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4|回复: 4

[新课程区] 教育报文章 2018.01.05“后真相”时代的教育如何定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8 09: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geonet 于 2018-1-8 09:24 编辑

国际教育局学者表示教育系统应加速改革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8-01/05/content_492401.htm?div=-1
陈佳文

             本报讯(陈佳文)近日,国际教育局负责人曼特塞萨·曼若佩(Mmantsetsa Marope)对教育系统的改革提出警告,教育系统必须加速改革以满足快速发展的21世纪以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要求。
    在去年里斯本网络峰会中,曼特塞萨·曼若佩表示,政策制定者所预期的用30年时间来进行教育改革是不可能的,目前来看已没有充足的时间。教育系统必须是终身学习系统,它必须在保持平稳发展的同时也具备高度的灵敏性,能够在不断变化的环境下迅速调整,持续地适应学习者的需求。
    她提出,教育系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教育相关性这一重要议题不仅仅是对环境的反映,而是要改变环境使教育变得更好,我们需要依赖教育系统来培养可以改变环境的学习者。今天,教育仍然需要在特定领域培养专家,社会仍然需要心脏病专家、水管工和技术专家。因此,教育必须培养深入了解自己特定领域的终身学习者,而且他们也应是跨学科的。这带来了新的挑战,即在特定领域培养跨学科专家,而且他们在许多领域都具有足够的文化素养。
    来自法国国际电视台的一位主持人提出,2030年新出现的工作岗位中有60%是目前无法预测的,其中可能出现一种提供非常小的植入式健康监测和自我疗法的学科,也可能出现儿童设计师来提供符合父母要求的产品,或出现增强记忆外科医生来帮助保存和改善老龄化人群的记忆。
    针对未来人才的培养,悉尼大学副校长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介绍了该校的四个特色,包括培养学生具备在批判性思维、有效的口头和书面交流中所需的核心技能;培养学生能够在学科之外的课程中寻求第二专业,能够对数字和数据素养、道德和世界观等方面进行广泛的研究;鼓励学校提供学生所需的国际化视角以及第二语言,同时使课程更具国际化;鼓励学生在跨学科团队中工作,并将他们所掌握的知识应用于现实生活中。他表示,大学生需要具备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经验,应与社会组织或公司合作解决实际战略问题,与多学科学术团队协作发展核心智力技能。
                                       



0





在信息技术时代,关于教育的传统共识正在被颠覆,面对人类智慧巨大的总量,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和塑造今天的教育。
“后真相”时代的教育如何定义
http://paper.jyb.cn/zgjyb/html/2 ... t_492400.htm?div=-1
斯塔夫罗斯·伊恩努卡


