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32|回复: 0

[高考来了] 衡水二中资深教师解读2016高考试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13 11:0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理:重视基础  注重学以致用
杨慧茹  鲍红霞  郭顺
2016年高考文综地理试题与往年相比考查能力与考查内容变化不大,在整体上延续了“平稳变化,注重联系实际”的一贯风格,注重对基本能力的考查,题目灵活,覆盖面广,充分体现了“学习有用的地理,注重学以致用”的考查方向。试卷结构设置合理,保持稳定,难度比去年略有下降。
1、试题设计以图表和材料为背景,考查解读图表和材料信息的能力,着重体现了对文字信息的提取和理解能力。2015年高考全国卷Ⅰ文综地理共用了10幅图,2016年地理试题共用图6幅,比去年有所减少,文字信息量增多,但是材料的阅读量减少,难度降低。
2、试题考查主干明确,同时越来越倾向于地理学科思维的考查。题组1考查了工业区位因素的发展变化及产业转移的相关知识,题组2考查城市规划与建设,题组3考查河海的外力作用,题组4考查图表信息获取与垂直地域分异的基础知识。综合题36题,考查农业区位因素和农业可持续发展,37题考查区域自然地理的相关知识。选做题整体偏易,区分度较小。整套试题通过考查地理的主干内容,对高中地理教学起到明确的导向作用,要注意引导考生了解和掌握地理科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和过程。
3、密切联系生产和生活,不脱离实际。地理试题要求考生不仅能够理解地理知识、规律和原理,还要根据新课标倡导的“学以致用”,要求考生能够运用相关地理知识、原理和规律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体现课程标准理念与学科发展的社会契合性。
4、高考新动向和变化。地理基本原理的考查减少,自然要素及其变化对人类的影响方面的考查增多;综合题突出对主干知识的考查,近两年主要考查农业、工业、交通、生态环境问题。今年试题对考生获取和解读地理信息能力的要求更高,所以对材料中有效信息的获取和解读、调用地理知识和原理去解决实际问题将会是今后高考考查的大方向。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5-1 02:54 , Processed in 0.10792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