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35|回复: 0

[教育技能] 地理教学-----数字的力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6 16:09: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地理教学-----数字的力量

     在地理教学过程中,有很多地理概念和地理原理需要理解,有的会比较抽象,需要老师在教学过程中,运用数字来说明,但是许多老师没有能够很好地运用地理数字知识,或是课本上没有很好的给出解释,学生只是单纯的知道数字的字面意思,没有对数字本身代表的意义,进行很好地感性理解。因此,如何运用数字来增强地理教学的说服力,提高课堂教学的艺术性、生动性、形象性,就成为地理教师提高教学质量所必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
一、加强地理教学中数字教育的措施
1、生活中的数字教学,你注意到了吗?
    地理教学过程中在世界主要气候类型中的,根据气温和降水判断气候类型中,所涉及到的数字是多种多样的, 它们可以被用来分析说明许多重要而又较抽象的地理气候类型问题, 但这些数字一般都是比较固定和呆板的,如果我们在地理教学过程中,只是照本宣科机械的讲解,就很难引起学生的重视从而也就起不到它应起的作用。反之,如果我们在课堂教学中灵活地借用世界上的温度和降水量和本地区的降水量和温度来加以对比运用的话, 就会引起学生对温度和降水量值有更加感性的认识,对课本上关于气温和降水中的数字有较深的思考,从而大大增强了课堂教学的感染力, 既活跃了气氛,又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例如,在讲述世界主要气候类型的的判断时,老师一般都会以公式,以“温”定“带”,和以“水”定“型”,进行讲解,以“温”定“带”主要是以最冷月平均气温来判定,某个地区所在的温度带,大于15度的为热带,0到15度之间的为亚热带或温带,小于0的为温带地区,以“水”定“型”主要是年降水量的多少来判断,某个地区所在的气候类型,年降水量在2000毫米以上,即可判定该地区气候类型为热带雨林气候。等等类似进行判断。学生在判定气候类型的时候,只是单纯的对数字的记忆,而没有对温度和年降水量有感性的认识,如果老师在讲述这部分内容时,结合学生熟悉地区的降水和气温来进行理解,就会起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让学生在课下收集我国不同气候类型的年降水量,教师给出相关网站,中国气象学数据共享服务网、福州气象局等,让学生查找我国不同气候类型下的年降水量的多少,在课堂上进行分析。
热带季风气候        亚热带季风气候        温带季风气候        温带大陆气候
海口1696.4mm
        福州1391.7mm
        郑州640.8mm
        呼和浩特396.5mm

广州1801.4mm
        长沙1468.8mm
        北京532.0mm
        乌鲁木齐298.6mm

表一

2、“多”和“少”,在地理教学中,你运用数字了吗?
     大气的受热过程,是地理必修一中理解气压带和风带以及深入学习气候类型的基础,起着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许多学生对地面是近地面大气主要、直接的热源,始终不能较好的理解,误认为太阳是地面的保持温度的热源。不能够很好的究竟大气吸收多少太阳短波辐射,以及大气还给地面多少长波辐射。人教版必修一在课本中这样介绍这节知识,从大气的受热过程来看,“地球大气对太阳短波辐射吸收的很少”,“大气对地面长波辐射吸收的却比较多”,只是单纯的介绍“少”和“多”,没有进行定量描述。学生理解困难。

图一

图二

    这时,老师可以以图二中,具体的数字进行理解,比如,比作太阳短波辐射为100份的话,大气吸收19份,大气和地面反射34份,太阳短波辐射只剩下47份,学生就会很好的理解,大气对太阳辐射的消弱作用。地面长波辐射为120份的话,大气吸收114份,射向宇宙空间6份,学生就会很好理解,地面是近地面大气主要、直接的热源。

3、经常看到的数字,你分析了吗?
地理和日常生活紧密相关,如何在课堂教学活动中,联系日常生活中的地理现象进行讲解,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现身说法式的运用数字,就成为沟通师生思想,增加课堂教学的亲切感、生活感和真实感的重要手段和有效于段。例如比例尺是地图的三要素之一,许多学生对比例尺不能够很好的理解,大比例尺会表示的范围小、内容详细,而小比例尺表示的范围大、内容粗略,许多学生不能够理解数字代表的含义,如果老师在教学的时候,对大比例尺和小比例尺代表的数字含义,在现实生活中具体的介绍,学生就会很好的理解,如果学生在自己的笔记本上画下自己学校的图像,会用大概什么样的比例尺。和地理图册中的中国比例尺进行对比,并且以小组的形式进行讨论。学生就会较好的理解比例尺数字所代表的具体含义。

总之,改进课堂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数字教学的艺术性、生动性和形象性,也就成为我们教师的责任。地理课程的教学也是如此,只要我们能够灵活地运用各种各样的数字.通过生活中、具体含义的、对比式的数字,是完全能够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19:19 , Processed in 0.075383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