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75|回复: 0

[原创]科技,想说爱你不容易……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 13:2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科技,想说爱你不容易……

(华南师大 05地理科学 刘晓容)

科技,你是那么的神奇!

你改变了人力畜力辛劳耕作的低效率时代,送来了机械自动化大生产;你结束了煤油灯的昏暗时代,送来了一片光明灿烂、辉煌的新天地;你替换下了人们身上单调的衣装,取而代之航空服等高级多彩的衣饰;你使人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上新鲜果蔬、奇珍异物;你让人们有机会攀登摩天大厦,纵观天下苍生百态;你满足了人们翱翔蓝天的愿望——千里之行,瞬间可毕;你成功饰演了“月下老人牵线”的光辉角色——纤细的电话线让遥远的双方聆听到彼此的呼唤,尽情的倾诉架起了温馨交流的桥梁;奇妙的网线让天各一方的人们近若比邻,朝朝暮暮得以约会“网间”,亲情、友情、甚至爱情等,似乎都变得不再遥远……

是的,科技,你就是如此神奇,如此本领高强!但是,你有时又能让人如此无奈、悲伤叹息……轻轻地,你已经把斯达克思之剑悄然悬于人们的头顶……

由于科技你的高速发展,已经给我们人类和整个社会带来了不少的灾难——过分依赖电脑,导致了多少次飞机失事,上万人遇难;临床上过分依赖、迷信CT,导致了多少次误诊误治,多少患者无辜受害,一命归西;环境的污染使我们每天呼吸进体内无数有毒的气体,仿佛我们本身也成了“烟雾过滤器”;电脑网络的发达使得各种邪恶有机会在世界范围内快速传播——邪教势力、恐怖组织、黄毒污染、网络犯罪等病毒得以大行其道,肆无忌惮……最近我身边很多同学的电脑就因感染病毒而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给学习和工作带来极大的不便。比如,我们宿舍就有一台电脑,感染了一种不知名的病毒,查又查不出来,平时开机它若肯“听话”好好工作倒没什么,要命的是当你正在学习或工作时它突然“不打招呼”就关机了,留下你在那里干瞪眼!有时写了作业、文章什么的忘记及时保存,被它一关什么都没了,真气得人直“捶胸顿足”!更可恶的是把它送到电脑城维修时,在那里连续开机大半天它却“安然无恙”,一抱回来宿舍就又“老病复发”,好像故意要把人气吐血才肯罢休似的!真不愧是“高科技产品”啊——果然够毒!无怪乎有人戏言:“会烧香的不一定是和尚,‘熊猫’也会‘烧香’!”说的就是之前一种对人们电脑危害很大的“熊猫烧香”病毒。

还有就是,多少人沉迷于网络、背离正常的现实生活不能自拔——有些人是沉迷于看连续剧,有些人是通宵达旦打游戏或者和网友打麻将,有些人是搞网恋,甚至在网上轻松随意地“结婚、生子、搞婚外情”,之后导致现实生活中的背叛和离婚等悲剧的发生……除此之外,科技还送给我们人类其他的“黑色礼物”:海洋的报复、物种的灭绝、能源的枯竭、沙尘暴的肆虐、气候的异常、核泄漏污染、核武器的威胁、饮食的污染、美容术的悲剧、家庭装饰里的魔鬼,还有恐怖袭击、精神空虚、暴力犯罪……林林总总,一波波科技带来的灾难,包围着我们的生存环境,也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起居……

21世纪的信息时代,科技,若没有你,我们的确不行了——因为你神通广大,因为你让我们的生活、工作、学习等方面变得方便快捷和高效率;但是,因为你,也让我们人类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当然,人类本身也有责任,因为你本来就是人类智慧的结晶,只是有些人因为道德迷失而把你用在罪恶的道路上……

总之,科技,想说爱你,的确是不容易啊!唯有衷心祝愿在将来的某一天,人类能在你的帮助下,过上真正和谐、幸福的好日子。

参考资料:

1、《科技大反扑》,刘铧主编,民族出版社出版

2、《现代科学技术与人的生存状态》,毛萍等著,海天出版社出版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23:31 , Processed in 0.09368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