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83|回复: 0

[课堂教学] 如何更有效的上习题课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4 11:00: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何更有效的上习题课

教学第三年,评讲地理试题的时候,学生上课积极性不高,原因自己思考有以下几点,一学生对做过的题目,有部分同学已经理解,不愿意听老师再讲一遍,浪费时间,但是有的同学却会出现很多题目都没有及时掌握的现象,以致上课导致学生听的效果不好。
针对以下现象,
一、培养学生读图的能力并且及时讨论
心理学研究表明,人的大脑对知识吸收的比率在不同的渠道下是有差异的:听觉可以达到11.0%、嗅觉可以达到3.5%、味觉可以达到1.0%,触觉可以达到1.5%,而视觉则达到了83.0%。因此我们可以说,在我们大脑中所储存的知识,半数以上是通过视觉和听觉这两个渠道来获得的。同时通过这两个渠道获得的知识也是有差别的,与我们视觉有关的信息就占了绝对高的比例。地理知识多是人通过图像即视觉来获取,因此当遇到地理问题时,问题中所含有的地理图象与我们大脑中所储存的知识相同或者相似的时候,我们就能使存储在大脑中的知识与我们所看图片中蕴含的信息相联系,这样我们就可以在相关的地理情景中,激活知识,解决相关的问题。而且学习地理知识时穿插一些地图可以帮助学生理解、记忆相关的知识,将知识简化,形成空间观念,理解巩固学过的地理知识,获取新的地理知识,同时也有利于教师创设情境,引导学生观察思考,养成良好的读图习惯和较高的读图能力,因此,学会读图就成为学习地理的一个重要途径,读图能力的高低是衡量能否学好地理的关键[2]。
二、以学生为主
每次讲题目之前,先让同桌之间讨论一下,有疑问及时解决,学生听讲的时候更有针对性
三、学生说出自己的解题方法
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独特的解题方法,让学生说出自己的解题方法,有利于思想的碰撞。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8:22 , Processed in 0.08520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