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298|回复: 1

[其他资源] 山区工程建设大多需要修建等高截水沟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7 07: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山区工程建设大多需要修建等高截水沟
等高截水沟
1.概念
等高截水沟也叫横沟。即沿等高线方向开挖的水沟。
2.功效
等高截水沟具有拦蓄坡面径流,防止水流速度过快,防止土壤侵蚀加剧,防止水土流失的功效。


3.应用情境
防治滑坡的主要措施有开挖排水沟或截水沟工程,减少滑坡体含水量。
水土保持
1.概念
指防止水土流失的一切措施和方法。
2.意义
搞好水土保持,对于发展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维持生态平衡,防止水旱灾害,减少河流含沙量,削减洪峰流量,保障下游水利工程建筑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3.措施
(1).生物措施
封山育林、植树种草、营造水土保持林等。植被能够有效减缓暴雨和流水对地表的侵蚀,减少表土流失,起到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
(2).工程措施
①修建鱼鳞坑,即为减少水土流失,在山坡上挖掘有一定蓄水容量、交错排列、类似鱼鳞状的半圆型或月牙型土坑,从而达到坑内蓄水保土,植树造林的目的。
②修建谷坊、塘库等,拦蓄泥沙,减小径流,从而达到水土保持的目的。
③参见P179“打坝淤地”。
(3).农业技术措施
采取修筑梯田、等高耕作和免耕等措施,少翻动土地、阻滞径流、减缓径流等措施来防止水土流失。参见P238“等高耕作”、P239“免耕”。
4.水土保持的意义
搞好水土保持,对于发展丘陵山区农业生产,维持生物多样性,维持生态平衡,防止水旱灾害,减少河流含沙量、削减洪峰流量,保障下游水工建筑物安全等都具有重要意义。
5.应用情境
⑴.在河流源地及径流流经地区,通过植树造林保持水土,可以使河流搬运到下游的泥沙量减少。
⑵.在黄土高原地区种植苹果的效益之一是有利于恢复植被,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环境。
⑶.山坡大力发展种植业,极易造成水土流失。将山坡开垦为小块的梯田耕作,既可以扩大耕地面积,又可以保持水土。
⑷.森林植被逐步恢复后,其涵养水源、保持水土的能力上升,地表渗入地下的水量增多,使河流流量峰值减小,河水含沙量减少。

点评

海!外直播 t.cn/RxBC0c2 禁闻视频 t.cn/RJ7gaCv 史书这样评说:他们耗尽地下的矿产,浑浊地面的河流,污秽天上的云彩,沦丧了中华的道德,小孩不敢独自出门,老人倒地无人扶,官匪横行霸道,金钱权力是惟一图腾,善良诚实勤   发表于 2019-1-19 19:55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5:45 , Processed in 0.091473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