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38|回复: 0

[新课程区] 陆港高中地理教材概念表述科学性比较研究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6-26 21:04: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教材是育人的工具,是最具有价值的学习资源,因此,教材所表述的概念必须准确完整,科学合理。只有科学的地理概念,才能准确地反映地理事物的本质属性和特征,才能引导学生建构合理的地理概念体系,才能促进地理教材编写不断发展完善。目前,国内的研究多集中在不同版本教材特点的比较上,以及运用不同理论编写教材的研究上,对地理教材概念的科学性,以及陆港教材的比较研究较为缺乏。基于《地理议题探索4A》教材是香港主流教材之一,其内容和大陆人教版必修1对等,教材概念数量众多,所以本文选用人教版地理必修1和香港地理议题探索4A(以下简称港版教材)两本教材对比研究,尝试从四个方面比较陆港教材概念的科学性,以期“查漏补缺”,“汲取营养”为后续教材的修订提供参考。
    一、地理教材概念科学性的内涵界定
布鲁纳认为概念是思维的核心,而地理概念则是地理思维的核心,是对地理事物本质属性的抽象概括,是重要的地理理性知识,也是地理基础知识的组成部分,是理解和掌握地理基本原理、基本规律的关键,任何地理概念都包含了本质与外延两部分。而地理教材科学性则是指地理教材要符合地理科学的客观事实、观点结论、数据方法等。地理教材概念的科学性是指地理教材的概念表述要做到具体性、易懂性、简洁性以及准确性四个方面,就四者关系而言,具体是前提,易懂是要求,形式要简洁,准确是根本。笔者在文献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地理概念科学性的评价标准,同时也是本文比较研究的依据,如下表1所示。
1 地理教材概念表述科学性评价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科学性程度
具体性
地理概念表达了本质内涵,并写明了外延
地理概念表达了本质内涵,没有写明外延
地理概念体现不出本质内涵和外延
易懂性
地理概念表达通俗易懂,容易明白
地理概念表达较易理解,稍显难懂
地理概念表达晦涩难懂,不知所云
简洁性
地理概念表达简洁明了,无其他赘述
地理概念表达相对简洁,有少许赘述
地理概念表达繁琐冗杂,有许多赘述
准确性
地理概念表达用词精准,没有歧义
地理概念表达用词适当,没有歧义
地理概念表达表意模糊,具有歧义
    二、陆港教材概念科学性的具体比较
    1.具体:概念之前提
    逻辑学认为一个具体的概念前提包含了事物的本质和外延,奥苏贝尔也认为教材的编写要具体表述各种概念,明确区分各种概念的异同,促进学生由“逐渐分化”到“整合协调”。因此,地理教材概念的具体性是指地理概念包含了特定的本质和外延,本质即是地理事物的本质属性,而外延则是地理事物包含的外在对象。如“外力作用”是某些特定的方式引起的地表形态的变化,它主要包括风化、侵蚀、搬运和堆积四种方式。”在这概念中“引起地表形态的变化”是外力作用的本质属性,而“某些特定的形式,包括风化、侵蚀、搬运和堆积四种方式”则是外力作用的外延。如下表2所示,可以清楚地对比出两本教材概念的具体性。
2 陆港教材概念表述具体性比较
教材版本
概念表述
岩石圈
岩溶高原
火山
人教版
必修1
地壳和上地幔顶部(软流层以上),由坚硬的岩石组成,合称为岩石圈
如果岩浆是沿着地壳的线状裂隙流出,往往会形成宽广的熔岩高原。
如果岩浆是沿着地壳的中央喷出口或管道喷出,往往会形成火山
地理议题
探索4A
地壳和地幔最上层的部分形成了地球坚固的最外层,成为岩石圈
当出现温和的裂隙喷发时,基性熔岩沿地壳的裂缝流出地面,形成熔岩高原
熔岩在喷道附近冷却和凝固,形成呈圆锥状的山称为火山。
    从表2可以看出,两个版本地理教材在概念的表述方面都做到了表述具体,内涵突出。如岩石圈的内涵是“坚硬的岩石”,其外延是“软流层以上”这一表达。但两版教材多不注重对概念外延的表达,如:上述“岩溶平原”和“火山”概念的外延虽然没有具体的写明,但是为了表达的简洁性,顾及隐性概念的属性特点,而省略其外延。但是完整的地理概念不仅有利于学生区分本质、辨别属性,促进由“概念形成”到“概念获得”,而且有利于教师减压减负、开拓空间,促进由“封闭教学”到“开放教学”。
    2.易懂:概念之要求
