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93|回复: 0

[自然地理] 对沪教版高一上册自然地理的想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3-2 02:03:2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自然地理学,其自诞生起就是一门理科主导的学科。
  
  在历史长河中,研究它的难度决不在研究数理化之下。试想在几千年前就有学者想要了解地球的形状,测量出地球的大小,我想这难度并不亚于当今任何一道世界性数学难题。地理学,结合了数学、物理、化学三大理科于一身;研究我们身边息息相关的现象,又能拓展到整个世界,自古以来就有一种被名为神秘的面纱隐藏的魅力。而研究自然地理,就是逐渐揭开这层神秘面纱的过程。

  在中国各地的高中,地理均被当作是文科,这并不无道理。地理研究范围及广,如果用传统的文理科去强行划分,似乎会引起不少争议。仔细研读高中教材,发现其“文”占大部分——许多概念和区域名词要去记忆;再去看高考答题纸,长得吓人的横线总是充满了整张纸。高中地理作为地理学的入门,要先打好基础,记忆是必不可缺的,就好比数学不懂概念、符号和公式,就什么也做不了一样,地理也是这个道理。但是对于自然地理学,我认为“理”占据了更大的比例,“理”无时无刻不渗透在其“文”之中。

  然而,沪教版教材在自然地理的“理”上我认为是难以体现的,其讲解、排版似乎有一些不足之处,致使自然地理成了死记硬背的“文”科。我们从一些具体例子来分析。

  “全球岩石圈分为六大板块,板块在软流层上滑动”这句话几乎是涵盖了整个板块运动章节的内容,但是,在上海高一的教材中并没有提到地球圈层划分,如何理解“岩石圈”、“软流层”这些概念?在上海,地球圈层划分的内容出现在新编的高三教科书中,许多针对会考教辅书几乎完全没有对此的解释。很明显这就成了一个易错点,因为学生们并不知道地球内部圈层结构,非常容易混淆和遗忘。

  此外,在“热力环流”章节中,似乎沪教版也没有出现风向的受力分析,教学过程中,仅是教给学生们南左北右、高空风向和近地面相反这些规律性的结论,这样不仅会产生知识误区,更不利于学生们去本质理解自然现象的出现,就好像数学老师不对公式加以推导一样。

  综上,我认为该教材有进一步修改的必要性,老师也应该在讲课时注意知识点的相互联系,这样才可以让学生更深入、更本质、更智慧!

另:本文仅为本人的拙见,如有不同理解,欢迎交流讨论、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29 , Processed in 0.0939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