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749|回复: 0

[课堂教学] 什么是“理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4 15:28:1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考已经过去这么久了,我现在才把三套卷子(全国卷)写完,看来我是真懒……
        说一个我印象最深的题吧!
        44.[地理——选修6:环境保护](10分)
我国南方红壤丘陵地区因受人为干扰,地表植被遭到破坏,土壤侵蚀严重,出现“红色荒漠”(图8).为治理这一环境问题,20世纪80年代,当地采用仍共种植松树和自然恢复等方式造林育林,形成了不同的植被景观。
                              
分析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比人工松林防水土流失效果更好的原因。
【答案】植被恢复是水土流失治理的根本,人工松林,植物种类单一,植株稀疏,生长期短,因此植物的根系较短,扎入土层较浅且植株间杂草较少,水土保持的功能较弱;而自然恢复的次生林,植被种类较多,植株更加密集,间距较小,且植物根系较长,能够扎入更深的土层,再加上植株间分布有大量的杂草,因此对同强度的降水具有更好的水土保持能力。
【解析】森林作为陆地最主要的生态系统,森林可以涵养水源、防风固沙、防止水土流失、消除噪音、净化空气。植被恢复是水土流失治理的根本,不同的次生林,由于植被种类不同,密度不同,根系所扎的深浅不同,其保持水土的功能是不一样的。本题我们主要就是抓住以上几点进行分析的。

      我们知道森林具有的功能,还能很流利的背下来,以为自己就理解了。可是这道题我们又能得几分呢?有的想不到,有的想到了却不知道该怎么答,所以分数就离我们而去了。事实是,我们只是背住了知识,根本就不理解!就好比吃饭,我们看到了,记住了就以为吃饱了,孰不知只要嚼了咽下去长成肉,化为骨血,才能成为我们身体的一部分!
      具体怎么说呢?我觉得我们可以回到小学的课堂,观察,思考,组织语言,回答,举例。换言之,就是处处有地理,时时探究之。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8:34 , Processed in 0.070194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