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49|回复: 0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18.01.01 难忘2017年度好声音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3 20:48:4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难忘2017年度好声音
    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这一基本法则,也适用于实行自主招生的高校。新的招生季马上就要来了,严防“歪嘴和尚”念歪自主招生的经,各所高校应该早有作为,而教育监管部门不妨在舆情热点上顺藤摸瓜。一句话,自主招生领域少些重霾,高招改革才会多些和顺。

    ——严防“专利转让”玩坏自主招生(2月16日,作者邓海建)

    热衷为“教书匠”正名,刻意进行“理念创新”,混淆了“匠人”“匠心”与“工匠精神”之间的区别。匠人有匠人的标准,教师有教师的要求。“工匠精神”很值得教师弘扬和借鉴,但它绝不是构成“教育家精神”的全部。不能无视教师与工匠之间的本质差异,忽悠教师去当“教书匠”。

    ——为师不为匠(4月6日,作者金佩庆)

    校长的专业性还体现在要用一辈子的倾情投入来践行校长的使命。专业化程度与形成专业化的成本成正比。校长必须要有牺牲精神,甚至要牺牲自己多年建立起来的学科专业声望。校长不尊重自己的专业便很难赢得他人的尊重。

    ——专业精神应成为好校长的信仰(4月28日,作者姚跃林)

    对于校园暴力,学校教育是最重要的预防机制,也是根本手段,“小目标”是通过法治教育、思想教育、人文教育,减少校园暴力的发生;而最终目的是让学生树立正常的是非观、价值观、法治观,增强学生的人文修养和法治意识,真正把学生培养成具备正常、健康观念的人。

    ——防控校园欺凌不能“捂盖子”(5月4日,作者廖德凯)

    世界教育包括发达国家教育的主流,绝非允许体罚。且不说美国教育大部分州都立法明确禁止学校体罚学生,退一万步说,就算美国所有学校都提倡体罚学生,这就能够成为中国应该允许体罚学生的理由吗?“今天不让老师‘打’孩子,明天整个民族就会被动挨打!”这话煽情却毫无逻辑。

    ——谁说体罚学生是“国际惯例”?(5月9日,作者李镇西)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不妨多些这样的“网红”教师,其所实现的教学手段和方法创新、话语创新、内容创新,无论是对课程建设本身还是对学生而言,都是有意义的。而今,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要在用新媒体新技术使教学工作“活”起来的基础上,推动其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

    ——思政课堂不妨多些“网红”教师(6月23日,作者徐秉国)

    把假期还给孩子,让孩子轻轻松松过暑假,为孩子的心灵和身体真正放假,就应该让孩子暂时离开学习的场所。这样,孩子们今后对学习的兴味或许会更浓,还能够收获到在作业中、在各种补习班中收获不到的,对自己今后一生更有用的东西。

    ——好假期少不了多“留白”(7月20日,作者汤勇)

    社会变革的速度、各行各业的变革速度越来越快。未来三十年远远超过大家的想象。作为教育系统中的年青一代,一定要与时偕行、与时俱进,敢于成为智慧教育的弄潮儿,掌握信息技术,利用信息技术,思考智慧教育,探索人工智能在教育教学中的运用。

    ——智慧教育时代如何“弯道超越”(10月8日,作者罗树庚)

    关于高校教师兼职,我们既不能因微观层面可能出现问题而否定宏观的方向,也不能因宏观“方向正确”就忽视微观层面的操作,而是既要更好发挥政策善意,让人才的知识价值得到更好体现,也要制定好激励和约束机制。

    ——允许高校教师兼职要有科学细则(10月17日,作者陈先哲)

    职业能力测评有助于发现一个人的潜在才能,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业。然而,要发挥好职业能力测评的功能,绝非依靠某个软件、某项测试便可毕其功于一役。每个人的长处和爱好都不相同,职业发展也各有侧重,寄希望于某一节点、某一层面的职业能力测评,很难得出定论。

    ——职业能力测评不可盲信(12月12日,作者郭立场)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20:06 , Processed in 0.08395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