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128|回复: 0

[自然资源] 国家防总:三峡对缓解下游压力发挥了很大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15 00:3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新京报快讯(记者王硕)7月14日,国家防总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防办督察专员、新闻发言人张家团表示,前段时间看到网上有些不实信息,比如有网友质疑“武汉被淹,是不是三峡工程没发挥作用?这可能是网友没搞清楚上下游的关系和洪水的规律。”

       据张家团介绍,今年1号洪峰主要在三峡库区形成,当时三峡入库洪峰流量50000多立方米每秒,最大出库流量31600立方米每秒,削峰36.8%。至7月4日2时,三峡水库出现最高库水位151.57米,拦蓄洪量约29亿立方米,降低长江中下游沙市站水位1.35米左右。

      张家团说,第二次洪峰主要在长江中下游形成,三峡在上游,当时三峡入库流量是30000多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控制在20000立方米每秒,也削峰30%多,“应该说,三峡对缓解下游压力,发挥了很大作用”。

      据国家防总介绍,受益于三峡减少出库流量影响,有效减轻了长江中下游防洪压力,减少长江中下游高水位持续时间,为防汛工作赢得主动。

       “三峡是越到关键时刻,越能体现作用。”国家防办防汛一处处长黄先龙表示,三峡的防洪作用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对荆江河段的防洪作用。长江防洪的关键点在荆江河段,三峡防洪作用第一位的就是对荆江的补偿调度。


      黄先龙说,三峡能够将荆江河段的防洪能力从现在的十年一遇提高到百年一遇;遇到千年一遇洪水时,配合荆江分洪区的运用,能够保证荆江大堤不发生毁灭性灾害。


       三峡另一方面的防洪作用,主要体现在对洞庭湖城陵矶堤段实施防洪补偿调度。“这个补偿应用是有一定条件的”,黄先龙说,当三峡上游来水不是很多时,可以动用一部分三峡的防洪库容,来为城陵矶进行补偿调度。调度方案里规定,三峡水库在145米至155米之间,大概56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可以用于对城陵矶地区的防洪补偿。


       据了解,这56亿立方米相当于增加了一个荆江分洪区的库容。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22:25 , Processed in 0.09671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