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07|回复: 0

[其他资源] 中国有个河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7-29 21:11: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6-7-29 21:17 编辑

http://v.6.cn/apple/player/videoplayer/xiu_vp2.8.swf?vid=ZROxmuh8AMa3XvwIMzv3Tg

中国有个河南
                        
                                                                                                                                                                  世界的东边有个中国                                                                              
中国的中间有条黄河
                                                                                            
黄河的岸边是咱的河南那
                                                                                            
沧海桑田上演着中华五千年
                                                                                            
世界的东边有个中国
                                                                                            
中国的中间有条黄河
                                                                                            
黄河的岸边是咱的河南那
                                                                                            
披锦铺秀展开一幅绚丽的画卷
                                                                                            
殷墟和甲骨刻着遥远的从前
                                                                                            
楚河汉界烙下逐鹿的狼烟
                                                                                            
星移斗转唤醒遗失的繁华
                                                                                            
你看咱河南人的豪情改地换天
                                                                                            
世界的东边有个中国
                                                                                            
中国的中间有条黄河
                                                                                            
黄河的岸边是咱的河南那

中国有个河南》背后的“河南”:有点远 有点近  由广告片到影视作品,它本是十年前的一首老歌,这部具备了电影规制的六分钟的片子是国内第一部宣扬河南正面形象的公益音乐电影,历时一年半,终于在郑州首映。

《中国有个河南》海报
  提到河南,你脑海里首先浮现的是什么?是烩面、胡辣汤、麦子、少林寺,是“中”,是实诚、踏实、能干、勤劳等形象,亦或是由来已久的外界形象的讨论。
  河南及河南人在外界的形象的讨论一直是备受关注的社会焦点话题。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社会各界,都曾为河南形象正名做出过努力。仅宣传片而言,大都用河南具有标志性的特色建筑、文化符号等元素,来展现家乡的正面形象。
  然而这些元素在《中国有个河南》这部六分钟的影片中,基本看不到,将士金戈铁马,逐鹿中原,长歌袖舞等元素反而占据较大篇幅。随着《中国有个河南》这部六分钟影片的亮相,原是用心良苦的创新,却又掀起新一轮关于河南正面形象的讨论热潮。
  有人认为,一头扎进历史长河中的影片通篇描述将士沙场征伐的古河南,这与普通人脑海中的河南现代形象几无关联。即使有殷墟、甲骨文、太极、高铁、福塔等河南古今元素,那也是惊鸿一瞥,转瞬即逝。有人说,河南人的形象应该是普通、踏实、不畏艰险、侠肝义胆、包容宽厚、忍辱负重、自尊自强、能拼会赢,而该影片一味展现历史长河中的景象,对河南人形象的展现,不全面、不饱满。对于影片是否反映的是河南应有的形象,影片导演连续解释说,一千个人心中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我的心目中,河南以及河南人就是这样一种敢于担当、正气凛然的英雄形象。”
  2013年12月28日,中国原创音乐电影《中国有个河南》公开放映,这部耗时一年半,但时长仅为六分钟的片子,受到了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知名媒体的热烈追捧。央视名嘴沙桐到场主持,以河南人之名为一个关于河南形象的公益音乐电影尽自己的一份力。
  影片一开始,就是一条穿越千年历史的风云隧道。在楚河汉界逐鹿的狼烟里,战火纷飞,战马嘶鸣,刀光剑影。殷墟、甲骨、卷轴,戎马铁骑绝尘而去,古筝少女琴弦律动……
  紧接着,男女舞者及写意高铁、飞机、福塔、会展中心等渐次出现。伴随着演唱者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表现,末一句“你看咱河南儿女唱响锦绣大中原”将观众带进无限的遐想中。
  在以往的河南形象宣传片中,要么列举河南名吃,要么直陈名胜,要么描绘现代化成就,要么唱一段豫剧,要么说几句地道的河南话。对此,导演连续说,这些行为都是对河南形象进行碎片化的堆积,都是表象,而且“过于地域化的东西难以传播”。
  于是,在《中国有个河南》这部影片中,就大胆选用了大写意的创作手法。
  歌手和人物结合了建筑、卷轴、甲骨文、古建筑、古纹饰等符号性元素,搭配是用流沙、水墨等中国元素,再以三维手法构建山川大河、古迹名胜、城市新貌。美丽少女的坚贞不屈,和古代将士的铁骨铮铮、豪迈勇敢、顶天立地、不屈不挠,正是千年华夏文明的真实写照。
  影片以红、黄、黑为画面颜色基调,干裂的土地和漫漫风沙诉说着历史的沧桑,凛冽的古筝展现河南悠久的文明,中国大鼓擂出磅礴气势,即为早日实现中国梦和中原经济区的腾飞摇旗呐喊,鸣鼓助威。
  这种前卫、时尚的剪辑方式,使整体风格在当代艺术的烘托下,表现出与众不同的恢宏气势。
  “这和之前影视作品中,以建筑、人文风光来表现河南的惯常手法不同,它以历史传承者的视角进行大写意创作,呈现出的历史人文风貌,既有强烈历史痕迹,又有时尚气息的影像表达,着重表达河南人精、气、神的千年传承。”
  强烈的视觉符号和冲击力下,我们记住了铁骨铮铮、英勇豪迈、正气凛然等这些形象,我们还记住了,这些精、气、神形象的主体名叫河南。历史告诉我们,自古至今河南都是这样的。
  本来半年可以完成的六分钟影片为了达到连续的“审美高度”,耗时一年半,七次易稿,足以见得这是怎样的一部诚意之作,“这是需要耐心的。”连续的声音还是那么浑厚有力,“这片子是一帮有理想的人在做,团队形散人不散,大家都在坚持做这个事情,这就是好事多磨。”
  连续的唱词中有一句“唤醒往日的繁华”,他认为,河南经济地位在全国来说没落了一些,但通过中原经济区的建设,又发展起来了。作为一家立足中原的文化企业,他们衷心希望音乐微电影能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推广,让厚重中原、爱我河南的精神风貌中走向世界的视野,让其旋律和唱词走进每一个国人的心中。
  在导演连续看来,这部作品不仅是在展示厚重河南,更是在展示中国形象。
  “无论时代发展多么迅速,这些精神是延续和传承的根本。而现代社会的另一面,恰恰反映出对该精神层面的缺失。河南,黄河之南,华夏文明的发源地,现代文明的承接者,这不仅是河南形象,更是中国的应具备的形象。”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2:06 , Processed in 0.09444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