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76|回复: 0

[教育技能] 地理中考常见考点(1)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1 11:28: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年一度的高考结束了,各地中考马上就要来了。我感觉我们初中地理老师非常有必要为学生整理一下地理中考一些常见考点。我现就自己这几年教学经验,做一些适当整理。
地理中考常见考点(1)七上第一章部分:1、经纬网定位;东经和西经的判断(从西往东度数增加为东经,从西往东度数减少为西经);南纬和北纬的判断(从北往南度数增加为南纬,从北往南度数减少为北纬);东西半球(西经20度,东经160度;小于属东半球,大于属西半球);中高低纬的划分;经纬网中的方向定位。
2、地球的自转运动及其产生的地理意义(昼夜更替);地球的公转运动及其产生的地理意义(四季变化——太阳直射点在南北回线间的来回移动、正午太阳高度的变化及日影的变化)、五带的划分。
3、地图的三要素(方向的判别、比例尺的运用及图例的判别)、陡坡与缓坡的判定、相对高度的计(估)算、地形剖面图的画法、大坝的选址、登山路线的选择、海拔与气温变化的规律、降水与迎风坡背风坡的关系。
★等高线地图中常态地形及地形部位的判定:
平原——海拔一般200米以下,宽广平坦,等高线稀疏;
高原——海拔在500米以上,面积较大,外围较陡、内部起伏较和缓;
山地——海拔在500米以上,具有耸立的山峰、陡峭的山坡,等高线密集;
丘陵——海拔在500米以下,地势起伏较大,等高线较密;
山峰——等高线闭合,四周低,中间高;
盆地——等高线大致闭合,四周高,中间低;(2015年中考)
陡崖——等高线重叠,易形成瀑布;
山脊——等高线的弯曲部分向低处凸出,易形成分水岭,不可能出现河流;
山谷——等高线的弯曲部分向高处凸出,易形成河流。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3:20 , Processed in 0.08641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