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428|回复: 0

[气象与生活] 我的第二故乡——宁乡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7-14 10:0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刘建平 于 2018-8-7 21:04 编辑

                                                               宁乡,你好
                                            宁乡十三中   刘建平 隆元 欧阳恩惠        现在,宁乡正在开展蓝天保卫战,守护“宁乡蓝”,提出了让宁乡大地满目皆绿的目标。现今宁乡的雾霾天气已经很少了,经常可以看到蓝天白云,我们仍然期待宁乡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我这个外地的宁乡人,来到这里已经6年,中间遇到了很多的人,也发生了很多事,有些美好的记忆一直在脑海中回荡。
   2012年火热的6月,从长沙的大学毕业后,来到了少奇家乡,素称“安宁之乡”的城市。刚来到宁乡得到了本地大学校友的热情招待,带我去到了沿江风光带。璀璨的灯光,热情的人民,还有韵律的广场舞歌曲让我觉得这儿挺繁华的。从长沙来到宁乡,这里的空气比长沙清新,这里的天似乎更蓝一些。然而美中不足的,到了冬天,雾霾还是比较严重,印象里冬天宁乡老是灰蒙蒙的。然而,宁乡终究没有让人失望。发现熟悉的宁乡在渐渐发生变化,发现整个城市绿化越来越好,单位和街道上的绿树和红花越来越多,几乎没有了露天烧烤、燃放烟花爆竹和焚烧垃圾的烟雾缭绕,玉潭公园、亮月湖和丰收湾等成了空气清新散步休闲的好去处,煤炭坝换了新颜,黄材新修了青铜博物馆和炭河古城,挖掘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不过有点遗憾的是,在爱琴湾那里增加了铁质的栅栏,以前可以去那里游泳,现在就不能去了。同时,我欣喜这样的变化并且理解这样的举措带来的不便。
    在同事的热心介绍下,“宁漂”举目无亲的我认识了现在的老婆。当时,心里想一定要“送双皮鞋”给她。虽然我们结婚之前,送了媒人红包给她,但是她在婚宴的时候又找机会还给了我们。从此以后,本人不再说自己在宁乡没有亲人,反而觉得对块土地上的一些人有所亏欠。
    同样令人欣喜的是政府的变化。一次去买摩托车,买到了改装的摩托车,于是便反映到了玉潭工商局,当时想着不知道要多久才能处理好。结果第二天,工商局就给我打了电话要我一同去处理。两位工商局的大叔和我一起到了店里,店老板起初不承认,有经验的他们把正规的合格标记和我买的那辆车的标记一对比,果然不对。我要求退钱,对方推说暂时没有那么多现金,在工作人员的督促下,店老板取了足额现金交给了我。马上打电话给女朋友,和她感叹说政府现在的办事效率真的高,为民服务的态度也好。
    17年下半年,老婆急需要护士证注册,但是因工作忙没有时间去办,我就帮她到宁乡市民之家去了一趟。应该说,进市民之家办理事情内心是惶惶然的,心里有关于“政府大门不好进”传言的忧虑和担心。然而,新时代的宁乡、新常态下的政府依旧没有让人失望。新建的宁乡市民之家,大厅宽敞明亮,设施齐备,来办事的市民秩序井然,我的心稍安。导引查询很是方便,我马上找到了卫计局的窗口。拿到等候的小票时,刚刚好只有一分钟的时间就到5点了。心里是有些忐忑的,会不会到了下班时间了,会不会不给我办,是不是还要抽个时间再跑一趟?然而年轻美女姐姐娴熟的专业操作,热情的服务态度让我前面的担心涣然冰释。看到我的不好意思,她最后还半开玩笑的说了句:“你要再晚来几分钟可就不给你办理了哈。”这一切,都在心里刻下了烙印,这烙印蚀去了往日传言的伤痕,雕刻着今天亲身体会的温暖感动。
    此时此刻,我坐在办公室电脑前,却分明看到巍巍望北峰,云烟氤氲;分明听到沩山的钟鼓楼,飘荡着千年的古韵;宁乡呦,碧水蓝天下的你,如江南的女子,款款而来;如小家的碧玉,盛装而至。宁乡,你好吧!期待着天更蓝,水更绿,期待着明天的你更静美如花!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0 10:11 , Processed in 0.10160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