    通过社会科学,优质教育摒弃绝对主义,承认人类社会的错综复杂和其内在的平衡之道;借助人文主义,优质教育教会我们从他人的视角感受世界,见其所见、闻其所闻、感其所感,学会推己及人;通过体育运动,优质教育教会我们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有时,我们应当为了集体利益而将个人得失置于其后;通过冥想,优质教育教会我们感受身体和心灵的融合,掌控自我情绪。
    曾几何时,“教育”似乎一目了然——接受教育意味着在校学习。一般而言,学习的年限越长,受教育的程度就越高。可在当今时代,关于“教育”的传统共识已不再适用。有证据表明,在校学习与教育之间的因果关系若非荡然无存,也已然岌岌可危。
    近期英国广播公司(BBC)的一篇报道,调查了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儿童接种可预防的儿科疾病疫苗之间的关联。该报道援引了多项发展中国家的权威研究,结果均显示,女性的受教育程度和儿童疫苗接种率之间存在正相关。换言之,母亲受教育程度越高,孩子接种疫苗的几率就越大。这一关联毫无争议。
    不过,该报道又援引了一项美国的研究,以及由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学院进行的全球研究。这两项研究却显示,在美国和多个欧洲发达国家,女性受教育程度和儿童疫苗接种率呈负相关。与仅完成中学教育的女性相比,受教育程度越高的女性,尤其是获得高等教育学位的女性,让孩子接种疫苗的可能性反而更小。此外,种种迹象也表明,类似的负相关还存在于其他领域。无论是针对气候变化,还是进化论,许多受教育程度更高的人士常持有与事实相悖的观点。
    正因为有越来越多的人将观点和情感置于事实之上,《牛津词典》将“后真相”评选为年度热词。
    那么,如何解释这一现象?简单来说,大约从500年前以来,人类的集体智慧一直在增长,虽然我们在学校接受教育的时间越来越长,但我们所掌握知识的占比却越来越小,个人变得更加“无知”。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正是物种进化和信息技术。进化是一个缓慢的过程。作为一个物种,现代人类存在的时间约为20万年。在此期间,人类的生理构造,包括大脑的形状,几乎没有发生改变。然而在过去的500年里,信息技术却经历了飞速的发展。
    在15世纪40年代,约翰内斯·古登堡发明了西方活字印刷术。在这项技术问世之前,传播知识主要依靠书籍抄写,即便是在开化的古希腊和古罗马社会亦是如此。印刷术的问世可谓石破天惊。在其发明后短短50年内出版的印刷书籍总数超过了此前1000年里人类手工抄写的书籍总数。
    正是因为海量的知识能够得以记录、保存和传播,才有了日后的科学和工业革命。再后来,伴随着人口增长和经济分化(劳动分工),人类的知识与日俱增,从而催生了技术飞跃。在现代历史上,计算机和互联网的问世也产生了相同的效应。但计算机技术与书本的不同之处在于,书本仅是加快了知识传播的速度,计算机技术还提高了知识创造的速度。凭借人工需要几周乃至数月才能完成的计算和分析,计算机可在几分钟甚至几秒内就解决。
    虽然衡量人类知识总量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指标,但据谷歌估计,截至2010年,全球已出版的书籍总数可能已达到1.3亿本。即使在这上亿本图书中,有知识含量的仅为极少数,一个人倾其一生所能获取的知识总量也只是微乎其微。用科幻作家亚瑟·克拉克(Arthur C.Clark)的话来说,我们大多数人难以区分尖端技术知识与魔法的区别。更令人担忧的是,克拉克预测,人类智慧的总和与个人所掌握的知识之间的鸿沟会不断加深。
    面对人类智慧巨大的总量,若要避免个人越来越无知,甚至彻底扭转这一趋势,我们需要重新审视和塑造我们的教育。这一难题并没有简便的答案,笔者希望从如何教与学、为何而教、为何而学,以及教育的时间和地点等方面提供一些思路。
    教什么?学什么?现有的教育系统旨在培养“专才”。因此,越走向教育系统的金字塔尖,课程分化越细,专门化程度越高,越是不重视对通识知识和核心概念的理解。我们必须扭转这一趋势,发现教育的核心理念,并围绕其打造适用于所有人的优质的通识教育。
