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19|回复: 0

[课堂教学] 学情分析---气候类型的判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26 10:01: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师教学的对象就是学生,每一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特点,每个班级也有属于自己的特点,这就要求教师在备课的时候要注意到学生的学情,特别是教的班级较多的时候,要根据班级的特点对教学做相应的变动。学情分析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的内容:
1、学生年龄特点分析
  包括所在年龄阶段的学生长于形象思维还是抽象思维;乐于发言还是开始羞涩保守;喜欢跟老师合作还是开始抵触老师;不同年龄学生注意的深度、广度和持久性也不同。这些特点可以通过学习一些发展心理学的简单知识来分析,也可以凭借经验和观察来灵活把握。还有不同年龄学生的感兴趣特的话题不同,教师一方面要尽量结合学生兴趣开展教学,又要适当引导不能一味屈尊或者迁就学生的不良兴趣。
2、学生已有知识经验分析
  针对本节课或本单元的教学内容,确定学生需要掌握哪些知识、具备哪些生活经验,然后分析学生是否具备这些知识经验。可以通过单元测验、摸底考察、问卷等较为正式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抽查或提问等非正式的方式。如果发现学生知识经验不足,一方面可以采取必要的补救措施,另一方面可以适当调整教学难度和教学方法。
3、学生学习能力  分析不同班级学生理解掌握新知识的能力如何、学习新的操作技能的能力如何。据此设计教学任务的深度、难度和广度。经验丰富、能力较强的老师还可以进一步分析本班学生中学习能力突出的尖子生和学习能力较弱的学习困难学生,并因材施教、采取变通灵活的教学策略。
4、学生学习风格分析
  班级整体学习风格:一个班级的孩子在一起时间长了会形成“班级性格”,有些班级思维活跃、反应迅速,但往往思维深度不够、准确性稍微欠缺;有些班级则较为沉闷,但可能具有一定的思维深度。不同的学生个体也是如此,教师应该结合教学经验和课堂观察,敏锐捕捉相关信息,通过提出挑战性的问题、合作等方式尽量取学生之长、补其之短。
  当然,切忌单纯为了学情分析而去分析学生或者将学情分析孤立于教学设计之外,学情分析是系统教学设计的有机组成部分,并与教学设计的其他部分存在极为紧密的互动关系。
学情分析是教-学目标设定的基础,没有学情分析的教学目标往往是空中楼阁;因为只有真正了解学生的已有知识经验和心理认知特点,才能确定其在不同领域、不同学科和不同学习活动中的最近发展区,而从知识技能能力等方面来阐述最近发展区就是教-学目标。
  学情分析是教-学内容分析(包括教材分析)的依据,没有学情分析的内容分析往往是一盘散沙或无的放矢;因为只有针对具体学生才能界定内容的重点、难点和关键点。
学情分析是教-学策略选择和教-学活动设计的落脚点,没有学情分析的教学策略往往是教师一厢情愿的自我表演;因为没有学生的知识经验基础,任何讲解、操作、练习、合作都很可能难以落实。
  总之,学情分析是对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的具体落实。
 世界主要气候类型是自然地理中的重要内容,是以后学习和分析地理现象和学习区域地理知识的基础,对于这一节内容,对学生做的学情分析如下:                                                                 学生之前已经学习了天气,知道天气是短时间的、多变的,学生对于天气也有很直观的感受,而对于气候,学生的概念就比较模糊。在这一节之前,学生已经学习了气温和降水的相关知识,对气温和降水的空间分布有了一定了解,知道不同的地方气温的特点和降水量的多少各不相同。因此,可以从身边的实际举例来引出气候,如成都冬冷夏热,夏秋季节降水多,而冬季春季降水较少的特点,这样通过与天气的对比让学生理解气候。    通过天气与气候的学习,学生已经掌握了气候的两个基本要素:气温与降水,明白了地球上的五带,了解赤道、南北回归线、南北极圈等特殊纬线,在世界气候分布图上能认识七大洲,七大洲的温度带能进行判断。        
学习障碍:长期教学观察和经验表明,学生空间概念较弱;对于七大洲的某个位置掌握不准:            反思和改进如下:      一、我这篇学情分析中涉及到了学生之前的一些知识基础,对于学生的掌握情况有一定的说明,对于学生基础做了解。但是,我还缺乏的是除了了解学生的原有基础之外,还应了解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以及学生通过努力可以进一步掌握的知识。                                     
二、我虽然分析了学生的知识基础,也涉及到一些学生的生活经验,但是对于学生现有的认知能力和身心特点的分析是欠缺的。其实,学生的认知能力和身心特点是教师应该了解的,因为这是教师在选择教学方法和设定教学目标的基础,教师必须根据学生的认知能力来涉及后面的问题和教学的难度等等。  
三,我觉得还应该加上学生的情感因素,初中地理中的很多内容可以对学生进行情感教育,比如,气候这一节,就涉及到全球的气候问题,例如全球变暖,这个就可以给学生宣传分析,让学生树立环保意识,促进可持续发展等等。             著名教学心理学家奥苏伯尔在他的著作《教育心理学------认知观点》,一书中写到:假如让我把全部教育心理学仅仅归纳为一条原理的话,那么,我将一言以蔽之曰;影响学习的唯一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学习者已经知道了什么。要探明这一点,并应据此进行教学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22:55 , Processed in 0.078627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