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33|回复: 0

[教学素材] 河南省十大地质遗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2 15:3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河南省十大地质遗迹
河南省地处中原,是中国南北间地质、地理、生物和气候的天然分界,也造就了独具魅力的地质景观和弥足珍贵的地质遗迹。近日,河南省评选出了具有重大科学价值的十大地质遗迹,分别是:
一、汝州晚前寒武纪罗圈古冰川遗迹
    罗圈冰碛地层为世界四大冰川遗址之一,属元古代震旦系,为地质学中一个独立的地层单元。罗圈冰碛地层厚度大,总厚度达306 米,东西宽2公里,南北长2公里,冰碛层层型地层剖面出露较好,连续完整、顶底界清晰,各种冰碛现象举目可及,是研究晚前寒武纪冰川的宝地,对追溯距今6亿年前后的地球演化历史具有重要科学价值。

    冰碛地层自50年代以来引起了国内外地质学界的关注。1958年地质学家这里考察后,首先提出了冰碛成因的观点;1959年中科院地质学家刘长安、林尉兴对该处冰碛地层进行了专题研究,将其命名为罗圈层;之后,英、美、加等国专家先后前来专察;我国地质学家李四光曾亲临考察此处遗址;1976年河南省地质科学研究所将其所属时代划归震旦系。

二、汝阳白垩纪黄河巨龙化石群遗迹


    汝阳县恐龙化石群地质公园位于华北陆块南缘秦岭造山带东段,属华北地层渑池——确山地层小区,已发现恐龙化石点达130多处。经来自国内外30多位知名专家共同研究和确认,汝阳恐龙化石属晚白垩纪早期,填补了我国晚白垩纪早期恐龙研究上的空白。汝阳黄河巨龙、巨型蜥脚类恐龙、中型蜥脚类恐龙、甲龙类恐龙(洛阳中原龙)、似鸟龙、大型肉食龙类恐龙等6种以上的恐龙存在,随着挖掘程度的进一步深入,可能会有更多新的属种发现,将为全球研究恐龙提供极大的参考价值。

三、西峡白垩纪恐龙蛋化石群遗迹


   西峡恐龙遗址,属于白垩纪断陷盆地沉积。恐龙蛋遗址的蛋化石层是西坪——丹水盆地的最高层位,已暴露的蛋化石达1000多枚。在它的下部地层至少还有16个产蛋层,现已确定蛋化石分别归于6科9属13种。特别是西峡巨型长形蛋和戈壁棱柱形蛋,世界稀有罕见,是西峡蛋化石的标志。西峡出土的恐龙蛋化石数量之大、种类之多、分布之广、保存之好堪称“世界之最”。最近大量的鸭嘴龙、禽龙、原角龙、肉食龙等恐龙骨骼的发现,又为西峡蛋化石增加新的内容,被誉为继“秦始皇陵兵马俑”之后的世界第九大奇迹。恐龙遗迹承载着远古时代生命科学的重要信息,期待着人类去破解恐龙灭亡之谜。沧海桑田,乾坤挪移,六千多万年过去了。
    新修的中国西峡恐龙遗迹园,为研究地球演化、天体演变、灾变事件和恐龙的生活习性、生态环境与物种灭绝等提供了理想的科学研究基地,为科普和旅游开辟了一处崭新的园区。

四、登封嵩山三大构造运动界面与“五代同堂”构造遗迹
    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位于河南省郑州市西部60公里处的登封市。是一座以地质构造为主,以地质地貌、水体景观为辅,以生态和人文相互辉映为特色的综合性地质公园。公园总面积464平方公里,分为太室山、少室山、五佛山、五指岭和石淙河五个景区。

    在嵩山世界地质公园内,连续出露着太古宙、元古宙、古生代、中生代、新生代五个地质历史时期的岩石地层序列,地学界称之为“五代同堂”。实际上是一部完整的地球历史石头书。发生在距今约25亿年、18亿年、6亿年的三次剧烈地壳运动,形迹出露清晰,是研究地壳早期演化规律、追溯地球演化历史的理想场所,是一部记录在石头上的地质史书。
    根据嵩山“五代同堂”的地层层序和构造运动遗迹的基本特征,按照地质科学的原理,可以追溯嵩山形成和演化的过程。

    区内清晰地保存着发生在距今23亿年(命名为嵩阳运动)、18.5亿年(中岳运动)和5.7亿年(少林运动)三次前寒武纪全球性地壳运动形成的沉积间断和地层角度不整合界面遗迹,中岳运动塑造了嵩山构造地质体的雏形,为风化剥蚀作用提供了原始条件;燕山运动所产生的构造格局为现今嵩山面貌提供原形。喜马拉雅运动使嵩山在不断隆升中经受剥蚀,断层碎裂带成为隘口;破碎的节理、裂隙形成形状大小、深浅不同的峡谷;产状直立的石英岩被剥蚀为簇林地貌或壁立千仞的悬崖。形成隆、陷、褶、断等地壳表面构造类型与环、线、块相间排列的构造格局,是地壳构造演化的一个缩影,是研究前寒武系沉积建造受运动影响挤压变质、褶皱造山、剥蚀夷平等过程乃至地壳演化规律的天然实验场,是对游人普及地球科学知识的宝库。


五、禹州二叠纪中州华夏植物化石群遗迹

    河南中北部地区分布的石炭纪——二叠纪地层中共发现古植物化石约130属540种,属“华夏植物群”。仅禹州地区就发现了112属306种植物化石(其中新属25个,新种137个)。根据豫西各地若干剖面对比综合,禹州植物群已知植物化石至少在40层。禹州植物群绝大多数是华夏植物群的特有属种,几占总数的三分之二。其他地区大都覆盖,仅禹州二叠纪地层出露完整,发育最佳,层位连续,保存良好,不仅形成了著名的“北型南相”含煤地层,而且古植物化石含量极其丰富,并出现大量地方性特有分子,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是研究二叠纪华夏植物群得天独厚的理想地区。其中,磨街大风口剖面是百余个新属种模式标本的产出地,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

