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69|回复: 2

拍摄会议集体合影的要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26 23:13: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种会议要拍集体合影,有必要了解并掌握拍摄集体合影的技术技巧。一张好的集体合影应该达到以下五点要求:
  1.集体群像在画面布局合理,充实。
  2.前后排无遮挡现象。
  3.最前一排与最后一排的人都清晰。
  4.没有前排头大、后排头小的透视变形。
  5.没有闭眼睛的情况。

  要做到以上五点,就必须掌握好以下拍摄要领。
1.用标准镜头
  标准镜头的视角与人眼一致,用广角镜头拍集体照时会出现透视变形现象,前排人物离镜头近而头大,后排人物离镜头远而头小。因此,拍集体照不能使用广角镜头。如果使用变焦镜头拍集体照也应选择35-50毫米焦距段(全画幅相机)。
2.光圈和快门速度
  集体合影的特点是:人物是静止的且纵深大。要获得较大的景深,一般得使用小光圈和较慢的快门速度。
  20~30人的合影宜用f/5.6~f/8光圈;在60~70人合影时宜用f/8~f/11光圈,在100人以上合影时宜用f/11~f/16光圈。快门速度最好不低于1/30秒,这样可避免个别人在拍摄中突然的晃动。当然,在光线较差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有足够的景深,只好牺牲快门速度,但一般不能低于1/8秒。
3.使用三脚架和快门线
  因为拍摄集体合影需要较大的景深,所以常选用较小的光圈拍摄,这时快门速度较慢,为防止拍摄中出现“手震”,影响画面清晰度,因此在拍照中必须使用三脚架、快门线。
4.为避免前后排遮挡,前后排梯度要大
  拍大型集体合影时,安排队列最好用桌椅,能使前后排更紧凑一点,以便更有效地利用景深,拍出清晰照片。队列的安排一般是第一排坐凳子,第二排站地面,第三排站凳子,第四排站桌子,如果人还多,前面可蹲一排。
  如果利用大楼前的石阶照集体合影,人群站队排列应注意的是,无论人多人少都必须隔一级站队(即前后两排之间应空一级),这样才能避免前排遮挡了后排。
  拍集体合影构图很重要,不能在前排摆上过多的凳子,造成队形细长,人物头像很小,构图难看。
  一般拍集体合影第一排摆凳子的数量可用以下公式计算:摆凳子数量=合影人数/5
例如:100人合影,摆凳子数量=100/5= 20即100人的合影,前排领导席摆20个凳子即足。
  如果拍摄100人以上的合影,最好将桌椅以照相机为轴心摆成一个弧形,因为镜头最清晰的焦点平面是在以镜头焦点距离为半径的圆弧上。因此,采用弧形站队拍摄,就不会出现集体合影中常见的两侧人物不十分清晰的情况,从而保证了中间和两侧的人物都一样清晰。
5.光线的选择
  拍集体合影以柔和的自然光为好,应尽量避免直射阳光和逆光。时间应选在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这个时段,不要在树荫下拍照,以防产生花脸。
6.焦点选择
  根据景深原理,镜头应聚焦在整个队列纵深的前1/3处。例如:若共五排人,应将焦点对在第二排的中间人物上,这样可更有效地利用前景深和后景深,拍出前后均清晰的集体合影。
7.构图方法
  集体合影的构图布局要求上宽下窄留出天地,左右略留有余地而尽量充满画面。
8.拍照时注意力应集中
  拍摄前先看看队列中有无前排遮挡后排的情况,如有则应调整一下位置。在按动快门前举手示意,提醒大家注意力集中,以免出现闭眼或晃动。此外,初拍集体照要避免紧张情绪,把注意力集中在准确曝光,精确聚焦以及构图上,否则,任何小小的差错和失误都会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因为大多数集体合影是无法补拍的。
10.多作善意提醒
  合影前调整合影、坐姿是必要的程序,此乃善意提醒之一。被摄者只要两眼视线没被遮挡就觉自己的整个脸在照片上是完整的。其实不然,他脸的下半部已被前排遮挡。提醒他们:调整自己站在前排两人肩部交界处。挺胸抬头。这样拍出的照片最富有动感。
  前排领导们的坐姿一定也要善意提醒:请将两腿并拢、挺胸抬头。贵宾是照片的中心,个别宾客姿态不好不仅他自己会觉失水准,照片人手一张,别人也觉没美感。一般女性一经提醒很是注意。但有些男性则积习难改。此时我一定要再次提醒“座位上的男同志”的坐姿修正要求。
  拍摄过程中的提醒决定了拍摄最终效果。因天气不好快门速度慢时一定要加一句“摁快门时请大家一定不要动并保持一些时间,这样像不会虚”。
  我们拍摄合影都是双机拍。之前我会紧临受众提醒他们拍摄次数和每次的拍摄意图。当我用击掌的方式提醒大家安静准备拍摄时,我已经站在主摄机的旁边请大家看镜头了。全部过程语言组织紧凑、我的提醒与目的相结合,再配合以适当的动作在很短时间内会沟通得很好。现场会很安静、有序。当然严肃活泼也是要的,尤其是你希望大家笑对镜头时。此时的提醒是幽默式的,用一句话足矣。幽默要正面、是会心的笑的类型。若哈哈大笑,表情和时间都受影响。
11. 话笑着说但要有威力
  拍摄合影的过程也是检验你服务的时候。说话声音小、用词生硬都是不合格的表现。拍摄期间的讲话音量要足够大。一定要以全都能听到的音量发声。如果有话筒自然更好。讲话要字正腔圆,当然一定要说普通话或在特殊场合说英语。


会议拍摄的得失 http://www.xingyun.org.cn/thread-7132-1-1.html
会议拍摄技巧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ae79e4e0100yvil.html
会议及大型活动拍摄的技巧和注意事项 http://www.hymn.net.cn/gsxw/7457.htm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6-7-26 23:16:41 | 显示全部楼层
1、2、3、4、6、几条要牢记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6-8-20 15:45:46 | 显示全部楼层
人数众多的集体合影,拍摄真不是一件简单的技术活,今年的研讨会集体照的拍摄,虽然有了事前的考虑,还是有很大的遗憾。
下面的照片,ISO200,光圈f/22,速度1/49s,用了三脚架和快门线,但清晰度依然有很大缺陷。前后5-6间距足有4-5米,景深较大,对焦应该对好前面第3排自动对焦后,改为手动对焦固定,可能会好一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3:23 , Processed in 0.075440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