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898|回复: 1

[驴行天下] 岩石未了情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3-24 21:37: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大王叫我来巡山,我把石头阅一阅。
沉积岩如同万卷书,诉说历史。
岩浆岩也有它的前身与故事。
前世情未了,今生石不变?
抱歉,我要风化侵蚀搬运堆积。

大王叫我来巡山
贾乃亮;贾云馨 - 大王叫我来巡山


上次书写小石头流浪记的科普小文,阳对火山的照片分外感冒。百度一下中国原来有600多座火山,5个活的,6个休眠的,最高的要属长白山了。他时常纠缠我问有关火山的问题,于是,我提议了一次火山之旅,继续我们未了的岩石之情。不仅是让孩子见识,也是地理老师的学习。
第一次组织自驾游,呼声很强烈,小范围就大大小小10人,共2车。关于出行策略,还可以更加温馨详细,我的攻略过于简洁。关于景点和路线,提前百度心中有数,我们选取了距离相近的三个,临朐山旺地址公园,昌乐古火山群,方山,从沉积岩到玄武岩。我们车的分工,我司机,老孙负责关键时刻的导航工作,小高负责照顾孩子。

山旺地质公园,是上次临朐行的计划,却不幸夭折,生活的变数天天有。那也是我们一直的一个心结。这次直接奔赴山旺地质公园,弯弯曲曲的山路到了目的地。

好端端的岩层剖面,典型向斜,却犹抱琵琶半遮面,不能直视。我们以为人家在搞建设破坏,后来才知道是开发,为了防止化石岩层继续风化,当然也模仿诸城,就地继续建设继续开发。

返回展览馆参观,参观了典型的沉积岩,硅藻土。

学习了很多关于化石的,玛珥湖的相关知识等,原来化石的形成有好多种形式,我们还积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阳却被二楼的大型鹿化石吓坏了,一个如此调皮的男孩,害怕多少让人费解,我选择了理解,人都有脆弱的一面。抱抱,安慰。试图解开心结,只局限于一楼,我也不再勉强。

响水崖一游,是这次计划的意外。我们本是为了解决午饭,却不想误入一个有韵味的古村。行驶在山区的小道,青山绿树,蓝天白云,欢声笑语,心情无限舒畅。这个小村有唐代的古井,元代的磨,还有清代的古屋,值得驻足。我们下榻了响水炒鸡店,餐桌布置在亭廊中,如果不是苍蝇的骚扰会更有调调。

孩子们彻底疯了,不顾骄阳烈日,不是走石桥就是玩沙子要不就虎视眈眈未成熟的杏子。我们高谈阔论,吹、聊、损、贬,有大嘴哥在,气氛绝对不沉闷,我们没事还和老板胡扯八拉。点了麻鸡,却告知没了,那就换笨鸡,结果其它菜都吃了,感觉也饱了,鸡也没来。为了吃只笨鸡让自己不笨,我们等了足足一个多小时,你说提高点智商容易吗?

饭后一休憩已经午后三点。继续北岩古火山群之行,百闻不如一见,确实很壮观。我们在山下各个角度看它的节理,研究2次喷发的先后顺序,地理老师就是敬业。

还带孩子们观察岩石,分析玄武岩中的那些岩石成分,到底哪些是石英,哪些是长石、辉石。顿时觉得大学地质学该好好学学。书到用时方恨少!

最最开心的是,带领孩子寻蓝宝石,直接后悔没带把锤子敲打一下。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真的找到一些含有小钻石的玄武岩,孩子无比的开心,也不枉此行!阳恨不得把那些大块石头都给我搬回来。后来我们又顺台阶去上面俯视全局,全方位考察!此处不再上图,今天手机罢工。

寻宝之行未尽兴,又奔赴方山,导航引领我们去了一个村庄,一路土路,蜿蜒前行,我居然也可以。作为一个菜鸟的车技,历经山路,确实见识了,也会提高一点。我都被自己的勇气和胆量所佩服,小女子都是宠出来的,女汉子都是逼出来的。我,越来越女汉子!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6:21 , Processed in 0.073256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