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33|回复: 1

[教育技能]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7-21 21:53: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
中国教育三十人论坛是一个民间的、非营利性的独立智库,专注于中国教育问题的研究。坚持理性、建设性、前瞻性、国际性的理念,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改革。
http://mp.sohu.com/profile?xpt=R ... DRAcXEuc29odS5jb20=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7-7-25 19:11:1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7-7-25 19:13 编辑

杜威及三个中国弟子

 http://www.xtrb.cn/epaper/ncwb/html/2008-06/18/content_57772.htm

  杜威(1859~1952)是美国著名的实用主义哲学家、教育理论家和心理学家。杜威构建了完整的教育体系,他十分重视儿童教育,提出“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社会”,强调知与行,主张“从做中学”。杜威在世界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杜威的教育著作在世界很多国家被翻译和出版,并产生了广泛的影响。一些学者认为,20世纪对美国影响最大的教育家是杜威,对中国影响最大的外国教育家也是杜威。杜威之所以能在中国产生重大影响,一方面是由于杜威亲自在中国访问和讲学两年多时间(从1919年4月30日至1921年8月20日),另一方面是他在哥伦比亚大学任教时的学生胡适、陶行知和陶鹤琴等人的推崇和宣传的结果。

  杜威弟子胡适(1891~1962)安徽绩溪县人,1915年入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杜威,杜威是对胡适“有终身影响的学者”,胡适在哥伦比亚大学获哲学博士学位。胡适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后任北京大学文学院长,抗日时期,胡适出任驻美大使。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政府任命胡适为北京大学校长。大陆解放后,胡适侨居美国。20世纪50年代,大陆开展了批判胡适的运动,其师杜威也受到批判。经过三十多年的沉寂,1979年后,人们开始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评价杜威的教育思想。

  杜威的三个中国弟子,陶行知同其关系最为密切。陶行知(1891~1946)安徽歙县人,1915年9月,陶行知考入哥伦比亚大学,师从杜威。陶行知研修《学校与社会》、《进步社会的教育》、《明日之学校》和《民本主义与教育》等杜威的名著,并结合中国教育的实际,对杜威的思想加以发展和扬弃,变杜威的“教育即生活”为“生活即教育”;变杜威的“学校即社会”为“社会即学校”。1928年,杜威从苏联考察回国后,曾这样称赞道:“陶行知是我的学生,但比我高过千倍”。在中国发生了“救国会七君子事件”后,杜威应陶行知的请求,联名爱因斯坦、罗素等世界著名人士,致电蒋介石,敦促蒋本着保障基本人权的精神释放“七君子”;日本全面发动侵华战争后,杜威又应陶行知的请求,联名呼吁许多国家的政府元首和学术名人,号召抵制日货,阻止日本的侵略战争。陶行知逝世后,美国教育界举行陶行知追悼会,杜威任名誉主席,并在追悼会上发表演讲。

  陶鹤琴(1892~1982)师从杜威,杜威十分重视儿童教育,影响了陶鹤琴的一生。陶鹤琴是中国幼儿教育事业的开拓者、著名教育家,曾任国立幼稚师范学校校长,并与陶行知等人发起组织中国幼稚教育研究会,创办《幼稚教育》杂志,长期从事幼教研究和实践。新中国成立后,陶鹤琴先后担任政务院教育委员会委员、南京师范学院院长、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还兼任中国教育学会名誉会长、全国幼儿教育研究会名誉会长。著有《家庭教育》、《儿童心理研究》、《中国幼稚教育之路》等。

  杜威研究专家、浙江大学教授单中惠指出:“杜威关于加强教育与生活以及学校与社会的联系,提倡学生动手和思考、课程教材心理化以及师生共同参与相互合作的观点,与当前我国基础教育改革和新课程改革的精神是吻合的。”(张书伟《我们为什么需要补读杜威》,见2007年3月1日《中国教育报》),正因为如此,我们需要学习杜威的教育理论,以推动当前的教育改革。

  ●李智文

我们为什么要读杜威)

闲话书事

近代以来,卢梭、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等教育家所倡导的新教育思想,迄杜威的出现始变为具体的教育运动,推展至世界各国。因此可以说,在世界教育史上,杜威的贡献至为伟大。

自古以来,各时代的教育理论与实施,各国的教育制度、教育措施、教育内容与教育方法等,皆随着当代主要哲学思潮及教育思想的变迁而改革。

希腊的文雅教育,乃是当时尊重知识、崇高理想的哲学的反映。罗马的实用教育,乃是当时尚辩说、重事功的哲学思潮的表现。中世纪的教育,注重严格训练,隔绝实际生活,致力于烦琐教义的辩论以及注重精神的超度,而忽视体格的健康,就是由于经院主义哲学所使然。

14 世纪文艺复兴后,由于哲学思潮的变迁,如人文主义、现实主义、自然主义和新人文主义的崛起,影响了当时的教育。崇尚个人自由,提倡顺应自然,充分发展儿童的能力。19世纪以来,由于民族主义、国家主义和理想主义哲学的合流,走向国家主义的教育。至20 世纪,又修订为公民教育。

而20 世纪以后,教育哲学则是以美国杜威为代表,任何国家的教育理论与实际,必依其立国的最高原则哲学基础为根基。故要研究当代的教育制度或教育措施,必先研究当代主要教育家的教育思想。而《杜威教育思想与教育理论》(福建教育出版社出版)就是这样一本书。

20 世纪以来,在美国许多教育思想家当中,影响美国教育理论与实施最有力的,即为杜威博士的教育思想。杜威先生不仅是美国20 世纪的大教育家,而且是全世界的伟大教育家,其教育思想影响世界各国。杜威于1919—1921 年间,曾经访问大陆地区,到各省进行为期两年的演讲。此后中国的教育措施与方法,受其思想的影响甚大。要研究现代我国的教育,则必须研究杜威的教育思想。




美国在杜威出现前的教育界,像是接受由欧洲流入新旧教育思想的自由湖,此湖已不能充分供应当时美国激烈的政治、经济及社会所需的营养。而且滞留在湖中的水逐渐减少,甚至已变成腐败的状态。正在此时,来到此湖制造水沟,排泄不堪用之废水,换入当时社会所需求之新水,使美国社会制造固有之湖,并且不断供给适合变化的社会所需之新水的人,就是杜威。

杜威在美国教育史上所扮演的角色,正如更换自由的湖水。而且其功效不止于美国。近代以来,卢梭、裴斯泰洛齐、福禄贝尔等教育家所倡导的新教育思想,迄杜威的出现始变为具体的教育运动,推展至世界各国。因此可以说,在世界教育史上,杜威的贡献至为伟大。

陈峰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19 16:20 , Processed in 0.08799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