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40|回复: 1

[教育技能] 地理课程与教材分析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6-26 21:54: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高中地理课标理念与教材
徐瑶瑶
致力于使每位学生接受高水准的地理教育,提高他们的地理素养,以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这是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体现了基础教育改革的基本。同时还提出了“满足学生不同的地理学习需要;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注重学习过程评价与学习结果评价结合”的基本理念。这些理念分别从某一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都是为了满足和实现“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因此可以说,“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是高中地理课程改革的核心理念。它对应了普通高中教育的培养目标,体现了基础教育改革的基本精神。我认为地理素养可以分为地理知识、地理技能、地理问题的素养等几个方面。
一、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
(一)掌握地理知识的素养
地理知识素养是指现代公民必须学习和掌握的现代地理科学的基本知识,是其他相关地理素养形成的基本载体。以课本必修一为例,有认识地球、地球运动、大气运动、水循环、气候等,其目的是为了让学生理解人类赖以生存的自然地理环境的主要特征,以及自然地理环境各要素的相互关系。在必修二中,了解人类活动对地理环境的影响,认识区域差异,了解区域可持续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问题的途径等。这些地理知识既是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知识素养,也是学生学习地理技能、过程与方法,形成正确的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的基础。
(二)运用地理技能的素养
地理技能是学习地理知识与解决地理问题的手段和方法,如果熟练的掌握地理技能,在学习地理知识中会显得很灵活容易。在教材中,地理技能主要体现在:地图分析、地理图标绘制、地理仪器操作、地图运用等技能。运用这些地理技能,学生可以解释地球的圈层构造、绘制全球气压带、风带分布图、说出水循环的过程等。由此可见,如果把地理知识比作一块肥沃的耕地,那地理技能就是优良的肥料,使得地理学习更加轻松自如。
(三)获取地理信息的素养
地理信息素养是指运用信息技术手段获取地理信息的能力。在高中地理课标中明确规定了学习“学习地理信息技术应用”的基本内容。在高中地理必修三的最后一个章节中,结合实例,详细介绍了全球定位系统(GPS)的在定位导航中的应用;了解遥感技术(RS)在普查、环境和灾害监测中的应用;运用相关资料,了解地理信息系统(GIS)在城市管理中的功能。更进一步的了解我们数字地球,了解我们的赖以生存的地球。通过收集和分析地理信息,培养学生获取地理信息和运用地理信息的能力。
(四)探索地理问题的素养
探索地理问题的素养也是培养现代公民必备的地理素养的基本途径。学生学习地理过程应有五个步骤,即提出地理问题—收集地理资料—分析地理资料—进行地理求证—回答地理问题。高中课本中探究的问题都比较实际,可以与当地实际工业布局相联系,运用必修二所学的地理知识,进行地理问题的探究。比如交通运输线路的探究、本地人口调查的探究、环境污染的探究问题等等,都是与生活实际有密切联系的问题。
二、满足学生不同的地理学习的需要
地理学习面临的历史任务是多元的,也许对于不同类型的学生来说,赋予的含义也是不相同的。侧重生活的地理,对应的是具有生存需要的学生和注重应用于操作的地理学习;侧重文化的地理,对应的是具有素质要求的学生和强调常识与技能的地理学习;侧重科学的地理,对应的是具有探索意向的学生和倾向学科发展的地理学习。建立多样性、选择性的高中地理课程。
为了满足不同学生的不同地理学习需求,地理新课程开发了三门必修课程和七门选修课程,这些课程不仅体现了基础性,而且体现了多样性与选择性。在此基础上,很多学校根据当地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特点和学生不同地理学习的需要,还进一步开发配合高中地理教育的“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同时,要利用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时间与空间,开展地理与相关学科“携手”的研究性学习活动。还可以成立地理学习兴趣小组,以满足一部分学有余力的学生的地理学习需要。
三、方法的多元化促进地理学习
重视对地理问题的探究。要注重学生学习方法、合作学习能力、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要开展地理观测、地理实验、地理调查与地理专题研究等实践活动。
强调信息技术在地理学习中的应用。在地理教学中,信息技术可以为教师提供更多广阔的交流平台和更多的信息来源,教师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教育同仁交流教学方法,也可以学习教育评价的教育思想。利用信息技术可以全面调动学生的观感,信息技术集音频、视频、动画等教学手段于一体,从而提高课堂效率。
注重学习过程评价和学习结果评价的结合。关注学习结果的学习成绩评价,是一种终结性评价,能够很好的考察学生对知识技能的理解和掌握情况;过程性学业成绩评价,主要指在课程实施过程中对学生学习动机、效果、过程以及与学习密切相关的非智力心理因素进行全面评价。两者相互联系、相互促进。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7-7-5 08:45:20 | 显示全部楼层
其实,所有的地理事象对中学生来讲都可以作为“地理问题”二存在;因此,地理核心素养的提高就应该在地理问题的解决过程中实现。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5 23:16 , Processed in 0.09027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