓“课堂展示”其实不过是玩了个“时空转移”的小花招。将“灌输课堂”转移到“课外”,把作秀作为“正式课堂”演给观众看。要想保持整体的较好成绩,学生的负担只会加重不会减轻。勤奋出成绩是学习上的一条不变真理。
      (三)真正的教育家只能从教育一线产生。如霍懋征。没有一线教学实践经验的“教育家”没有依据。
      (四)真正的高效率教育只能是“因材施教”。

六、一点忠告
      作为一个知名jizhe,不深入基层沙里淘金钻新闻,却钦差大臣似地飞来飞去、发号施令、传经布道,别说与“教育家”不搭嘎了,就连“ji~zhe”也徒有虚名了。一家报纸公开宣称放弃客观性,热衷自己提理念、自己设计模式、自封领袖、自己推广、自己制造新闻、自己宣传,确实创造了一个“世界纪录”,却也走上了一条办报的死胡同。早收、早了、损失最小。假如还要硬撑。那么我要问——
      假如有一天,有人以事实揭露这一切完全是建立在虚假基础上的闹剧,谁敢拍胸脯出来承担法律责任?
      千万别忘了。只要在杜郎口工作或学习过的人,无论过去还是现在,无论老师还是学生,都不会人间蒸发,他们对真实情况是最清楚的。
      还有过去的报道、李炳亭的“著作”、讲座等资料,都是白纸黑字,可以“与时俱进”“不断更新”却永远抹杀不了原始记录。

附录:参观者关于杜郎口“高效课堂”的描述
      “……三面黑板;学生的课桌一改传统‘秧田式’ ,变为‘小组式’ ,每一小组 6-8人面对面而坐,看上去有点乱;老师在课堂上只准讲十分钟,多一分钟都要挨罚;上课时,学生随时可以拍桌子站起来嚷嚷……” 令卢老师感到惊奇的是,虽然杜郎口中学每间教室都全天候开放,在上课时间,参观者随时可以到任何一个班级听课,但那里的学生对这些随意穿梭在教室中的来访者竟然“目不斜视”,南开区某初中数学教师刘老师这样描述他学访时见到的情景:“那是一堂初三数学课,老师讲了没几句学生就讨论起来了!不到 10 分钟,教室里‘全乱了’!只见坐在教室中间的一位同学腾一下子站起来走到教室南面的黑板前开始演算公式,然后大声地讲解起来,接着其他学生呼啦一下全动起来了,都从座位上跑到那块黑板前围成好几层,最前排的学生基本是蹲着的,有的干脆坐在地上,后面的大都站着,有的甚至趴在前一个学生的身上。当第一个‘小先生’讲完后,另一个‘小先生’又主动站出来讲自己的解法,不仅分析了题意,还有解题的思路,同时还有相关知识点的回顾,甚至连本题的易错点及解题的方法归纳都一一罗列出来了。”“这些学生做得分析甚至比一般老师的讲解还要深入,当时我最大的感触就是,不知道这节课真正的老师到底在哪里。

一、李炳亭说明
      “这是因为当年杜郎口中学师资严重匮乏,校长不得已出 ‘奇招’ 干脆让学生自己当老师,先让成绩好的学生给成绩差的讲,学生自己出考题、批改考卷,没想到还真起到了奇效。”
二、学生“自己”的口号
     “我的课堂我作主,快乐课堂我称帝”,“课堂是自己的,如果被别人占有,那还了得”等等。
三、我的感悟
     陶醉在自己的奇思妙想之中,然后以为天下人都是傻子。
四、最后的话
     出于礼节,山东的李炳亭绝对应该回访甘肃兰州的汤自安。汤自安何许人也?此乃兰州交大挂名教授,兰州交大东方中学的董事长兼校长。想当初,不懂教育却潜心炒作的他兴师动众,几度领着他的臣民朝拜杜郎口,好端端的一个东方中学,硬是被他弄得“学生反了,课堂散了,老师也不管了,四周全是黑板了”,可他因此倒成了西北教育改革家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5:56 , Processed in 0.08174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