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40|回复: 1

[驴行天下] 车与十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21 08:30:3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湘江 于 2016-6-21 08:32 编辑


车与十堰
    路上跑的东风汽车卡车,小时候就看到,一直觉得应该产自哪个大城市。
    武侠剧里的张三丰、丘处机,小时候就看;24式太极拳,我们高中的课间操、大学的必修课,但一直不知道教发源于十堰。
    后来学了地理,浩大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只知起点在丹江口水库,不知在十堰。
    甚至以为十堰是属于襄阳下面的一个县级市,直到十堰的朋友义愤填膺的纠正。
    对它一直很模糊
,所以,14年夏去西安的时候,要经过鄂西北,就决定要走进十堰看看。
----------------------------------------------------------------------------------------------
    当时7月初,出发到襄阳玩了一天,第二天就搭车去十堰,在卧龙岗的“隆中”高速路口等了很久才搭上去十堰的车,司机是个90后,路上聊了很多,襄阳到十堰不远,两个小时就到了。进入十堰市区前,约有半小时是在低山丘陵间蜿蜒前行。因为地形,市区建筑密度较大,类似山城重庆,当然没重庆那么繁华,也是山城。据说“十堰”就是因为筑坝十处而得名,当地还有“五堰”“六堰”等和堰相关的地名。确是大山里的城市,却也因此得福,在三线建设时期被选为二汽的厂址。下午吃饭后休息,晚上出去逛了会,印象深刻是一条完全硬化的河道,很宽,和我们见到的河流或者溪流不一样,平常水位低的时候很多人在下面跳舞游玩什么的,想不起来名字。




一、“车与十堰”。 都知道十堰是一座典型的汽车城,是因为东风汽车而发展起来的城市,车于十堰很重要,但是走进展厅,看到“车与十堰”这四个大字时,还是吃了一惊。把“车”字放在“十堰”一座城市之前,而不是“十堰与车”,这得是什么样的城市?看到后面就慢慢理解,三线建设时期,十堰一个是政企合一的城市(现在我国可能还有这样的城市),二汽的厂长同时是十堰的市长(没记错的话),到了这样程度。二汽的建设,使偏居秦巴山地的小镇成为现在的地级市,虽然现在东风汽车在襄阳、武汉建有了厂址,仍然深深影响着十堰的方方面面。不信,坐坐公交就知道,公交车有很多的站名是和“车”相关的,比如“东汽减震器厂”、“东汽车架厂”、“子弟学校”、“东汽体育馆”,涉及生活生产方方面面,算是名副其实的“汽车城”。当地路上跑的车,有百分之九十是东风牌的,不管是小汽车、卡车还是公交车、出租。还能看到大卡车载着一些车架、轮胎、或者整车。很多人也是在相关工厂、公司上班。
二、“十堰与道教”。道教和其他宗教不一样,算是我们的本土宗教,自产的。易经八卦、太极拳、丘处机张三丰等武侠、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理念等来自道教,对我们的文化也是影响深刻。至少太极拳非常流行,大学体育的必修内容,影视节目里,公园晨练的大妈大爷和算卦的算命先生,记得还有中学课本里的武当金顶。前段时间讲旅游地理,有涉及世界文化遗产,中国有40多处世界遗产,北京、四川、云南比较多,但西藏只有布达拉,陕西只有兵马俑,湖北有两处,武当山是其一。记得大学时,有高雅艺术进校园,当时武当山景区率艺术团在终南音乐厅有3小时,太极拳、沏茶、舞蹈,特别是太极拳,看得真是一种享受,精湛!
三、“十堰与水”。十堰水资源丰富,汉江、丹江等,山水环绕,水算是十堰的第三张名片,南水北调中线的水源地,也是农夫山泉的水源地之一。去年底双十二,中线工程建成,来自十堰丹江口水库的清水,沿河南北上,跨过黄河,一千多公里,经过半个月的时间,一汪汉江水终于流到了北京人的脸盆里,为国家做出了贡献。调水后汉江下游的地区的用水、生态也受到影响。我们知道三峡大坝时的百万大移民,数量之巨。丹江口水库修建加高后,也淹没了不少地区,进行大移民,包括河南的南阳下面的淅川。丹江口是位于两省交界,丹江是汉江的支流。记得在南阳实习待了3个月,有几个意思的地方:南阳和襄阳都争诸葛亮是自家人;淅川和丹江口市都打南水北调水源地来发展旅游...
    上面图片是在手机里找出来的,但翻了遍相册却找不到十堰与水的相关照片(不知为何?记得当时有拍啊..)
    (记得大学时有位日本留学回来的老师,给大伙上中国地理,介绍汽车产业时,说‘第二汽车厂位于长春’,当时底下有在窃窃私语,义愤填膺道“海龟的水平也不过如此,不知道二汽在哪儿,却在给大家讲中国的汽车工业”。工作后常提醒自己要尽力严谨求是,免被窃窃私语义愤填膺,虽如此,也难免犯一些错误,每想起这事就会脸红。学无止境,永远在路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6-22 16:04:24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学习了,幽默风趣中了解了十堰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1:53 , Processed in 0.0962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