    物理学家大卫·多伊奇(David Deutsch)在1998年出版的著作《现实之布》(The Fabric of Reality)中指出,虽然知识总量呈指数级增长,一个人想要无所不知依然是有可能的,至少可以掌握阐释的工具,但前提是把握以下四大核心理念——量子物理和多重宇宙理论、进化论、计算机理论以及认识论。诚然,多伊奇列举的核心理念是否充足或是否正确依然有待商榷。但他的想法在逻辑上无懈可击,即在知识总量以指数级速度增长的今天,学习和阐释知识的工具与知识本身至少同等重要。
    怎么教?怎么学?如今,教育中的科学比例依然不足。在现有的教育体系成形之时,人类对于怎样科学地学习,尤其是大脑运作的方式仍知之甚少。今非昔比,我们亟须利用神经科学的新发现以及信息技术带来的无限潜能来提高学习效率和质量。
    分子生物学家约翰·梅迪纳(John Medina)所著的《大脑的法则》(Brain Rules)不仅妙趣横生,还富有前瞻性。该著作论证了在获取信息的过程中,视觉优于其他感官,我们的大脑习惯于通过真实的接触来学习。换言之,当我们能亲眼看见、亲身实践时,学习效果是最好的。在这方面,信息技术能发挥重要的作用。简洁而高效的模拟工具,比如由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开发、荣膺世界教育创新峰会(WISE)项目奖的PheT互动模仿(PheT Interactive Simulations),在表达晦涩的科学与数学概念时的表现可圈可点。更何况在这方面,我们还处在试验阶段。设想,若将开发电子游戏的复杂技术与虚拟现实结合,我们将打造出何等精彩和完全浸入式的学习体验。
    何时学?何地学?学习不再是人生中某个阶段的任务——从6岁至18岁或22岁——而理应成为终身不懈的努力。从经济角度看,终身学习至关重要,因为就业市场的不确定性和流动性都提高了。由此看来,像“EdX”或“Coursera”这样的在线学习平台确实值得赞赏,因为它们极大地扩大了教育资源的覆盖面。同样,微学位(例如由Udacity提供的纳米学位)或短期技能培训课程(获得世界教育创新峰会项目奖的在线职业培训)等重塑职业资历的创举也值得鼓励。的确,互联网似乎已成为人类有史以来创造的规模最大的知识信息库。而主宰互联网的巨头,如谷歌、脸书(Facebook)等机构负有监管网络内容的重任,并应加大力度管理以互联网为媒介储存和传输的知识与信息的质量。
    为何教?为何学?教育,究其本源,是由核心价值观主导的思维模式。知识积累促进了技术进步,而技术进步也带来了海量的知识,个人若想与时俱进,必须要像渴望终身保持健康和美好的形体一样持续热爱学习。
    为此,我们需要确立教育所需的核心价值观,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尊重客观真理。通过科学的方法,优质教育让事实胜于观点。同时,也应当承认,探索真理永无止境;真理往往是在对立的思想碰撞中迸发出来的,而思想的碰撞需要透明的调查和理性的讨论。
    通过社会科学,优质教育摒弃绝对主义,承认人类社会的错综复杂和其内在的平衡之道;借助人文主义,优质教育教会我们从他人的视角感受世界,见其所见、闻其所闻、感其所感,学会推己及人;通过体育运动,优质教育教会我们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有时,我们应当为了集体利益而将个人得失置于其后;通过冥想,优质教育教会我们感受身体和心灵的融合,掌控自我情绪。倘若偏离了这些核心价值,我们何以表明受过教育?
    (作者系世界教育创新峰会首席执行官)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1-8 09:23:48 | 显示全部楼层
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自动化和快速技术的进步趋势,正在彻底改变全球的经济蓝图、职业特征及劳动力的技能需求。
东亚教育在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何准备

