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63|回复: 4

[地理趣事] 为啥黄种人就没黑人跑得快?告诉你四点原因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8-15 09:42: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百米飞人大战博尔特卫冕】里约奥运会男子百米决战中,牙买加的博尔特9秒81夺金,完成卫冕+三连冠!美国的加特林9秒89银牌,加拿大的德格拉塞9秒91铜牌!祝贺博尔特!

      从首个跑进10秒大关的吉姆-海因斯,到跑道上的“传奇”卡尔-刘易斯,再到如今的“闪电”博尔特。倍受关注的“百米飞人大战”,黑人选手始终是赛场上的主角。


     为何黑人选手在百米项目上如此强势?他们得天独厚的身体条件是重要因素。告诉你四点原因

     快肌纤维示意图
      研究表明,黑人运动员的快肌纤维在肌肉比例中高达百分之八十以上,白种人和黄种人只有百分之七十。从肌肉力学的角度分析,快肌纤维多,肌肉收缩的屈伸度大,从而爆发力就会更强。同时,肌纤维根据颜色的不同分为红肌和白肌两类,红肌细胞中的线粒体较多而且供出的能量更多,所以拥有红肌或以红肌为主的人属爆发型选手。而白肌细胞能匀称和持续地提供能量,因而拥有白肌或以白肌为主的人耐力更强。黑人运动员的肌肉以红肌为主,因而更加适合短跑项目。


     博尔特赤脚,和一般的黄种人不同,他的第二脚趾比大脚趾长





      黑人选手的脚部结构也与其他人种不同,一般人的脚趾中大拇趾最长,黑人则是第二脚趾最长,而且跟骨大,足弓高,加之脚底厚实多肉,从而使得整个脚型如同一张富有弹性的“弓”。这样的“弓”型脚弹跳能力强,落地时震荡小,缓冲性能更佳。而且因为黑人的脚底肌肉发达,因此,其脚内肌肉强度就大。据科研人员测试,黑人的脚内肌肉强度为150-200公斤、黄种人为100公斤、白种人为50公斤。若以同样的腿部蹬力作用于地面,黑人的弹力比白人高出3-4倍,所以相对而言黑人跑得更快、跳得更高。

      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在血液中含量高,这让黑人在剧烈的短跑项目中具有先天优势



      同时,黑人选手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数量比其他人种高出百分之三十,运氧能力强,在剧烈运动中不容易缺氧。黑人选手血液中睾丸激素的含量,比白人和黄种人高出3~19%,这从激素水平上解释了黑人的身体优势。睾丸激素倾向于形成更多的肌肉,类似睾丸激素的合成分子也是早期兴奋剂的主要有效成分,黑人运动员相当于拥有了天然的兴奋剂。

      博尔特的身型简直就是为短跑而生

       此外,黑人选手的骨质硬,能承受较大的冲击,而且四肢修长,髋部窄,脂肪少,在身体的舒展、协调和屈伸能力上优于其他人种。博尔特的身型就能够很好体现出这些特点:四肢长,力量足,高速耐力好。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8-15 09: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有意思,有道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8-28 17:28:37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拿来当成新学期第一堂课的小素材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8-31 17:05:01 | 显示全部楼层
第二脚趾比第一脚趾长的特点,我身边的好多黄种人朋友都是第二脚趾比第一脚趾长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6-9-3 16:11:41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我只要20秒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7 06:43 , Processed in 0.11803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