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30|回复: 1

[自然地理] 地壳的运动和变化的说课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6 20:15: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壳的运动与变化》说课稿

一、说教材
1.地位与作用
整个教材地位来看承前启后,起着此为主线,串联知识的作用。
2、教材特点
文字、图例丰富,具有较强的阅读性。运用情境教学,引导分析板块构造运动。
二、说学情  
认知特点:具有一定的片面性,不够全面。
知识储备:初步感性认识,缺乏系统性、关联性。
学习态度:充满热情,缺乏主动性,缺乏持续性。
三.说目标
1.课标要求:
结合实例,分析造成地表形态变化的内外力因素。
课标解读如下:1、全球海陆、高大山系、大裂谷等宏观地形的形成、分布和变化
2、板块构造学说的应用
2.核心素养
结合实例提取信息,运用板块构造学说,解释宏观地形成因,培养科学探究兴趣。
3.重点、难点  
重点:内力作用的主要表现及其对地表形态的影响。
难点:板块构造运动。
三、说教法
1.自学探究式教学法
2.多媒体辅助教学法
3.情境教学法  
四、说学法  
1.通过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成果展示初步掌握相关知识。
五、说教学过程
1.导入新课:通过2017年2月17日在新西兰周围发现了一块名为"西兰洲"的新大陆,可能将成为世界第八大洲的中央新闻,说明地壳在不断的运动和变化中,引导学习寻找第八大洲,创建自己的国家,构建一个自立君王梦。
设计意图:通过新闻视频,创建新的线索,激发学生们的好奇心和探究欲望,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活动探究:自主学习阅读《板块构造运动》,小组合作拼接混乱的六大板块图,构造完整的世界。
  1、将课前用硬纸板剪好的六大板块的形状分发到各小组。
2、小组合作拼接混乱的六大板块图。   意图:同学们在拼接板块的过程中,能认识每个板块的构造特点,并对相邻板块之间的联系加以掌握。同时能提高学生的脑、手、眼的协作能力,构建平面组合的意识,最重要是在简单的拼图中,让学生认识了板块构造运动,突破了这节课的难点,让学生有了世界观的认识。
3、请小组代表上台展示拼好的板块图,并指出每个板块的运动方向。意图:上台展示能很好的锻炼学生的勇气和表达能力;学生表述更适合学生,学生理解更容易;能很好的暴露学习中存在的问题。
4、其他小组进行纠正,总结。意图:学生之间纠正,其实就是一场小型的思维碰撞,可以更好的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
3.理论构建:老师引导学生认识板块运动的生长边界和消亡边界,确定板块运动的方向,引导学生认识地壳的运动和变化。
设计意图:关注过程,建立联系,构建理论。
4.自学探究:地壳水平运动形成的背斜,向斜以及垂直运动形成的地垒、地堑的形成原因,以及现实中的实例地形。
   1、小组自主学习地质作用的水平运动和垂直运动形成的皱褶和断层。 意图:知识简单,自学就会,少数不会,探讨就懂,老师重复啰嗦的讲会使学生觉得枯燥乏味。
   2、小组总结归纳背斜、向斜、断层的形成地貌和判断方法。 意图:可激发学生的探究欲,引导学生寻找规律、总结规律。提升了地理技术的素养。同时在轻松愉快的合作探究中突出了本节课的重点。
   3、小组探究地形倒置形成的地貌和原因。  意图:引导学生探究问题是追根究底的习惯,同时也跨学科的运用物理学知识解决问题。让学生明白任何知识都不是孤立的,都是融会贯通的。
设计意图:合作探究,攻坚破难,培养能力。
5.拓展提炼:第八大洲形成过程中,地壳不断运动变化,产生了火山、地震,了解火山、地震活动对地表形态的塑造,并在六大板块示意图中找出第八大洲的位置,确定自己的国王地位。
设计意图:拓展补充,构建联系,提升能力,获得成就感。
6.归纳总结:内力作用使地表变得高低不平,播放第八大洲的图片结尾。
设计意图:总结提炼,完善线索,回归主题。
7.当堂检测:找一找,找油找水?
     设计意图:通过开放式的作业,让学生进行思维碰撞,完善知识,牢固的掌握知识。
六、板书

思维导图可以激发人的丰富的联想力,具有无限的发展性,一种基于大脑自然的思考方式,利于学生掌握知识。
七、教学预期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7-4-17 19:25:26 | 显示全部楼层
说课内容很精练,很好的素材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13:22 , Processed in 0.09080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