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32|回复: 0

怎么判断你那里入春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2-3 11: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通常把立春节气的到来作为春季的开始。立春是从天文学角度来划定的,而在气候学中,春季是指冬季过后气温回升到候(5天为一候)平均气温在10℃至22℃的时段。
  古代“四立”,指春、夏、秋、冬四季开始,其农业意义为“春种、夏长、秋收、冬藏”,概括了农业生产与气候关系的全过程。中国幅员辽阔,地理条件复杂,各地气候相差悬殊,四季长短不一,因此,“四立”不能适用全国各地。那么在这“立春”节气来临之际,全国不同地域什么时候能迎接春暖花开的春季呢?


    中国气候学上,常以每5天的日平均气温稳定在10℃以上的始日划分为春季开始,由春季平均开始日期分布图(取自林之光著《中国气候》)可以看出:福建、云南两省南部,是我国春来最早的地方,秋季刚刚过去,春季就接踵而来,因为这里没有冬季。因此,气温降到全年最低的1月中、下旬,就可以认为秋季结束春节开始了。南岭以北的浙江、江西和湖南三省南部大都在3月上旬进入春季。4月初,春季已经来到华北平原的最北部京津地区。“五一”劳动节前后,黑龙江省南部开始春回大地,但要到5月下旬,春天的气息才能吹遍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的每个角落。我国西部地区,北疆准噶尔盆地大约在4月份春始,南疆塔里木盆地3月份就春风已到了。青藏高原上大部分地区在4、5月入春,但藏北高原甚至在最热月份也仍然升不到春季秋季的温度。
(来源: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叶海英)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6:11 , Processed in 0.081779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