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470|回复: 0

[办公软件] 学做PPT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6-30 23:47:2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假相 于 2016-6-30 23:49 编辑

       一直都很感谢范老师分享自己做PPT的经验,听了范老师对做PPT的两次访谈,受益良多。
       第一次听范老师访谈的时候,对他还不是很了解,对PPT的了解亦不是很深入,听得时候似懂非懂,因此只学到了一点,正文字体最好使用微软雅黑字体。自己在后来做课件时也一直谨记着,做的PPT字体都是用的微软雅黑。
    经过了大三这一年地理课件的制作,再来听范老师谈PPT的制作经验时,终于了解了自己制作PPT的不足。自己做PPT时喜欢添加各种动画,在PPT的首页标题中自己一定会加一个强调动画,以此凸显自己的讲课内容;PPT切换动画每页都希望做一个不同的动画,尤其喜欢使用棋盘切换和溶解切换,觉得这样才能彰显自己坐PPT的水平;每页的内容一般都会有几种不同的动画。
      之前一直以为自己做的特好,因为百度的课件大多和自己做的差不多,听了范老师的经验之谈之后才知道自己做的有多low。范老师说有时看见有的老师的PPT时感觉不是很美观,估计范老师看见我的PPT时只会觉得更糟糕。
      范老师说PPT只是个辅助工具,我们只是为了达到教学的目标,才使用工具,使用PPT只是为了弥补言语的不足,或者展示特殊材料的,教师在做PPT时最好不要将教学内容所有的都推在PPT上。自己刚开始的时候就象范老师所说的这样,把所讲的内容都放在PPT上,因为这样的话自己讲起课来就容易很多,也不会忘记下页的内容。幸好范老师为我们提出了解决方案----学会运用演示者试图工具,在展示PPT时,我们可以预览下一页所讲的内容,这样再也不会忘记自己下面该讲的内容了。
     “课件不用多么美,只要不丑,好用”,范老师向我们说道。PPT可以不用那么多花哨,避免分散学生的注意力,也不要做的太单调,不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女老师在做PPT时,最好不要把不需要的动画、图片之类的放在PPT上面,避免PPT页面混乱;男老师在做PPT也不要太过单调,可以添加动画,让课件更加生动。在做动画的时候最好使用淡出效果,最好的设计就是让观众看不出有设计。因为自己就是特别喜欢添加动画的那类人,尤其喜欢比较炫酷的动画,现在回过头看自己的PPT,都有种不忍直视的感觉。
      范老师还建议我们,“不推荐使用模板”,模板太炫了容易分散学生注意力,容易喧宾夺主,PPT背景用白色的就可以了,白色的背景与任意图片、字体颜色都可以搭配,不会让页面显得混乱。自己做PPT时,总是喜欢用模板,因为操作简单,还可以让页面丰富起来,现在真正知道自己做的PPT有多差,感谢范老师此时的出现,拯救了我。
      范老师还为我们介绍了做PPT的书,《演说之禅》、《PPT要你好看》、《裸演说》,以及两个平台锐普和秋叶,以及对对未来课件制作的规划,让我们这些平凡的未来教师有了希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08:25 , Processed in 0.092938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