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53|回复: 0

北斗地图《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世界地理”的教学设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9 16:50: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yanziliu1978 于 2016-9-9 16:57 编辑

第二部分第一章第一节  陆地与海洋
繁而有序,杂而有律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中学  胡英山
                               1.jpg
      北斗地图出品的《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区域地理认知基础”,第二部分是“世界地理”,第三部分是“中国地理”。其中第二部分开篇第一节为“陆地和海洋”,关于这一部分广大的地理同行都有各自非常深的认识和经验了,在这里我仅仅谈一谈我在使用这本教程的时候是如何处理教材与高中学生学习的。
一、对于“世界地理概况”中“陆地和海洋”这一内容的认识
      了解陆地和海洋是学习世界地理的第一课,也是构建学生科学世界观的第一课。就重要性上来讲,这一内容至关重要:一方面在内容上,它是学习众多地理名词的基础课,是了解世界众多地理空间概念的基础课;另一方面在能力上,是认识地图的基础课,也是初步构建世界真实空间心理(比如图例、轮廓、位置、大小等)的基础课。其内容繁琐,初一看要记忆背诵的“短概念”非常多。
二、教材分析

      本教程在这一内容中分为三个部分,结构下表所示:
  
认知导读图文概述
  
释疑启思分析概括
阅读延伸联系迁移
海洋陆地
  
2-1-1
大洋分布
  
2-1-8
大洋分界

  
2-1-2
大洲分布
  
2-1-9
板块构造
图2-1-12
四个大洋

  
2-1-10
图2-1-13
海域类型
  
2-1-3
分布特点
  
2-1-11
图2-1-14
陆地类型
  
2-1-4




七个大洲
  
2-1-5
海陆变迁
  
2-1-6
  
2-1-7
      从内容的结构来看,教程编写时是分三个层次来构建该章节内容的,由“概述”到“概括”再到“迁移”,层次结构越来越高,对学生的思维及空间要求也越来越高。而从整体内容分类来看,地图多达14幅,其中地图7幅,统计图3幅,景观图1幅,示意图3幅,充分体现了地理学科重“图”的特点。归纳起来该章节编写特点为“繁而不乱、层次分明、图文结合、杂而有序”。
三、  教学目标分析
1.知识目标:①知道海陆分布的特点。
      ②区别大陆、半岛、岛屿、大洲、海、海峡。
      ③运用地图识记七大洲、四大洋的地理分布和概况。
      ④理解海陆变迁的原因和地球板块构造基础。
2.能力目标:①学会绘制简单几何图形表示大洲的基本轮廓及相互位置关系。
      ②构建大洲、大洋、板块的基本轮廓特征和空间分布特征。
3.情感目标:①培养科学的世界观。
      ②理解“海洋是国家不可分割的领土”的意义。
四、教学设计
      首先让学生运用教材提供的地图,将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和分布,标注落实到填充图(教师准备课堂提供)上,让学生分组识记七大洲、四大洋的名称和分布情况并互相提问检查。然后让学生在自主学习的基础上完成配套的《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配套练习》相应的题目。
其次利用提前准备好的“全球海陆分布拼图板”,组织学生进行七大洲、四大洋、重要的岛屿、海洋、海峡、海湾等的拼图游戏比赛。小组学生可合作完成,同时提出要求,看哪小组学生拼的最快、最准确。在比赛过程中,我会及时对各小组情况进行评价和肯定,这样不仅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顺利掌握所学知识,还能激发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
      最后结合之前所学必修一的内容,通过播放影像资料,让学生理解地球板块构造基础理论,简单理解海陆变迁的原因。要求学生熟知板块的名称和主要的分布地域,边界生长与消亡的识记。配套准备一到两个与考试有关的题目让学生巩固练习。
五、关于教程使用的一点思考
      第一:结合教学目标以及教学内容的理解来看,此教程所提供的教学素材非常充分。充分利用了这一资源,学生每个人手里都有现世的素材可用,这样结合填充图使用就非常方便,也可以让学生自己主动学习,一方面减轻了老师负担,另一方面提高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第二:此教程专门配套有《新课标新考纲新教程区域地理配套练习》,两者有机结合,极大的提高了课堂的效率,可以用来当堂检测,也可以用来自主学习,还可以用来做课后练习,同样也可以充当填充图册的的作用,针对高中学生,讲练结合可以很高效的实现。
      第三:在进行单纯的区域地理学习时,教师应在一些与必修一和必修二有紧密联系的地方多多进行深层次的逻辑推理性讲解,逐步让学生适应高中区域地理学习中由“现象”到“本质”的深层次思维习惯。通过事先准备的“拼图游戏板”一来可以巩固学生的基础知识、提高学生学习地理的热情和兴趣,另一方面让学生动手能力提升,小组合作能力得到提升。如果教程附带可以备用的“拼图”系列的话就更完美了。

      第四:因为高中教学不仅仅是单纯的识记知识,还需要较多的逻辑推理,如果在每一章节后附带类似知识结构图(如下图所示)就更完善了。
知识结构图1.JPG
知识结构图1.JPG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4 , Processed in 0.08341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