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06|回复: 1

[星韵杂谈] 换个角度看学生手机管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19 18:59: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cq28zy 于 2016-2-19 19:05 编辑

    很多学校都有手机管理的规定、办法和制度,比如网上摘录的某校有关的规定:
    为保障学校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保证学生的学习时间,规范学生的行为,让学生正确使用手机,根据我校实际情况,经学校研究,对学生使用手机作如下规定:
一、学生原则上不准带手机进校。但经家长和班主任同意的、遵守手机使用规定的,在校园内可以使用手机。
二、学生在校园内使用手机,必须遵守如下规定:
1、学生带手机进校要经家长和班主任同意,并在班主任处登记好。
2、学生手机需本人妥善保管,如有丢失,学校和班级不承担任何责任。
3、学生在上课(含实验课、自习课、早晚自习、集会等)期间、午休和晚上就寝熄灯以后,必须关闭手机电源(关机),此期间禁止使用手机。手机铃响,拨打、接听电话;用手机发、看短信息;玩手机(如看视频、听音乐、看电子书籍、玩游戏等)均视为违纪。学校教职工对违规使用手机的学生,要立即当场制止,进行批评教育,给予口头警告并当场收缴手机。
4、不允许因给手机电池充电而私自乱接电源,更不允许午休、晚熄灯后在教室或其他场所给手机充电,一经发现,没收手机、电池或充电器。如因充电引发火灾事故的,要追究责任。
5、违反规定被收缴手机的,其违规使用手机收缴后交班主任,期末由违规使用手机本人交书面保证书后由家长来校领回手机,并视其态度给予适当的纪律处分。(借别人手机违规使用的同等处理)
6、对于收缴手机时采取不合作、粗野的态度,拒不接受教育或拒绝交出违规使用手机的,情节属一般的,给予相关同学警告或严重警告的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记过或以上处分。
7、学生在任何考试中,必须将手机关机并主动交监考老师,凡发现使用手机都均认定为作弊并收缴手机。
8、用手机浏览不健康内容或联系校内外人员组织打架斗殴或其他非法活动,除收缴手机外,情节严重的,可移交公安机关处理。
9、因特殊情况学生急需与家长或特定的部门(如公安等)联系的,可以报请班主任或任课教师同意后,临时使用手机。
10、凡被收缴的充电器、数据线、手机,如家长在规定时间内不来校领取的,对其收藏、保管过程中出现的质量损坏、甚至遗失,老师和学校不承担任何责任。
    防火防盗防手机,规定考虑的非常细,可见手机对学生的负面影响有多么不好。不仅是学校,部分家长也对智能手机是深恶痛绝。
   2013年10月初,重庆一名家长因儿子沉迷于玩智能手机成了近视眼,后换普通手机,儿子视力好转,遂联系校长表示愿出资40多万元把全校学生的智能手机换成非智能的。他为什么要这么做?10月4日,重庆铁路中学校长黄兴力在国庆假期里收到了一条“控诉”短信。这是一名学生家长发来的,大致内容是:智能手机残害学生身体,智能手机成瘾和网瘾是一样的。伤害眼睛、颈椎,严重降低记忆力,令孩子面对面沟通能力缺失,造成攀比心滋生,占用大量学习时间。
    所以,在各类学校,手机成了师生之间经常发生的猫鼠游戏,甚至引发一些激烈的冲突。
    2013年,云南思茅一中的一名监考老师,因“没收手机”与学生发生了肢体冲突。随后在该校政教处召集各方处置该事时,该名监考老师被学生家长打破前额。
    那么我们是否就该对手机一票否决呢?也许换个角度,或许就柳暗花明呢?我们到底用智能手机干什么呢?
    现在社会几乎人手一个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普及更是催生了数以万计的应用软件(APP),这些软件丰富了我们的娱乐方式(游戏、k歌、视频、听书等等),美化了我们的生活(美拍、P图软件等),开拓了交友交际的途径(微信、QQ、等通讯软件),便捷了购物消费方式(支付宝、微信支付、最新的APPLE PAY等),以上是大多数人使用智能手机时会用到的功能。其实,作为一个信息大爆炸的时代,智能手机对教育和学习也起到了巨大的改变,”网易云课堂“上你可以找到许许多多你感兴趣的课程,”酷学习“上涵盖了初高中各学科的知识内容,只要你愿意,你随时随地都能从以上途径获得知识,教师,不再是学生的获取知识的唯一途径,只是这些改变还未深入课堂,尚未改变教师的教学行为。“作业帮”、“学霸君”等作业辅导类APP的兴起告诉笔者,教师,已经不再是十几年前学生学习是求助的第一(甚至是唯一的)选择。(摘录于mauritius老师的日志《一个人的信息化》)
    既然手机有这么多的好处,那么我们是堵还是导呢?看下面这个新闻
    学生上课用手机,这应该是老师们绝对无法容忍的事。学校里,各类措施与手机、ipad“抢人”,倡议书、手机收纳袋、成绩挂钩制层出不穷。为了上课能不能用手机,老师和学生也是斗智斗勇。不过,最近,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纺检专业的学生们乐翻了,老师给他们开了一个“云班课”,重点是,上课可以全程用手机!
