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48|回复: 3

[星韵杂谈] 关于参加2016年地理奥赛的一些思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5 14:42: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6年11月份,我校组队参加“宿州二中杯”第八届全国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在名校云集、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取得了两枚铜牌。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很多遗憾和不足,更多的是对以后奥赛复习备考的思考,在此一并总结。
       全国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是我国中学地理学科的重要赛事,同时也是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IGEO)中国大陆赛区选拔赛,竞赛优胜者将组成中国大陆代表队参加2017年在塞尔维亚举办的第十四届国际中学生地理奥林匹克竞赛(IGEO)。全国中学生地理奥赛的内容涵盖自然与人文,并较突出人类活动与环境关系的问题解决,侧重地理学基本技能的训练。
      在党中央提出“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以后,特别是国务院颁布考试制度改革的文件以来,我国基础教育正在加快课程改革的步伐,关于地理学科的核心素养与育人价值在全国如火如荼的探讨研究中。我校地理组一直贯彻素质教育的方针,实施了一系列的课外实践活动,并编写了郑州47中校本教材《高中地理室外探究活动课》。通过这些活动,学生的增长了见识,提升了地理实践力,这为我们参加地理奥赛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全国中学生地理奥赛分为综合题、景观题、野外题三场室内考试和一场野外考试。网上公开的只有前三届的试题,但奥赛每年的变化都很大,我校仅在前年参加过一次,备考资料少且实战经验不足。学生的优势是基础知识扎实,学习态度认真而且勤奋。但不足是视野面窄,景观图片认识较少且地理知识与实际生活联系较弱,没有经过系统的答题技巧训练。
       面对如此情况,我们积极搜索资料,建立奥赛备考资源库。复习计划是:首先讲解全国地理奥赛的来源、宗旨和往年试题,让学生对奥赛有清晰的了解并熟悉奥赛综合题的出题特点和答题模式;其次,针对学生景观图片认识能力较差,我们上网搜集图片一同观看,并购买和学习世界和中国地图集以增长见识;再次对奥赛的野外题进行变式,组织学生参加湿地公园实地考察,并进行点评;最后阅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给学生分任务讲解,扩大学生视野并提高综合题得分率。
      通过选拔,我校高二年级四名同学组成一队到宿州参加比赛。在这次比赛中,郑州47中代表队和北京景山中学、人大附中、北师大附中、华东师大附中、华南师大附中、山东省实验中学、河南省实验中学等87支全国名校代表队一起同场竞技。学生们发现地理奥赛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它的题都是来自于对实际生活问题的观察,运用所学知识对其分析,并提出合理的建议。地理本就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它和我们的生活密切相关。这次比赛让学生们见识了生活中的地理,也让他们真正意识到地理无处不在,地理是如此有趣也如此重要……
       经历了这次比赛,我们积累了一手的实战经验,对于考试的试题类型、变化和时间分配等细节有了清楚的认识,也知道了自己在辅导工作中的不足,明确了以后努力地方向。我们决定针对地理奥赛的不同试题类型,各个击破:第一,通过搜集资料扩充我们的图片库;第二,坚持带领学生阅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并做笔记;第三,多举办室外实践活动;第四,观看相关视频,开阔学生视野;第五,与其它学校沟通交流,分享参赛经验;第六,对举办地做详细的攻略……
      地理奥赛之路漫漫,在辅导学生的同时,老师也有很大的进步,教学相长让我们收获成长的快乐。地理奥赛与高考改革方向相似,有助于师生正确备考。为了共同的心愿,我们决定上下求索,坚持不懈,期待明年的捷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7-6-20 20:29:55 | 显示全部楼层
您有这几年的奥赛题吗?可以分享一下吗?569629414@qq.com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7-6-24 15:15: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只有网上能搜到的前几届的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7-6-24 15:16:1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这只有网上能搜到的前几届的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05 , Processed in 0.07161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