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543|回复: 0

[其他资源] 积雪的十大作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12-28 09:26: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全国从北到南,雪花飞扬,千里雪飘,北国风国席卷大地,其中的地理原理有多少?正是我们的地理课走出室外,走向实践的好机会,你抓住了吗?今天,就让我带领大家在雪中学习,在积雪的世界里,去感知雪的地理价值。
积雪  (来源:《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
1.概念
    覆盖在陆地和海冰表面的雪层。亦称雪被或雪盖。它是寒区或寒冷季节特有的自然景观。按积雪持续时间的长短,分为终年不消的永久积雪和冬季形成、春季消失的季节积雪。季节积雪又分为稳定积雪(持续时间在 2个月以上)和不稳定积雪(持续时间不足2个月)。积雪的厚度决定于降雪量和积雪消融量的差值。


3.积雪的保温作用
⑴.积雪具有蓬松、孔隙多的特点,内含空气较多,覆盖在土壤、农作物之上,具有防止外部冷空气侵入(进不去)和防止地面热量散失(出不来)的双重作用,保温作用明显。
⑵.风势猛烈,积雪易被风力吹散,不易堆积,植被裸露,失去积雪的保温作用会导致植被冻害加剧。
⑶.全球变暖,一方面,降雪的温度条件不易形成,使得雪期退后;另一方面,由于温度较高,积雪不易存留堆积,缺少积雪覆盖,积雪覆盖时间变短,保温作用弱,植被裸露,加上强劲的风力,使冻害加剧。
4.积雪增水增肥
⑴.积雪能为农作物储蓄水分,一方面积雪覆盖在土壤表层,削弱了蒸发作用;另一方面,积雪融化,为土壤提供丰富水源。
⑵.雪能增强土壤肥力。据测定,每1升雪水里,约含氮化物7.5克。雪水渗入土壤,就等于施了一次氮肥。用雪水喂养家畜家禽、灌溉庄稼都可收到明显的效益。
6.滑雪场
⑴.滑雪场的雪可来源于自然降雪和人工取水造雪。冬季气温低时,利用水库、河流等水体,方便人工造雪,滑雪场有雪源保障。
⑵.我国北方地区多中低山,地形条件利于冬季降雪,且纬度较高,冬季气温低,地表积雪持续时间长,山地坡度适中,适宜建设滑雪场地。
7.雪害
⑴.东北春涝主要是由于去年冬季降雪量偏多,积雪量大,加之地势平坦,来年春天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后地表水流不畅,形成洪涝灾害。
⑵.春季,欧洲阿尔卑斯山区,背风坡局地气流下沉增温,常常导致冰雪迅速融化以至雪崩。
⑶.阴坡气温较低,积雪易保存,积雪较厚,不利于牲畜越冬。
8.河流补给
⑴.我国东北地区、俄罗斯广大地区,冬季有积雪,春天融化,容易形成春汛;夏季有雨水补给,形成夏汛,所以春汛和夏汛都明显。
⑵.地中海北部的罗讷河里昂以上的径流补给,部分依靠阿尔卑斯山的积雪融水,春季温度升高积雪融化,形成春汛。
⑶.当积雪融化完毕,没有其他补给来源时,河流的径流量会立即减小。
10.生产生活
⑴.降雪量大的地区,屋顶应建设的较陡,便于雪滑落,防止压塌建筑。
⑵.高纬度地区,房屋墙外堆雪较高,有利于墙体保温。
⑶.高纬度地区,房屋建设装有高脚,防止积雪超过门口位置,不便出行。
⑷.积雪有利于食物冷藏保鲜。
⑸.积雪过重会压塌农业大棚。

1:【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https://m.tb.cn/h.3pip1ZF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咑閞;或復·制这段描述¥WtQGbMbnGWC¥后到淘♂寳♀

2: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 ... &ifr=itemdetail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9 05:12 , Processed in 0.07966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