建构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学习在于学习者自身内部的建构,要在已有生活经验和知识结构的基础上开展教学,因此,中学地理教材的概念表述必须要求通俗易懂、学术性弱、贴近生活。例如;人教版必修1定义气旋是中心气压低,四周气压高的大气水平漩涡。而伍光和版《自然地理学(第四版)》上定义气旋为锋面上或不同密度空气分界面上发生波动形成的,占有三度空间,中心气压比四周低的水平空气漩涡。前者易于理解、通俗易懂,后者学术味浓、稍显晦涩。本文通过比较陆港地理教材概念易懂性,发现二者存在较大差别,具体如下表3所示。
3 陆港教材概念表述易懂性比较

教材版本
概念表述
断层
褶皱
背斜
人教版
必修1
当地壳运动产生的强大张力和压力,超过了岩石的承受能力时,岩体就会发生破裂,如果两侧的岩体沿断裂面发生明显的位移,就形成了断层。
在地壳运动产生的强大挤压作用下,岩石会发生塑性变形,产生一系列的波状弯曲叫做褶皱。
背斜形态上岩层向上拱起,中心岩层老,两翼岩层新。
地理议题
探索4A
当两板块相撞时,会产生巨大的挤压力,使岩层断裂,其中一方便会出现岩石位移的情况,当中的断裂面称为断层。
当两板块相撞时,巨大的挤压力从两边施加到这些岩层上,岩层因而弯曲起来,便形成了褶皱。
背斜是褶皱向上隆起的部分,形成岩层的拱顶。
从上表4可以发现,陆港教材在整体上体现出了通俗易懂,容易明白,都能达到良好以上层级,但人教版必修1的地理概念易懂性方面则稍显美中不足。例如断层的概念在人教版教材表述时用了“压力”,“张力”等专有名词,稍显学术。而港版教材则用“挤压力”这一名词显得通俗易懂,贴近生活。再如人教版在褶皱概念上用了“塑性变形”这一学术名词,而港版教材则是用“岩层弯曲”这一表达,更符合学生的认知心理。在背斜的概念上港版教材仅仅从形态上定义,而人教版从形态和特点两方面定义则稍显复杂。
    3.简洁:概念之形式
干扰理论认为人们遗忘是因为“倒摄干扰”和“前摄干扰”所致,因此,地理概念表述“清爽干练”“干净利落”尤为重要,“絮絮叨叨”、“婆婆妈妈”尤为失败。例如:热力环流是指由地面冷热不均而形成的空气环流。本条概念表达简洁明了,即说出了大气环流的本质是“空气环流”,又点明了大气环流的外延是“地面冷热不均”,且整个概念用词精少,给人以清晰明快、简练大方之感。通过对人教版必修1地理议题探索4A教材中的概念对比,发现两个版本概念简洁性区别较大,如下表4所示。
4 陆港教材概念表述简洁性比较

教材版本
概念表述
断块山
向斜
气压梯度力
人教版
必修1
断块山是地壳运动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分布十分广泛的的地貌形态,它的规模大小不等,大的断块山可以延伸数千米,如我国的华山等,小的只有几十米。
背斜形态上岩层向下弯曲,中间岩层新,两翼岩层老
我们把单位距离间的气压差叫做气压梯度,只要水平面上存在着气压梯度,就产生了促使大气由高气压区流向低气压区的力,这个力称为水平气压梯度力。
地理议题
探索4A
断块山又称地垒,是指一片由升高后的岩快所形成的高地。
褶皱向下凹陷的部分
温度差异产生气压梯度,气压梯度越大,气压梯度力便越强。
    从表4中可以看出,仅从概念的字数上来看,港版地理教材要比人教版教材字数少,这从一个侧面说明了港版地理教材概念简洁性要高于人教版必修1。从具体概念来看,人教版教材在描述断块山这一概念时除了说出了它的本质是一种地貌形态,还写明了众多的解释词,
修饰语,而港版教材则显得短小精悍、简洁明了、表意齐全。向斜这一概念二者都从形态上界定了其本质内涵,不同的是人教版教材还说出了向斜的判断方法。同时气压梯度力的概念也是如此。在不考虑其他因素的前提下,单看两版教材概念表述的简洁性,港版教材有其独到之处。
    4.准确:概念之根本
行为主义学习理论认为合理的刺激才能形成一定的反应;认知主义学习理论认为知觉重组依赖于有意义的学习;结构主义学习理论也认为科学的知识结构有利于知识的进一步增长,总而言之,概念的准确性是各种学习的根本。所以,地理概念的表达用词准确、表意清晰、突出本质、没有歧义对学习者而言“善莫大焉”。例如定义山脊就是背斜的顶部。这一概念明显具有歧义,背斜顶部发育成谷地了还能是山脊吗?倾斜褶皱,倒转褶皱的顶部还能是山脊吗?小尺度的褶皱地貌顶部是山脊吗?所以这就是典型的的概念歧义。通过对比两版教材,发现在概念准确性方面港版教材显得尤为不足,具体如下表5所示。
5 陆港教材概念表述准确性比较
教材
版本
概念表述
大气圈
岩溶高原
洋流
内力作用
人教版
必修1