唐科莉


    近日,世界银行全球教育实践首席专家拉贾·卡坦发表了一篇题为“教育驱动,东亚正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准备”的文章,指出最近被称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自动化和快速技术进步趋势,正在彻底改变全球的经济蓝图、职业特征及劳动力队伍的技能需求。如今,全球面临许多挑战,而东亚各国正在通过教育为之准备。
    全球性的挑战即将到来
    随着自动化技术日益扩大,那些低技能和低收入国家越来越暴露于职业与技能的变革之中。随着职业的分类合并,解决复杂问题的技能、高层次技术技能和社会技能的再培训与获得,对于工人适应不断涌现的新产业而言变得越来越重要。全球劳动力面临的挑战非常严峻,需要合作和创新以改进技能开发的方式,确保适应和维持生产力。
    对高级技能的强调和关注对于全球教育和培训而言具有深远意义,必须确保教育和培训体系正在培养的人才为快速变革的经济做好了准备。政府必须与私人部门合作,确保技能开发与快速变化的经济与劳动力市场需求匹配。正如微软韩国公司所言:“为了应对这一转变,我们需要创造合适的文化和具有创新性的职场,以确保人们富有创造力,能够养成他们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获得成功所需的技能组合。”
    一家致力于创造未来学习的企业建议,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根本是支持创新学习生态系统的构建。这个生态系统结合了深度学习、大数据和技术,此外,为应对未来挑战做好准备,还需要实施新的学习框架。一个创新的案例是,致力于回答变革世界成功所需技能的一家美国公司提出了一个学生成功框架(MyWays Student Success Framework),集合了学习、工作和生活成功的20项能力。与此同时,“翻转课程”(flipping the curriculum)也将课程重点转向强调数据与信息的迁移。
    东亚各国正改革教育体系
    东亚国家如何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是今年东盟加三国(东南亚国家与中国、韩国和日本)技能与就业论坛讨论的主题——“促进工作的创造并培养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的技能”。该论坛由世界银行与韩国政府主办。
    尽管过去东亚的经济增长模式一直非常有效,但是这也让该区域的许多国家长期依赖最有可能被自动化取代的行业。不过,幸运的是,一直以善于抓住全球经济机会著称的东亚地区这一次又走在了时代的前列,许多国家尝试了很多创新办法,确保各级培训体系和公民能灵活应对第四次工业革命。
    韩国已经朝着基于能力的社会迈进,通过最近实施的几项政策,如制定国家能力标准,为民众提供终身就业培训的机会。
    在基础教育阶段,菲律宾将21世纪技能总结为信息、媒体和技术能力,沟通技能,学习与创新技能,生活与职业技能,而且最近实施了基础教育领域的改革,课程将更加强调文化的反应性、灵活性、基于信息技术的学习及全球化。这一改革同时以社会和产业的强有力合作及关联为核心。
    新加坡通过吸引产业领袖、工会和政府参与,制定了劳动力技能框架。该框架提供某一个部门的信息,包括它的未来发展,同时标出职业晋升路径和内在产生的技能需求。该框架对教育与培训机构以及个体产生了巨大影响。
    马来西亚已经启动了“重新设计高等教育”战略,确保学生为第四次工业革命做好准备。具体项目包括,混合了大学与产业内部培训的计划——两年大学学习和两年产业实践;“首席执行官教师计划”,邀请68家企业首席执行官到20所大学讲学、参与课程开发和指导;“先前经验性学习认证体系”,对通向继续教育学习的工作经历进行认证,鼓励终身学习;在高考中融入社会情感测试。
    印度尼西亚制定了国家能力标准,建立了基于能力的培训项目。这项政策的目标是实现职业培训的复苏与品牌再造,扩大年轻人接受高质量学徒教育的机会。
    越南只有22%的劳动力拥有文凭或资格证书,因此除了关注学前教育和小学教育之外,正在努力提高高等教育和职业培训的质量。
    未来教育需要把握什么
    在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东亚各国劳动力市场与日益相互联系的并以技术为中心的其他国家一样,需要完成更多非常规的认知任务以及完成这些任务所需的人际交往技能。
    世界银行经济学家开展的雇员和雇主调查显示,领导力和工作、道德、人际沟通是未来最需要的能力,远超过对于技术或者某项特定工作技能的需求。此外,社会情感技能与女性、基层工人和服务部门人员收入的提高关系密切。研究人员发现,为了增强社会情感技能,必须具备基本的认知技能,同时应该将社会情感学习融入基础教育及就业培训目标中。
    如何为未来做好准备?世界银行还提出了以下三个优先领域的政策框架——关注基本技能、儿童早期发展以及评估并改进早期阅读能力;给予工人机会投资于劳动力市场相关的技能培训,确保他们受益于自动化并对自动化免疫;继续不同国家和不同部门之间的合作,确保定期交流,以产生创新解决方案,同时必须相互学习,确保经济持续增长。
    (作者单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1-8 09:25:01 | 显示全部楼层
英国教育部成立新部门促进教师招聘与专业发展
赵芳

