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68|回复: 0

昨天北京下的冰粒子,到底叫什么?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5 16:59: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昨天北京下的冰粒子,到底叫什么】昨天,
北京,
下了一场雨,
下了一场雪,
下了一场雨夹雪,
下了一场冰粒子,
下了一场雹子,
下了一场……根据中央气象台的说法,大家看到的是--
霰(xiàn)。

594fb883ly1fq0wjgkwicg20go09ue81.jpg


风云四号视角看此轮雨雪过程~飘得有点快

图片来源:国家卫星气象中心 ​​​​

      中国气象报记者赖栩雯 王玫珏 张玮鸥报道
  据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介绍,此次华北地区出现雨雪天气过程主要是由于北方气旋东移,其后受暖湿气流影响,与南下的冷空气交汇,形成了比较明显的降雪天气。前期温度偏高,也有利于降雪天气的出现。
  此外,伴随着今天的雨雪天气,北京市各城区还相继出现了霰[xiàn]天气过程,霰又称雪丸或软雹,这是一种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成的小冰粒。关于霰的形成原因,方翀介绍其主要是大气中层气温高,雪经过暖层融化,形态变得不规则,近地面气温低,融化后的水汽在近地面又冻成了小冰粒。
  关于霰是如何形成的,方翀表示,霰的成因一般是由于冷空气活动造成的,而冰雹一般由对流天气形成。外观上,霰是不透明的圆锥形或球形颗粒固态降水,直径一般为2毫米至5毫米,落地易破碎,而冰雹是一种很硬的、半透明的结晶体。
  霰和冰雹有何区别?方翀说,从出现的时间来看,冰雹一般出现在春夏两季,而霰出现的时间并不固定。

霰、米雪和冰雹的区别
​​霰[xiàn]:霰又称雪丸或软雹,由白色不透明的近似球状(有时呈圆锥形)的、有雪状结构的冰相粒子组成的固态降水,直径2~5mm,着硬地常反跳,松脆易碎。霰是在高空中的水蒸气遇到冷空气凝结后降落的白色不透明小冰粒,常呈球状或圆锥形,多在下雪前或下雪时出现,有些地区叫雪子、雪糁等。
米雪:和霰相似的还有一种固体降水,叫米雪,它比霰小得多,最大直径不超过1毫米,和霰不同的是它落到地上一般不会反弹,也不象霰一样碎裂,米雪来自高度较低的层云,有时候比较浓厚的雾中也能形成米雪降落到地面。米雪有时也被群众称为“米糁”。
冰雹:冰雹多来自对流强烈的积雨云中。冰雹的直径一般在5-50毫米范围内,大的可达到几厘米或几十厘米。它在云中的上升气流要比一般雷雨云强,小冰雹是在对流云内由雹胚上下数次和过冷水滴碰并,而增长起来的,当云中的上升气流支托不住时就下降到地面。大冰雹是在具有一支很强的斜升气流、液态水的含量很充沛的雷暴云中产生的。
霰的形状和小冰雹有点像,所以大家容易把霰误认为是冰雹,但霰和冰雹最本质的区别是:霰是软的,而冰雹是硬的。今天的降水形式(相态)以雪为主,间或伴有霰,也就是大家看到的“冰粒子”了。​​​​
  为什么春暖花开了北京还会遭遇暴雪?此次天气过程是否是民间常说的“倒春寒”?对此,方翀向记者介绍到,此次降雨降温过程只有几天,这次气温下降明显主要是由于前期的气温偏高,以华北为例,前期气温偏高6℃以上,所以这次冷空气来临,显得降温幅度比较大。实际上,降温后只比常年同期气温偏低一点,预计几天后,温度将迅速回升,因而并不是长期的温度明显偏低的现象,不能称为倒春寒。
  根据数据统计,此次降雪并不是北京最晚的降雪。据南郊观象台最晚终雪日监测,最晚的北京地区终雪日为1959年4月21日。北京4月降雪出现过12次,其中1964年和1988年都是在清明节当天出现的降雪。但从1988年以后还未再出现4月飘雪的情况,今天的降雪将成为近30年来4月首次飘雪。近年来看,2016年终雪日为3月24日,所以4月降雪属于正常的天气现象。
  降雪不仅为老百姓带来了“不同寻常”的春日雪景,同时对缓解前期持续的旱情和春耕春播都十分有利。
  尽管4月“飞雪”为近30年来珍贵的一遇,但气象专家提醒,需防范降雪对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方面的影响,公众要减少不必要的户外活动。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0:30 , Processed in 0.07951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