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90|回复: 0

[新课程区] 一位名校长试着对教育进行破坏性设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3 16: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一位名校长试着对教育进行破坏性设计http://learning.sohu.com/20150412/n411154774.shtml

  我试着对教育进行破坏性设计       邱华国(江苏无锡蠡园中学校长)

  昨晚,当我的身体与地面以时速300公里作等距离平行移动时,手里捧着的是一本关于移动的书:《移动互联网思维》。5个小时,读读想想,从山东到了上海。在此将“移动学习”成果整理一下。

  根据互联网思维的九大特征,我试着对教育进行“破坏性”设计:

  (1)一开学,不应该是军训、校纪校规培训,而应该是用一、两天的时间开展师生狂欢——当然,创造条件来个全校师生网游大赛也是可以的。接下来,还不应该上课,教师再得花一、两天与学生聊天。了解他们到底需要学什么、喜欢学什么,教师到底该如何教他们才喜欢。(互联网思维之一:先经营客户,再经营产品。也可称C2B“反向定制思维”。)

  (2)学校对教师的考核的主要指标是:在“大众评课网”上看点赞,看他的学生粉丝团有多大。学生的考试成绩仅作参考。(互联网思维之二:粉丝化思维。)

  (3)开学,每一位学生不但领到教科书,而且以前教师总是密而不示的教参也一并人手一本。学校规定:凡是教参上有的,教师不得再讲。(互联网思维之三:信息对称思维)

  (4)以后,每个老师的教学必须有自己的教学“注册商标”,如邱华国数学课,或一丘物理课之类。学生必须有至少一个属于自己的学习“注册商标”,如张三同学某某学习法、李四同学某某解题法等。(互联网思维之四:品牌思维)

  (5)每一个学生都有自己的一个成长档案平台。这个平台记录这位学生所有的学习信息。比如,第一条信息是:在产房里的第一声哭声的视频,并配有文字,说明哭声分贝、哭声时长等信息。这个哭声,将被用作该学生健康、性格、交朋友类型、是否有艺术天赋等大数据分析。(互联网思维之五:大数据思维)

  (6)教师可以串校上课,学生可以串校、串班、串级学习。学生和教师也可以角色互串。什么?教师要接受学生的培训?必须的!每学期至少20课时!课时不满怎么办?学生有权根据情节让校长扣发绩效工资50%以上。(互联网思维之六:开放化思维)

  (7)教师,如果没有一样能让学生佩服得尖叫的绝活,可视为不合格教师给予解聘。学生,如果没有一样可以让同学佩服的绝活,到时学校必须扣留毕业证书。(互联网思维之七:极致思维)

  (8)一般情况下,每个学生每天必须上满20节课。大多数课一节就10分钟左右——当然是O2O模式。学校里、家里、逛商场时,均可以上课。(互联网思维之八:碎片化思维)

  (9)每位学生一学期必需“逃课”10天以上,外出度“学假”。学生可以边度假,边学习——这条规定纳入学校考勤制度。“逃课”天数不满者,视情节情况给予校纪处分。对学生的逃课天数进行排名,逃课前10名,且成绩只要在前50名,就对其进行隆重表彰,同时发放足够多的“奖逃金”——让其他学生羡慕嫉妒恨,并发誓今后努力做一个逃课的好学生!(互联网思维之九:移动化思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2:16 , Processed in 0.08835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