六、栾川中生代(潭头)盆地恐龙化石群及地层剖面遗迹
  
   潭头盆地位于河南省嵩县县和栾川县境内,是一小型山间盆地,呈东西向展布,长约30 千米,宽10千米。堆积了厚达千米以上的晚白翌纪和早第三纪沉积物。在潭头盆地的高峪沟组和大章组中分别找到中古新世的阶齿兽、中兽科和晚古新世的牧兽科、假古猬科化石;在潭头组中发现原恐角兽类和古脊齿兽类化石,时代为早始新世。


七、鹤壁古近纪“地幔窗”遗迹
    鹤壁市郊上峪地幔现象是中国至今发现的三个“地幔窗口”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的古近纪“地幔窗”地质遗迹。
    鹤壁淇滨区古近纪“地幔窗”遗迹是喜山期运动的典型代表,是伴随着新华夏系运动的珍贵地质遗迹。“地幔窗”是一系列沿汤西断裂分布的火山喷出岩体,上峪火山“地幔窗” 有远古时代火山口,为一管状体,顶部直径为200~250米,往下直径变小,像漏斗。

    地幔物质裸露地表,地幔现象暴露较为完整,有被熔岩浆包围的石灰岩,有被烧酥变成的石灰,还可看到各种颜色的宝石。其中上峪苦橄玢岩火山岩体具有明显的火山喷发时的遗迹,火山颈清晰可见;从这里不仅可看到上地幔、下地幔到地表大约几百公里到 2900公里的地幔物质,还可以看到从地幔到地表各个地层物质。橄榄玄武岩体有大小计17处,其中黑山头玄武岩体冷凝后形成了标准玄武岩的六棱柱节理。有关专家认为,鹤壁古近纪“地幔窗”地质遗迹,不仅对研究火山喷发及火山熔岩冷凝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同时对新华系构造运动的研究也提供了理想的场所,是很具科学价值的地质遗迹。
    上峪村火山口在中国少见,在世界也不多见。在中国张家口汉诺坝地区和福建明溪地区也可看到这种现象。但那里是崇山峻岭,交通十分不便。上峪村火山口距市中心仅有5公里,气候温和,交通便利。

八、郑州邙山马兰黄土剖面遗迹


    马兰黄土,是1962年刘东生、张宗祜等对晚更新世黄土地层的命名。命名剖面在北京市斋堂对面清水河右岸二级阶地上。马兰黄土呈浅灰黄色,疏松、颗粒较均匀,以粉砂为主,呈块状,大孔隙显著,垂直节理发育,偶夹黑垆土型古土壤。层中钙质结核小而少,常零散分布。粘土矿物主要是伊利石、蒙脱石和少量高岭土、针铁矿等。其厚度分布不均匀,从数米到数十米不等。在马兰黄土中段见哺乳动物化石方氏鼢鼠、鸟类化石鸵鸟、孢粉含大量,还有较多木本植物等,同时仍有一些蕨类和苔藓的孢子。

九、义马侏罗纪植物化石群(古生物群)遗迹
    2006年7月,在义马市北露天煤矿的义马侏罗纪义马组二段化石区发现了距今1.8亿年前的鳖化石,这是继义马银杏化石之后,在这一地区的又一重大发现。据了解,义马地处中国中生代动植物化石群地质遗迹保护区,其化石群则分布在义马中生代陆相盆地,东西长30公里,南北宽10公里。
  
   中生代义马盆地以中原唯一的中生代产煤盆地闻名,这里的早中侏罗世的义马组合煤地层和晚三叠世地层中保存有大量完好的各类动植物化石。义马市北露天煤矿侏罗纪义马组二段化石区,富含珍贵稀有的古生物化石,不但数量众多,而且门类齐全,截至目前,经权威机构鉴定的古植物化石有真蕨类4属22种,苏铁类5属12种,银杏类达10属24种,另有松柏类2属9种。其中,发现的“义马银杏化石”复原图分别于1995年和2000年,被国际古植物大会和第六届古植物代表大会采用为会徽。义马古植物群被国际上确认为研究银杏植物起源、生长、演化的里程碑。
  这次发现的鳖化石位于北露天煤矿中心腹地,长约20厘米,虽经亿万年的地质构造演变,其表面的轮廓、纹路依然清晰可见。义马侏罗纪义马组二段化石区以前也曾经发现过大量腮、叶肢介等20多个种类的动物化石,但都属于低等的动物化石,这次发现的距今1.8亿年前的鳖化石,填补了义马地区古生物化石多样性的空白,在国内甚至国际考古发现上都属罕见。

十、卢氏古近纪“卢氏阶”遗迹
    是中国陆相始新统的第二个阶,位于岭茶阶之上,垣曲阶之下。阶名源自岩石地层单位卢氏组,层型剖面选在湖北与河南两省交界处李官桥盆地的大岭头—七里营西—小仓房—石庙剖面。

    卢氏阶大致相当于岩石地层“大仓房组”和“核桃园组”两段地层沉积时期的层位。下段(大仓房组)主要为红褐色、砖红色、灰白色、灰绿色含砾砂质泥岩、含砾泥质砂岩、泥岩、泥灰岩夹含石膏和钙质结核,厚500~1100m;上段(核桃园组)主要为灰色、灰白色、深灰色、灰绿色及棕红色泥灰岩、泥岩、砂质泥岩,夹砂岩、砾岩、油页岩、石膏及岩盐等,厚可达1000m以上。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3 17:04 , Processed in 0.09149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