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336|回复: 6

追踪英文世界的地理图像(长江口口)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6-18 12:20:3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从口口老师的这篇文章受益良多。把它搜索了出来,帖在这儿,大家共同受益。口口老师的星韵博客以前可能也应该有的,但现在找不到了。大家看到的是从k12(http://sq.k12.com.cn/bbs/index.php?t=msg&th=81599&prevloaded=1&rid=0&start=0)复制过来的。


可以肯定,地理教学的生命是图像。
不必讳言,相对国内站点,英语网站的图像资源更加丰富、精美,特别是卫星图像、示意图和景观图等,用在教学中一定会增色不少,不去利用实在是莫大的遗憾。
好的图像总是令人过目难忘,所以这里其实并不局限于地理学科。时常有同事抱怨找一张合适的图片很辛苦,我觉得就象是守着一座金矿不懂采掘还使劲叫穷一般匪夷所思。
这里谈的并不需要很好的英语基础,老实说,我的英语水平一点也不比各位高深。

1.搜索网站的比较:

Google和 Baidu是最常用的两个带图像功能的搜索网站:一个是美国硅谷的专利,一个是国人自己的创造。相比之下,Google的图像功能更强大一些,Baidu则在文字网页的搜索功能上更胜一筹,相信这也是许多人的使用偏好。

2.用英语词汇搜索图像:

一些人使用Google的图像功能时惯用中文,得到的图像资源相对有限——这好比用筷子吃西餐,错失了许多美妙的收获和体验。
举个例子,非洲的热带稀树草原有一种独特的波巴布树,用中文搜索几乎是毫无收获,失望之极!用英语baobab试试,你面临的困惑将是选择哪一张更美丽!

3.搜集专用的英语词汇;

于是你会留心一些常用学科术语的英语词汇,能否有一本专门的地理汉英词典?或许是发行量有限,好象仅有牛津版的分学科词典,很难到手的。
现在许多新版的教材最后都附有少量的学科词汇中英对照表,或许是出于鼓吹双语教学的考虑,因此很少有教师注意到它们的实际好处和别的用途,真是辜负了编辑的用心良苦。
一些地理学科词典带有英语词汇,一本中英对照的世界地图册真是极为有用的工具。
偶偶浏览到一些有专业英语词汇的网页,应该毫不犹豫的保存在专门的文件夹里,积少成多,也可保存一些重点英文网页,一旦需要比一般的汉英词典更方便!

4.使用翻译软件:

一般教师浏览英文网站都比较吃力,安装一个翻译软件还真是省力不少,东方快车或金山快译之类,试用版到处都有下载。
虽然得到的可能是蒙太奇般的翻译效果,但了解大意还是很有帮助,况且只要稍有一点英语基础,可以把翻译和英文对照着读,久而久之,英语阅读能力还真是有所提高。
另外介绍一款金山词霸在线词典http://www.iciba.net/,在查询浏览资源时一定会用得上。

5.网站和资料积累:

通过搜索到的一个好图像,可以顺便查看一下主页,或许会有更多的意外发现;浏览器里的收藏夹可以复制到硬盘上;当然最好是有专门的硬盘存储资料。
各种专题的英文网站和资料积累多了,无论需要什么图像资源都是手到擒来的事,再也不需费劲心机踏破铁靴寻寻觅觅了!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08-6-18 17:33:33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fisherman 于 2008-6-18 12:20 发表
  口口老师的星韵博客以前可能也应该有的,但现在找不到了。


为何说找不到呢?

试试星韵地理博客站内的搜索,应该没有找不到的信息。

附搜索的结果:http://www.xingyun.org.cn/space/1484/viewspace-414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08-6-18 17:57:52 | 显示全部楼层
  试了一下,真还找到了。看来我还不习惯用站内搜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08-6-21 19:32:54 | 显示全部楼层
ding,有学会了一点,多多积累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08-6-21 19:40:58 | 显示全部楼层
  计划有一天在论坛开帖专贴英文图像,期待大家的参与。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08-6-22 00:14:47 | 显示全部楼层
原帖由 fisherman 于 2008-6-21 19:40 发表
  计划有一天在论坛开帖专贴英文图像,期待大家的参与。

好,星韵的空间还是很富足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08-6-24 10:48:4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面地址有地理学科用英汉词典,或许对大家有用。
  
  http://www.xingyun.org.cn/space/1690/viewspace-14756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9 18:12 , Processed in 0.102748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