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99|回复: 0

[星韵杂谈] 一位地理老师的云南之行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21 22:33:0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年1月15~16日,我有幸受昆明教科院和云南省级名师工作室“宋佳玲地理名师工作室”的邀请来到“彩云之南”的“春城”昆明,在云南师范大学实验中学进行了主题为《微课,未来教育的支点——微课的制作及应用》的培训讲座。参与讲座学习的有“宋佳玲工作室”成员老师和昆明市各学校的一线地理老师。

微课,已然成为教育领域绕不过去的话题、成为教育领域备受瞩目的新生事物。我作为一名致力于微课系列化实践和资源整合的一线老师对微课有着较为深刻和独到的理解。

讲座结合大量生动的地理微课案例,围绕:什么是or不是微课?、微课的核心特点、微课产生的背景、微课的发展、微课的类型、微课的组成、PPT+CS微课制作流程、微课的评价、微课的应用于推广、微课的意义与价值、优秀微课网站和代表性地理微课推荐、关于微课的一些思考等方面对微课进行了详实而又系统的阐述。特别是在介绍如何利用camtasia studio录制一节完整微课的环节,我一步步的演示,各位参与学习的老师利用自己带来的笔记本电脑一步步的跟着操作实践。这使得老师们不仅系统的了解了微课的理论背景,还很快就真切地学会了如何录制微课。

讲座结束后,参与学习的老师还就对于微课的种种困惑和不解与我进行了交流。老师们觉得这是一次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的、很接地气的微课培训,并且从中实实在在的获得了帮助。

与此同时,作为一名地理老师,此次云南之行,我深深的感受到地理知识在生活中的无处不在、深深的感受到多出去走走开开眼界是多么的重要,这样就会使自己积累很多鲜活的案例,在教学中才能更让学生信服。

以下列举一些此次云南之行,切身感受和验证了到的一些生活中的地理现象和课本中的地理知识:

1、 时差:在昆明的这两天明显的感觉到日出和日落都比同期的建瓯(福建)晚了差不多一个小时(昆明是18点50多日落,建瓯是17点50多才日落),这正好验证了两地经度差差不多15°的事实。

2、 海陆位置对温差的影响:查看小米天气,15日建瓯的温度大约是10℃~17℃,昆明大约是2℃~18℃。明显感受到昆明的早晚比建瓯更冷。昆明在我国西南内陆地区温度受陆地影响较大所以温差大,建瓯我国在东南沿海的福建受海洋影响比较大所以温差比较小。

3、 海拔对太阳辐射的影响:昆明地处云贵高原,海拔1000多米比建瓯高,空气较稀薄,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较弱。刚到昆明的时候明显的感觉到这里的阳光比建瓯的刺眼和光亮许多;建瓯地处闽浙丘陵海拔500米以下,阳光比昆明柔和许多。

4、 谷地多雾:从昆明长水机场出来的时候,听接机的李老师说,相比于以前昆明的旧机场,新的长水机场经常因为多雾的原因发生航班延误的事件,导致很多市民不满。为什么呢?后面了解到,这是因为长水机场地势较低,略处于谷地,空气流通不畅,风比较少,雾一旦形成就不容易消散。原来如此!

5、 少数民族:云南少数民族众多,这是地理常识。但是究竟有多少呢?这次来到昆明,我特意抽空去了滇池边的“云南民族村”。云南民族村中展示了生活在云南的25个风情各异的少数民族。园里面被划分成25个区域,每个区域各呈现一个少数民族的典型建筑和生活习俗。一趟走下来,真是觉得读书百遍不如亲眼所见一遍。

6、 地理环境影响人的饮食:以前是知道湖南、江西、重庆人爱吃辣,这次来了才知道原来云南人也是“嗜辣如命”。接机的李老师带我到火锅店吃晚饭,就点了一份号称“微微辣”的炸虾,就已经把我这个闽北比较会吃辣的人吃的有些冒汗,我不由得想,如果真来一盆较辣的,那我是不是会小命不保呵。云南人爱吃辣的饮食习惯和湘、赣、渝差不多,究其原因,还是由其地处南方水气较重需要吃辣去湿气的地理环境特征所决定的。

7、 药材多:。这次来到云南见识到了云南药材多的特点。到昆明的当天,李勤玲老师就向我普及了云南的很多药材知识,比如声名鼎鼎的云南白药、三七等云南特色药材。云南药材为什么多呢?云南的西部横断山脉、南部西双版纳、中东部和北部云贵高原,这样复杂多样的地理环境,为物种的多样性提供了多样的生存环境,所以药材多也就不奇怪了!

8、 冬季干燥的昆明:昆明号称春城四季如春,课本中也说道其冬季受西南准静止锋影响雨水多。但是,在昆明的两三天都是艳阳高照不说,而且还明显感觉比建瓯干燥,嘴唇都要干燥的快开裂了。这种现实的情况明显和我们书中的知识有所不同,是书本脱离了实际还是昆明今年气候异常了呢?各位是否能解释一下。

9、 崎岖的云贵高原:在地形的分类中高原往往是平坦的,但是昆明所在的云贵高原是相对崎岖的。走在昆明的大街上,明显能感觉到有些街道沿着坡度高低起伏;坐在从昆明刚起飞的飞机上往下看地面一览无余的地形(比在地图上看地形图真切多了),也能明显的感觉到云贵高原上的高低起伏。从昆明返回厦门的时候,在晴朗的地方我还看到了卡斯特地貌上的石林、绵延的长江、洞庭湖、小山包此起彼伏的东南丘陵、闽南九龙江在入海口除堆积出来的河口三角洲等等。

10、 对流层和平流层的差异:在大气的分层中,我们知道对流层中存在天气现象,空气对流比较往上升不稳定;而平流层空气水平运动为主,空气平稳适合飞机飞行。这次来回坐的两趟飞机我都特意在观察这个现象。特别是从厦门到昆明的那趟航班。当天厦门小雨,飞机起飞的一段时间,飞机的乘务人员就会提示我们飞机会有正常的颠簸现象,让我们不用担心。与此同时我也确实感受到飞机在上升过程中穿越对流层进入平流层时厚厚的云层和明显的颠簸现象,而当飞机进入到平流层后很快就恢复了平稳的飞行状态,云层就像大块大块的棉花床铺到飞机的下面,天空蓝的透彻,阳光华丽丽的光亮着,此情此景,恍若仙境一般。

11、用地类型集聚:城市中的不同的土地利用类型会有相似的用地需求,因而它们会共同集聚在城市的某个共同的区域内,从而形成某种功能区。此次来昆明讲座是在云南师大附中进行,我抽时间在周围逛了一大圈,就看到了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理工大学等等高校,这不正是典型的教育用地类型的集聚而形成的科教功能区。

世界那么大,不管比人如何,在有经济和时间的条件下我们地理老师更应该去看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6:46 , Processed in 0.09504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