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032|回复: 4

《考工记》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5-12 21:26:0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本帖最后由 林君 于 2010-5-13 22:39 编辑

       前几天在 图书馆借了本《考工记》>回来,今天粗读了一下,觉得并不是自己喜欢读的类型,便只粗略地看了一遍。

        不过也改变了我的一些看法,我一直以为我国早期能成书的,必定都是一些形而上的内容,没想到春秋战国时期便有这本深入实业的形而下的著作;我一直以为中国古代没有科学,但<<考工记>>里面却包含了不少的科学元素,不过后世没有得到发扬。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5-13 22:42:45 | 显示全部楼层
《考工记》内容简介
  今天所见《考工记》,是作为《周礼》的一部分。《周礼》原名《周官》,由"天官"、"地官"、"春官"、"夏官"、"秋官"、"冬官"六篇组成。西汉时,"冬官"篇佚缺,河间献王刘德便取《考工记》补入。刘歆校书编排时改《周官》为《周礼》,故《考工记》又称《周礼·考工记》(或《周礼·冬官考工记》)。


  《考工记》篇幅并不长,但科技信息含量却相当大,内容涉及先秦时代的制车、兵器、礼器、钟磬、练染、建筑、水利等手工业技术,还涉及天文、生物、数学、物理、化学等自然科学知识。正因为此,历代有关《考工记》的注释和研究层出不穷,其中成绩卓著的学者,早期有汉代的郑玄,中期有唐代的贾公彦,晚期有清代的戴震、程瑶田、孙诒让等。

  进入20世纪,西方科学技术的传入,科学考古的开展,使对《考工记》的研究进入了一个新阶段。研究者利用科学的手段和思维方法,利用考古实物和模拟实验资料,对《考工记》所涉及的古代技术、科学知识以及社会科学中的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发表了许多论文,在整体上把《考工记》研究提升到一个新水平。

  中国先秦时期手工艺专著。作者不详。据传西汉时《周官》(即《周礼》)缺《冬官》篇而以此补入,得以流传至今。全文约7000多字,记述了木工、金工、皮革工、染色工、玉工、陶工等6大类、30个工种,其中6种已失传,后又衍生出1种,实存25个工种的内容。书中分别介绍了车舆、宫室、兵器以及礼乐之器等的制作工艺和检验方法,涉及数学、力学、声学、冶金学、建筑学等方面的知识和经验总结。清代学者戴震著有《考工记图》、程瑶田著有《考工创物小记》等有关研究著作。


本文摘自:http://baike.baidu.com/view/90784.htm?fr=ala0_1_1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5-15 06:33:31 | 显示全部楼层
是什么原因导致了我国古代的科学没能得到扬?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5-17 08:31:15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农立国的思想根深蒂固,影响深远!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0-5-27 18:01:33 | 显示全部楼层
为什么我们古代那么先进,而现在----嗯,不好说.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7 03:09 , Processed in 0.09808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