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657|回复: 1

[教学素材] 桥梁上为什么容易结冰?树上的积雪难以融化?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3 15:44: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桥梁上为什么容易结冰?树上的积雪为什么难以融化?路上的积雪融化了(不考虑人类除雪),而路边枯枝落叶层上的积雪却还在?地上的雪已融化,但屋顶上的却没有。这是为什么呢?原来都是“地温”惹的祸,要想理解上述现象,我们需要理解地温这个概念以及大地的受热过程。



地温   来源《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
1.概念
地面和地中不同深度的温度。地面温度是指下垫面的表面温度,包括地面最高温度、地面最低温度。地面温度存在日变化和年变化,白天和夏季高,夜间和冬季低。浅层地温包括离地面5、10、15、20厘米深度的地中温度。较深层地温包括离地面40、80、160、320厘米深度的地中温度。地温的主要热量来源是太阳辐射。
2.应用情境
⑴夏季或白天地球表面一定深度内,离地表越近的区域地温越高,随地球表面向下越深的地区,地温越低;冬季或夜晚,地面释放热量快,距离地面一定深度处,热量释放速度慢,反而地下温度高于地表温度。此原理可以用来解释窑洞为什么冬暖夏凉。
⑵地下住宅的“屋顶”和“墙壁”都是相当厚的土体和岩石,这种“墙壁”传热慢,使得地下住宅能保温也能隔热。地下住宅与大气接触的面积较小(只有地下住宅口和通天井),直接从大气中吸收的热量较少,同时向大气中散失的热量也少。因此,地下住宅里的气温受外界影响小,升温和降温都滞后于外界大气温度,所以变化不大,具有冬暖夏凉的特点。
⑶块状茎农作物在土壤中埋藏浅,夏季地温高,作物生长期短,积累的淀粉少;埋藏深,夏季地温低,作物生长期长,积累的淀粉多。
⑷冬季在地表温度较低的情况下,农作物采用深栽,地温高,有利于农作物成活。
⑸地温具有恒定性,把厂房设在地下有利于保持恒温环境,确保精密机械的精密制造。
⑹桥梁上的积水在冬季容易结冰,而桥梁周围的地面不容易结冰,这是因为桥梁离地面高,通风性强,温度低;而桥梁周围的地面,地温高,积水不容易结冰。
⑺树枝和枯枝落叶层上的积雪通常较地面后融化,这是因为树枝和枯枝落叶层,离地较远,温度低;而地面地温高,积雪容易融化。

地址1: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https://m.tb.cn/h.3Jwuq5C 点击链接,再选择浏览器咑閞;或復·制这段描述¥YOF0bKZzjOI¥后到淘♂寳♀
地址2:高中地理核心概念应用手册  https://weidian.com/item.html?it ... &ifr=itemdetail
阅读 50 好看

点评

海!外直播 t.cn/RxlBL8F 禁闻视频 t.cn/RxkPOKa 假如一座宫殿被小孩的笑声震塌,那一定是宫殿该倒了,既不是笑声该停,更不是小孩有罪。假如一个政权因为几篇文章垮台,那一定不是几篇文章力量强大,而是...  发表于 2019-1-24 08:55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4-24 02:48 , Processed in 0.08531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