             本报讯(赵芳)英国教育部近日宣布,全国教学与领导力学院和教育部将组建一个新部门,旨在通过协同合作吸引最优秀的专业人员加入教师团队,并为教师职业生涯的每个阶段提供支持,为教师提供世界一流的教育,扩大年轻人的视野。
    英国教育部的执行机构之后由全国教学与领导力学院的现有团队领导,继续肩负监管教学领域的责任,而该部门将被称为教学管理机构,将于今年4月开始承担教师招聘的责任。这意味着英国教育部致力于改善学校、加强教师专业能力,并支持教师课堂工作。
    为吸引和留住更多的优秀教师,英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在英格兰部分地区开展试点计划,帮助现代外语和理科专业教师在职业生涯初期偿还学生贷款;用教学和领导力创新基金支持部分指定项目,为教师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帮助教师提高学生管理能力和领导力,促进教师在课堂上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开设教学研究院,支持教师继续进行职业培训和提升。
    英国教育部学校事务部主管尼克·吉布(Nick Gibb)说:“当前学校教师数量创下了新高,比2016年增加了1.5万人,新入职教师人数远远超过了退休或辞职教师的数量。我们需要继续吸引最优秀和最有能力的专业人员进入教师队伍,并为他们的职业生涯发展提供支持。为更好地支持教师发展,我们成立新的团队使工作更加专业。”




新西兰政府宣布取消国家教育标准

陈晓敏


    本报讯(陈晓敏)新西兰政府宣布从2018年起取消国家教育标准,将重点放在通过课程评估监测所有儿童的进步和成就方面。据悉,国家教育标准取消后,学校每年仍至少向家长报告两次孩子的进步和成就,其中基础学习领域的数学、阅读和写作是重点。但评估将不再依赖于国家教育标准,学校可以采取自己的方法跟踪学生学习进展。新西兰教育审查办公室关于当地学校的报告会为这些学校的表现提供最佳指导,且比国家教育标准的数据更加全面描述学校质量。
    新西兰关于全国儿童群体如何取得进步和成就的信息,将来自国家学生学业成就监测。该监测每年测试几千个孩子在不同课程上的表现。国际研究也为父母、家庭以及学校和教育部提供相关信息。此外,新西兰的专家、家长和学生今年还将一起开发新的评估方法和系统。
    新西兰政府表示,这一转变更强调儿童学习中存在的不同方式和步调,教师可以依靠判断和观察迅速改变自己的教学实践,依据儿童现有的发展水平为他们提供更多学习机会。同时,该变化也有利于加强父母与学校之间的教育伙伴关系。
0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1-8 09:27:32 | 显示全部楼层
爱尔兰小学生阅读素养欧洲第一

刘娣


    爱尔兰教育与技能部部长理查德·布鲁顿日前发布了一份关于2016年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Progress in International Reading Literacy Study,PIRLS)的国家报告,指出爱尔兰四年级学生在此次测评中的表现是欧洲国家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以下简称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最好的。据悉,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主要对全球55个国家的四年级学生进行阅读素养测评,每五年举办一次。
    该报告还显示,爱尔兰四年级学生的阅读素养成绩比2011年的测评提高15个百分点;爱尔兰学生阅读素养的性别差距比国际整体差距更小,同时数据显示,爱尔兰学生此次测评中的性别差距比上一轮大幅减小;与2011年测评结果相比,爱尔兰只有基本阅读能力的学生人数大幅下降,而拥有高级阅读技能的爱尔兰学生从2011年的16%上升到2016年的21%,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
    对此,布鲁顿表示:“阅读是一项基本技能,能够使学生自信地参与教育,充分发挥他们的潜能。”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楼主| 发表于 2018-1-8 09: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法国阅读素养将从幼儿抓起