用手势签到给学生点名,学生逃课有点难了
    “准备好了吗?”昨天,在课前,老师季荣在给学生放了一个PPT后,问了学生一句。
台下,已经就坐的学生们人手一台手机,目不转睛地盯着屏幕。
    “开始!!”老师一声令下,只见学生们在手机屏幕上划来划去地很是紧张。
    这是在做什么?用手势签到给学生点名!
    以前,为了监督学生准时上课,老师们都会在上课前点名。但几十号人点起来,很浪费时间。
前段时间,季老师在网上发现了一个可以用在课堂上的APP,这个APP有个手势签到功能,点名时,老师公布手势,每个学生有30秒的时间用手势签到。
    “没有来的学生就不知道今天的手势,也就无法完成签到。”季老师说,这样一来,学生想逃课难度就增加了。
当然了,签到只是老师让学生课堂用手机的一个小细节,更多的是让学生们能在手机上浏览课程资源、进行知识点复习、完成学习任务。
    所有老师制作的视频、图片,手机一查就能看
    “你们先小组讨论,再把结论发到手机上。”听完老师的话,学生们开始四人一组讨论了起来。
与其他不允许带手机的课堂不同,学生每人都拿着一个手机,不用跟老师玩“躲猫猫”,老师甚至还要求学生用手机。
不一会,学生的讨论结果陆陆续续发到了手机上,季荣拿起手机一个个看下来。
    “这些结论每个同学都能看到,我如果看到有小组有异议,就会在课堂里提出来让大家进行大讨论。”昨天,季老师告诉记者,以前,每个小组的结论要一个个问过来,得花不少时间。
   “现在,不要说学生,就是老师自己也放不下手机,为什么不好好利用手机呢?”这学期初,季老师开始使用手机APP对课堂进行信息化教学。
    一段时间下来,季老师感受最大的就是,通过手机的合理利用提高了课堂效率。
季老师举了个例子,她可以通过手机在课前花5分钟编辑几道习题,再根据学生提交上来的答案,了解上一堂课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这节课的教学计划。
    甚至,一学期下来,学生的学期进度和学习成效都会在APP里一目了然。到了期末,谁能得高分,谁会被判不及格,就有依据了。
   老师用了手机效率提高,学生也觉得积极性被调动,学习更加自主轻松了。
   “以前,老师对着PPT在讲台上讲得唾沫横飞,学生却在下面听得是昏昏欲睡。现在通过手机,课堂上我们就不光是听,还要随时随地配合老师翻看手机。”学生小李说,这样大家也都参与到课堂里来。
学校开通免费WIFI,鼓励老师上课都用手机
    用手机改革上课的形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但是手机的流量算谁的?这样的大流量会不会成为学生的负担?
昨天,针对这个问题,季老师倒是一脸轻松,她说,学校特别提倡老师融入新媒体教学,学校教学区早就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学生完全不用担心流量问题。
    除了季老师以外,易斯戴学院的姚大斌老师,还运用微信把教学内容发送到每位同学手上,同学们在下课的时候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课后就能进行重复学习。
对于学生上课用手机,该学院王梅珍院长也表了态,“这是一个好事情,下一步准备推广,让更多的老师用新媒体进行教学。”
   那会不会有学生在用手机学习的时候做其他事情呢?昨天,季老师说,当然也会有这样的个别情况发生,“但这时候,我会敲敲桌子提醒他,他一般就会收起来了。”
   我在想,这事虽然发生在职业学院,但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手机用好了也可以进课堂,就看我们怎么想办法了。困难当然多,但总比简单的堵好吧。比如,课堂上碰到不懂的概念、习题,可不可以找度娘;我们想办法搞小组学习,又怕有的学生不参与,我们可不可以把问题放在qq上讨论;我们习惯了大包大揽,可不可以把手机也作为管理的手段等等。
    老师们,你们有什么好主意呢?
    欢迎各位老师拍砖!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3-12 21:30:39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学课堂上这些还是好用的,那么中学呢?好像不是很好操作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3:36 , Processed in 0.09916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