大气圈包围着地球,是由气体和悬浮物组成的复杂系统,它主要成分是氮和氧。它是地球自然地理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岩浆是沿着地壳的线状裂隙流出,往往会形成宽广的熔岩高原。
海洋中的海水常年比较稳定地沿着一定方向做大规模的流动称为洋流。
内力作用来自于地球内部,主要是放射性元素衰变产生的热能,它主要表现为地壳运动、岩浆活动和变质作用。
地理议题
探索4A
大气圈是包围着地球的空气层,由多种气体和尘埃组成,主要的气体包括氮、氧、二氧化碳、水汽等。
当出现温和的裂隙喷发时,基性熔岩沿地壳的裂缝流出地面,形成熔岩高原
洋流是指比正常暖和冷的海水流动。
内力作用是地球内部所引发的作用。
如上表5所示,人教版教材的概念做到了用词准确,无歧义的要求。但港版教材则稍逊一筹,其中多个概念的准确性都需要探讨。如港版教材在大气圈的概念上。尘埃能说明大气的本质吗?在岩溶高原的概念上,是垂直裂缝又会形成什么?在洋流的概念上,难道和正常水温相同的海水流动就不是洋流吗?在内力作用的概念上,难道内力作用不是地球内部所引发的吗?因此,加强对教材概念准确性的审视至关重要,它不仅关乎知识本身的科学性,还关乎教材的发展完善,更关乎学生的认知发展。
    三、香港教材对大陆教材编写的启示
    总体来看,人教版必修1在概念的表达上做到了表述具体,准确科学的要求。相比港版教材而言,我们在概念的易懂性、简明性方面却存在不足,不但如此,港版教材概念数量众多,类型齐全,呈现方式多样,与其相比,我们却是“鞭长莫及”。因此,博采港版教材之所长,吸收其先进的概念编写特点为我所用是笔者比较研究目的之所在。
    1.凸显本质,注重外延
    地理概念处于地理知识的核心位置,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其外延是否可描述又可分为显性地理概念和隐性地理概念。地理概念的表达,关涉地理教材编写的重要问题,关涉学生对地理事物的本质的理解。因此,教材概念的编写既要“抓主干”、“找中心”,又要顾“周边”,虑“局部”,换而言之,既要突出地理概念的本质,又要顾及显性概念的外延。对于隐性地理概念而言,为表达的简洁性亦可省略其外延,对于某些特定的外显概念要注意写出概念外延,如:大气圈、生物圈、流水作用、风力作用等概念。
    2.尊重规律,巧用策略
学生的认知规律是从简单到复杂,从感性到理性,从具体到抽象的过程。因此,在教材概念的表述上可以借鉴港版教材概念的表述方式,弱化地理概念的学术性气味,强化地理概念的生活化气息,用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表述出地理概念。同时也可以借鉴学习理论中有关理论解释地理概念。例如用先行组织者策略提供材料解释地理概念;用发现者策略提供探究问题,深化理解地理概念;用结构性策略建构知识结构图,加强概念间的相互联系等。通过学习策略的运用。在表达上和呈现上双管齐下,既兼顾了通俗易懂,又考虑了形象直观,最后归结到学生的认知逻辑,不失为一种教材概念编写的尝试。
    3.精心组织,分散表达
    地理概念表述的关键特征越明显,概念学习越容易,无关特征越多、越繁杂,会加剧学生阅读负担,混淆思维、理解片面。因此,提高人教版教材概念表达的简明性是极为必要的,一方面要精心考虑地理概念的用词造句,言语表达,另一方面也可借鉴港版教材地理概念表达精炼性,呈现方式多样性的特点,把概念分散在阅读、图像、习题、注释等呈现方式上,可以进一步增添概念本身的简洁度。但也要防止教材概念走向抽象、概括、综合的极端,以简明扼要、易于理解、无多余赘述为佳。
    地理教材在基础教育课程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影响教师的教,也影响学生的学,而地理概念又是地理教材的核心。因此,我们要坚持人教版教材概念表述的具体性和准确性,增强概念表述的易懂性和简洁性。同时也要注重汲取港版教材的概念编写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为我所用。并要处理好地理概念表述的具体性、易懂性、简洁性、准确性四者之间的关系,使得高中地理教材真正成为师生利教乐学的“好伙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14:37 , Processed in 0.0931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