刘敏 王丽媛


    阅读是渗透在我们生活中的一种能力、一种享受,也是一种修养。法国新任教育部长布朗盖特别关注学生的阅读素养,他在自己的教育著作《生活的学校》和《未来的学校》中都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学会阅读关乎一生,阅读促进人脑的发育,建构学习的习惯,促进个体价值观的形成,是自由生活的基础。然而,法国学生的阅读能力却不容乐观。
    近日,国际教育成就评价协会(IEA)公布2016年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PIRLS)的测试结果中,法国小学生的表现位列34位,远在新加坡、俄罗斯之后。法国布莱兹-帕斯卡大学西尔维·塞布(Sylvie Cèbe)表示,法国学生的阅读障碍在于不能够理解文字深层次的含义,阅读中不懂得提炼信息、分清主次、整合碎片信息、理解隐晦意义、抓住整体大意。布朗盖指出,文字的理解与阅读的流利程度密切相关,读得越熟练,越能完整地把握整体内容,另外词汇量不足也是造成阅读困难的原因之一。
    法国学习认知心理学教授让·爱弥儿·孔贝尔(Jean-Emile Gombert)表示赞同布朗盖的观点,并提出幼儿园及小学低年级阶段是学生积累词汇、运用词汇的关键时期。调查显示,家庭条件好的学生比贫困家庭学生的词汇量平均多出1000个,而词汇量又直接决定着阅读能力,因此,关注幼小阶段特别是贫困家庭儿童的阅读能力发展至关重要。他还指出,教师教育和小组学习是提高学生阅读能力的重要途径。有数据显示,法国学生在课堂上接受阅读训练的时间要少于经合组织其他成员国,而且法国教师在课堂上的语言不够丰富,不能够清晰地解释重要字词的含义,没有掌握阅读技巧及其传授方法;以芬兰为代表的斯堪迪纳维亚地区小组学习模式也是有效促进阅读素养的方法,而在法国则较少使用。
    以提高阅读素养为出发点,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提出,将在教育培训中增加每年每人9小时的阅读教学能力提升内容,并从下一学期开始,在小学课堂中增加每日听写和每周一小时阅读,小学的课外辅导课和初中的个性化辅导课中增加阅读训练的内容。这种强化基础的做法是否有效,将会在2018年法国全国核心能力测评结果中得到体现。
    (作者单位: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


澳大利亚小学生阅读素养有所提高
陈晓敏

             澳大利亚教育研究委员会(ACER)近日发布了2016年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PIRLS)国家报告。报告显示,澳大利亚四年级学生的平均阅读成绩有所提高,但仍需关注长期处于阅读成绩尾端的学生群体。
    澳大利亚286所小学的6341名四年级学生参与了此次研究。结果显示,澳大利亚是平均阅读成绩自2011年以来提高的18个国家之一,平均阅读成绩从2011年的527分提高到2016年的544分。此次澳大利亚的平均阅读成绩低于13个国家,相比于2011年低于20个国家是一大进步。除了整体阅读成绩的提高外,该报告也显示澳大利亚各州和地区间差异在缩小;81%的澳大利亚四年级学生达到或超过中等阅读水平,这一比例在2011年是76%。没有达到最低水平的学生比例保持不变,另外16%的澳大利亚学生阅读成绩在2016年达到优秀。
    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2016年的调查虽然表明,澳大利亚学生平均阅读成绩有所改善,但它也显示阅读困难学生群体的存在。澳大利亚四年级男生阅读困难的概率是女生的两倍,土著学生平均得分比非土著学生低67分,低社会经济地位的学生阅读表现不佳。此外,由于校园欺凌、低归属感和对学术成功重视不够,教育薄弱地区学校的学生接受的阅读指导不足。
    (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9:10 , Processed in 0.093349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