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76|回复: 0

地球上的沙尘暴,是无法消灭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3-29 17:45: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18年3月28日上午8点到下午2点,沙尘天气依旧赖在新疆南疆盆地、青海北部、甘肃河西地区、内蒙古中部等地不肯离去,并将邪恶的爪牙伸向了山西和河南北部!其中,新疆阿克苏局地出现沙尘暴。 ​


      此次沙尘天气具有覆盖范围广、影响时段集中、空气污染程度重等特点。



      覆盖范围广:

      目前足迹已遍布包括新疆南疆、内蒙古、山西、河北、北京、天津、辽宁、吉林、黑龙江等地,影响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



      影响时段集中:

      此次大范围沙尘天气主要出现在27日下午至28日上午,北京地区主要出现在28日早晨至白天。



      空气污染程度重:

      此次沙尘天气强度大,造成多地空气质量爆表。据环境观测资料显示,内蒙古、京津冀等地PM10峰值浓度1000~2000微克/立方米;其中北京地区从5时至7时PM10小时浓度瞬间由282微克/立方米飙升到接近2000微克/立方米,定陵达3157微克/立方米,同时,北京大部PM2.5峰值浓度为180~335微克/立方米,出现混合型严重污染。

      沙尘暴可以消灭吗?(作者:林之光)


      由于沙尘暴危害巨大,许多人都有消灭沙尘暴的美好愿望。其实,这是无法实现的。当然,这里所说的沙尘暴是指从大沙漠中刮出来的大范围沙尘暴。


       其实,以现代人类社会的力量,也并非不能消灭一两块大沙漠。主要是,我们即使消灭得起,却维持不起。因为一旦停止向沙漠灌水,绿洲又会变回沙漠。即,我们不能消灭的是形成沙漠的条件。





      原来,地球上的大沙漠,大都集中在南北回归线及其两旁,称为回归沙漠带。它的形成,是因为在这个纬度带上空有一个常驻高气压带。


      高气压带中气流下沉,下沉过程中空气被压缩升温,于是云散雨消,晴空烈日。热带纬度上,无雨而又蒸发强的结果,凡面积较大的陆地久之必成沙漠。


      人类不能消灭回归沙漠带的原因,就是因为不能消灭这个高气压带。因为这个高气压带是全球大气环流系统中的一个组成部分。仅仅人工绿化回归沙漠带地面是不可能消灭这个高气压带的。因为,恰恰在大洋上,这个高压带最为深厚强大。


      此外,世界上除了热带纬度的回归沙漠带外,还有温带纬度上的几块沙漠。其中最大的是包括我国西北地区在内的中亚沙漠。因为它位居欧亚大陆中心,就是离得最近的印度洋,也因青藏高原的阻隔,而不能使其受益。


     所以,只要青藏高原存在,中亚沙漠和我国沙尘暴也就不会被消灭。我想读者到此已经明白,本文大标题中的“是非”是指沙尘暴科学知识上的对、错和误区;


      “功过”是指沙尘暴对人类造成的利和害。“爱恨”则是人对沙尘暴的态度。恨沙尘暴易于理解,而“爱”,乃是一种哲学之爱,全局观之爱,也是一种宽容。


      因为,没有回归沙漠带及其沙尘暴,就没有现今和谐的地球自然界;没有青藏高原及其造成的东亚沙尘暴,就不会有现今的我国季风气候,也许我国南方已经成回归沙漠带上的另一个大沙漠了。数值模式试验指出,我国现今的季风气候是青藏高原升起后才出现的。

​

温馨提示

      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和气旋活动较为活跃,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西北地区东部等地多扬沙或浮尘天气,局地有沙尘暴。其中3月29日至31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甘肃西部、宁夏中北部、陕西北部等地将有浮尘或扬沙天气,内蒙古西部、新疆南疆盆地、甘肃西部部分地区有沙尘暴。4月2日至3日,新疆南疆盆地、内蒙古中西部、甘肃西部及华北北部等地还有一次沙尘天气过程。



      沙尘暴给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均造成巨大损失,尤其是给城市生活带来种种不便,让人痛苦。但人类应该以客观的眼光看待沙尘天气和沙尘暴,正确对待。 ​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9 , Processed in 0.096368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