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32|回复: 1

[教育技能]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2-20 18:2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5年11月27日,我校全体九年级教师到奉节渝东巴蜀中学去听课学习。我们地理组听了两节地理课,听了这两位老师的课,真的是感受颇深,受益匪浅,让我充分领略了课堂教学的无穷艺术魅力。现就这次学习谈一谈自己的点滴体会。

一、收获

1、学无止境,走出去才能发现自身的不足,只有学习才能使自己不断进步。

2、真实——课堂教学追求的境界

听了两位地理教师的课后,我觉得在教学中他们做到了真实的教学,首先教师为学生创造广阔的思维空间,学生的主体地位完全体现出来。唐琳老师是奉节渝东巴蜀本校的老师,是一位才工作三年的年轻教师。但她的教学设计却很老道,环节层层相扣,导学案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做到了课堂结构的实时、实际和实效。学生在老师的引导下充分发挥自己的主动性,掌握知识的同时也培养了地理学习的能力。我组地理年轻教师也多,我们也应该多学学她的这种教学风格。

3、情境——创设贴近生活的教学情境是课堂教学有效的手段

地理教学的理念就是学习生活中地理,学习身边的地理。虽然并不是每一节课都要设置与生活紧密结合的情境,而是尽量贴近于生活,这样学生学习起来便于思考操作,同时也能在生活中加以应用。特别是像我们学校的学生更要注重与生活实际的结合,因为我们的目标就是要让学生通过学习掌握解决生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的手段方法,掌握技能。巴蜀本部的地理老师熊晓菁就充分把握了这一点,所以情境的创设就力求新颖而且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她设计的以长江博物馆解说员的身份向学生进行讲解,把长江各河段的资料发给学生,让学生熟悉各河段特征,进行闯关活动。这样的情境教学需要我们在生活中教学中多观察,多思考,多操作。

4、三维目标的整合——课堂教学的更高要求

“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道德与价值观”,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尽量做到这三个目标的整合,我们要从多角度去思考一个问题。听课结束后,我们参与了渝东巴蜀中学的座谈会老师们都谈到一个问题,如何把知识与能力有机的结合?

两节课老师运用不同的方法,不同的教学设计达到共同的教学效果,学生通过学习知识,提高了学生分析判断事物的能力,真正做到了“三维目标的整合”。这就是教师课前功夫深厚的体现。由此可见教师的教学功底是需要不断的积累和深化的,而不断学习就是这把解锁的钥匙。

5、亮点——让课堂教学生辉的装饰品

能让听者有畅所欲言的欲望的课就是一节好课,能够让听者回去就可借鉴操作的也是一节好课,我觉得一节好课并非是很完美的,哪怕只有一个亮点,能够引起大家共鸣,我觉得都是好课。巴蜀中学本部的熊老师以长江博物馆解说员的身份向学生进行讲解,把长江各河段的资料发给学生,让学生熟悉各河段特征,进行闯关,然后才能参观下一个馆。这个教学设计非常新颖,符合学生的认知,且有兴趣,这个设计让熊老师的课瞬间上升了高层次,听课老师都不由得赞叹。设计上的出彩,使这节课熠熠生辉生辉。

6.地理教师的价值---水土保持工程彰显地理学科的实用性。

     听课后,渝东巴蜀中学地理组张老师带领我们参观了他们组申报立项的水保工程。边参观边听张老师的介绍,听得出张老师言语之间充满了自豪感。能把荒坡变成具有美感和实用价值兼有的水保基地,学生也有一个学习地理的实践场所,地理学科的实用性,地理教师的价值也就在此吧。你不得不佩服他们敏锐的眼光以及善于在困境中改变的思想。

二、自我反思

总之,听了两位教师的课,参观了渝东巴蜀中学的教学环境。我充分认识每一次外出学习对于我都是一种反思和激励,让我在欣赏别人精彩的同时发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做到课前认真解读教材,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设计出合理的教学流程;课后认真反思,坚持写好教学后记;多看书学习,多做笔记,不断提高自己教学业务水平。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是说可以借鉴,而如何攻玉  却需要我们自己不断学习不断锤炼。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2-21 20:42:18 | 显示全部楼层
能够到处多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8 16:15 , Processed in 0.09320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