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98|回复: 0

[教育技能] 湘教版选修6 环境保护前三单元知识点略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5 11:23: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zyfllz 于 2018-1-5 11:25 编辑

        第一单元上课思路的整理,如下:
        第一单元环境与环境问题          第一节环境概述,了解概念:环境是指人类赖以生存与发展的社会和物质条件的综合题。得到人类环境与自然环境,画上两个圆圈,再分别指出,自然环境的要素水土生地气,人类环境是依存于自然环境的,指出要素有人口,农业,工业,交通,科技,壁画,民风民俗,宗教信仰等。描述环境的好坏,需要去评价一个环境,好坏指标用环境质量指数,范围很广,一般我们不考虑水环境质量等,一般用大气环境质量,可以上网查询得到。
        第二节环境问题概述,圆圈画上两个箭头,从环境获取物质和能量,超过了环境的再生能力,造成生态破坏,排放的废弃物超过了环境的自净能力,造成环境污染;这两个方面也就是环境问题;书中把环境问题的原因归结为:工业和城市、人口增长对资源环境压力、科技进步来来的;危害的话,就是生态平衡,人类健康,制约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在两个圆圈之间,还要加上两个线条,人类作用环境,环境也会影响人类,叫做环境反作用人类。全球性的环境污染类型有:全球变暖、酸雨、臭氧层破坏;全球性的生态破坏类型有:植被破坏、生物多样性减少、水土流失和土地荒漠化;还有一些突发的严重污染事件。
        第三节人类与环境,人类作用环境,环境反作用人类,所以人地和谐相处,但是发展历程经历了依赖自然、改造自然、征服自然,最后才到人地和谐。措施是:尊重善待自然、关爱人类尊重个人、兼顾当代和后代人的利益。
               第二单元上课思路的整理,如下:
        第二单元自然资源保护  
        第一节自然资源与主要的资源问题,自然资源的含义,锰矿是资源,深海的锰结核就不是,因为开发不出来,没有经济价值,分为可再生和非可再生两种类型;
        我国的主要资源问题:水资源短缺(时空分布不均以及污染破坏),土地资源问题(中国用7%耕地养活了世界22%的人口,我国人多,资源中的土地资源非常重要),矿产资源问题(我国2/3的城市是矿业城市,地大物博但是人口众多,污染破坏严重)
        第二节非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以能源矿产(室友、煤炭)为例,世界的主要能源是石油,属于非可再生能源,提高利用率和开发新能源才是出路。我国66%的能源都是煤炭,开采竖井开采,回填工程量很大,否则极其容易引起地面塌陷;露天开采,破坏生态和土地,但是回填成本低,表层覆盖土壤,又可以恢复生态。发展洁煤技术、提高利用率、煤炭气化等。
        第三节可再生资源的利用与保护----以土地资源为例,植树造林防止水土流失和荒漠化(罗斯福工程和我国的三杯防护林),防治水土流失措施还有(建设防风林,梯田,保护性犁地,带状耕地和等高线犁地)。科学开发和整理土地,保证耕地持续供应。科学指导,合理使用土地呗。

        第三单元上课思路的整理,如下:
        第三章生态环境保护  
        第一节生态系统与生态平衡,生态系统的组成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相同的物种在一起叫做种群,不同的物种在一起叫做群落,群落和环境在一起叫做生态系统,类似于以前学习的聚落的意思;生态系统的稳定需要有复杂的食物网,才能保证物质和能量的输入输出平衡,保持生态系统的稳定。
        第二节主要的生态环境问题,森林资源的分布于东北(大小兴安岭和长白山)、西南(横断山区)和东南丘陵(大多是人工经济林);提醒下我国的三杯防护林(东北、西北和华北),森林资源匮乏(滥砍滥发),草地退化(三过一不当);水土流失首先想到的是黄土高原,还有 南方的长江上游地区—降水多以及地形起伏大,水土流失泥沙增多,下游泥沙淤积,容易造成洪涝灾害!
        土地荒漠化,农牧交错区以及绿洲边缘区经常考点!与人类的关系非常紧密!沙尘暴的动力条件:强风,物质条件:沙源,以及天气条件:不稳定的天气(春天时冷时热,最容易爆发沙尘暴)!
        生物多样性减少,距离野生水稻的重要性,得到了杂交水稻,不是转基因水稻。距离挖发菜(内蒙草原破坏生态);举例挖冬虫夏草(青藏高原鼠宰频发)。
        第三节生态环境保护,发展生态农业(桑基鱼塘、蔗基鱼塘、立体农业、猪沼果农业、农林牧复合),就地保护(三门江国家森林保护区),迁地保护(东北虎)。

        前三个单元的思路已经整理完毕,2018年1月5日。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0:05 , Processed in 0.080028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