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47|回复: 1

[新课程区] 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根植于常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3 20:57:5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根植于常态


http://www.zjjyb.cn/html/2018-01/01/content_8074.htm
□金华星
当前,“关键能力”一词很热,正像当初“核心素养”的流行一样,在很多场合、领域和环节中竞相出现,大家对此大谈特谈。在我看来,关键能力也好,核心素养也罢,其实都应该在我们的日常之中,不能孤立的、抽象的单项式集中加大和强化。有时候,虽然我们重视了,但一味的单项强调并不一定能收到预期的效果。
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本身就融合在一般能力和一般素养之内,重视和加强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更需追求与一般能力和一般素养的整体和谐、全面协调,需要追求发展自如的原生状态。我们需要做的,也许不是一厢情愿的、刻意的将其抽象和孤立出来,不是简单将其放大和前置,而是在于改良整体的素养培育环境,优化整体的能力生长氛围,让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沉浸在理想的素养和能力发展环境之中。
关键能力、核心素养,需要厚植于常态之中。比如“语言表达和文字书写”的关键能力,不仅仅需要专项训练,更是融合在某一个真实情景中的即时训练和自然习得,需要和一般的观察能力、概括能力、思维要求和记忆能力等同步学习,不存在孤立的语言训练。比如“独立思考”“逻辑推理”等高阶能力的训练,必然是和倾听、信息接收、类比、发散思维、陈述等基础能力同步互动的。既有这些核心素养和关键能力的带动,更有一般素养和基本能力的推动,只有将基本能力和基本素养发展好,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的培育才有肥沃的土壤和广阔的空间。更多的时候,能力和素养是在完成一个个学习任务的过程中自然生长的,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也是如此,它们需要和一般能力、基本素养一道在有生机的互动过程中来培植。
关键能力、核心素养,更需要在常态之中脱颖出来。突出和强调关键能力、核心素养,就是希望它们不被淹没、混同在一般能力和素养之中,不囿于其中,不沦为一般,更不是平均使力。比如“合作能力”,在这个共享、互惠、同赢的世界,势必被时代选择为一个人的必备品质和关键能力,因此理所当然地跃升为核心素养。教育响应这种趋势,就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培育和训练,让其凸显于一般能力之上,从基本素养中脱颖出来。我们强调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既坚持从基础能力和常规素养中来,不游离成“空中楼阁”;更坚持脱胎和超越于一般能力和基本素养,不混迹在“芸芸众生”中。关键能力,是一个人的能力枢纽,在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发展中发挥着引擎作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8-3-24 19:12:00 | 显示全部楼层
关键能力和核心素养不是空中楼阁,确实是在完成一个个学习任务的过程中自然生长而成,量变引起质变是必然的。感谢分享!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6 19:20 , Processed in 0.10902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