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65|回复: 0

[星韵杂谈] 高三解题分析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19 11:47: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湘江 于 2017-6-19 11:49 编辑

单纯的知识点考查在进弱化。由知识考查向能力分析考查的转变。
现在:给一段材料(新素材、新情景、新名词)12
        1、“情境化”                                                                       
        2、 “图文结合”
        3、“生活化”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深和蓄水量最大的淡水湖,湖水清澈透明,湖面常会出现4米以上的风浪,每年都有几个月被厚厚的冰层覆盖,春天一到,湖面开始缓慢的融冰过程。在贝加尔湖佩夏纳亚湾距离湖面100~200米的沙滩上生长着一些神奇的松树,这些松树有2~3米高的根部裸露在地上,成年人可以自由的从根下穿行,当地人称之为“高跷树”,下图为某年5月贝加尔湖遥感图像,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1.“高跷树”根部裸露是因为该地 
A. 降水丰富,便于树木吸收水分        B. 风浪巨大,导致根部土壤侵蚀
C. 冻土深厚,根部不易深入土壤        D. 积雪掩盖,利于树木安全越冬
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4D1.tmp.png
1.2现在山东省是我国农业大省,其水果、蔬菜和水产品出口额逐年增长,产品面向日、韩市场。试分析其发展蔬菜、水果和水产品生产的优势自然条件和社会经济条件。(10分





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4E2.tmp.jpg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4F2.tmp.jpg
1.3(1)描述澳大利亚铁矿石生产和出口地的地理分布,评价其铁矿石出口的优越条件。
   (2)说明①、③两地的多雨季节并分析其成因。


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513.tmp.png







1.1B
1.2 自然条件:气候温暖湿润,地形-平原适宜种植蔬菜,低山丘陵适宜果业,海岸线长,适宜水产品。社会经济:海运便利,便于出口。接近国外市场。劳动力和土地价格较低。
1.3(1)地理分布:生产地在西澳大利亚州的中西部; 主要出口地为东亚。
优越条件:铁矿资源丰富,分布集中;矿山接近大型矿石输出港;距离东亚市场较近。
(2)①地夏季降水集中;③地冬季降水集中。①地夏季从亚洲吹来的东北季风越过赤道后转向为西北季风;来自海洋的西北季风为其带来降水;③地冬季来自海洋的西风为其带来降水。
2.1(2013年全国卷)新疆轮台(位置见下图)盛产小白杏。小白杏成为轮台重要的农产品之一。 评价轮台种植瓜果的自然条件。
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523.tmp.png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524.tmp.jpg
2.2  20世纪50年代以来,图中我国境内某些区域建立了许多国营农场,引种优质长绒棉,目前,这些区域的棉区是我国最大的上品棉生产基地,种植规模大,机械化水平高,近年来,每至棉花收获季节,数十万外地民工前来这里采摘棉花。说明该区域商品棉生产的限制性因素。
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535.tmp.png







3.1青藏高原太阳能丰富,原因是?
3.2(2013年全国卷)新疆轮台(位置见下图)盛产小白杏。小白杏成为轮台重要的农产品之一。 评价轮台种植瓜果的自然条件。
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545.tmp.pngfile:///C:\Users\zhoujie\AppData\Local\Temp\ksohtml\wps9556.tmp.png
3.3长江入海口的崇明岛因泥沙淤积不断扩张,它最终将和河流的哪岸相连?为什么?








2.13.2  有利 ①气候干旱,日照充足,气温日较差大,利于瓜果糖分积累;           
         ②地处高山山麓洪(冲)积扇上地形平坦,土壤肥沃;
         ③有高山冰雪融水和地下水可供灌溉。
          不利 ①水源是制约瓜果种植规模的主要自然因素。
2.2气候干旱(降水稀少),水资源有限。劳动力不足,在棉花采摘期尤为突出;
3.1 青藏高原海拔高,空气稀薄,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小,到达地面的太阳辐射强。
3.3 北岸或左岸。因为该河位于北半球,河水在流动时,受地砖偏向力影响向右偏,因而南岸侵蚀严重,北岸泥沙堆积量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注册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4:09 , Processed in 0.095160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