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385|回复: 1

[青藏地区] 茶卡盐湖是怎样形成的?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1-27 01: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我们说到“湖”,首先映入脑海的肯定是“波澜不惊,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或是“春雨断桥人不渡,小舟撑出柳阴来”的景象。那你想过有人可以在湖面上行走,骑自行车吗?不是冬季噢。什么?像《海贼王》里的海军上将,“青雉”一样吃一颗“冰冻果实”,拥有超能力,就可以实现了?这个可不现实,只有动画片里才能出现。但是,有个地方可以让你实现“湖上行走”的愿望,是哪里呢?这就是我国的“天空之镜”——茶卡盐湖。

   很多人都知道在遥远的南美洲内陆国玻利维亚有个著名的“天空之镜”——乌尤尼盐沼,因为其独特地地理环境和气候,形成了梦幻般的景象。但你未必知道中国西部青海省也分布着“天空之镜”。而青海湖西南角方向,距离西宁约300公里处的茶卡镇的茶卡盐湖便是青海省众多“天空之镜”的其中一个。

   茶卡盐湖为什么被称为“天空之镜”呢?游人为什么能够在湖面上行走呢?这是因为茶卡盐湖湖水含盐量很大,会自然结晶成为一片白色的湖面,将天空、云朵和对岸的山都倒映在湖里非常漂亮。我们还可以赤脚走到湖面上观看和拍摄自己的倒影,宛若天空之镜。

   茶卡盐湖是怎样形成的呢?盐湖的形成主要与地壳运动有关。青藏高原很久以前是海洋的一部分,经过长期的地壳运动,地面抬起,形成了世界上最高的高原,结果海水留在了一些低洼地带,形成了许多盐湖和池塘,茶卡盐湖就是其中一个。茶卡湖内的盐几乎无穷无尽,因为雨水会将更多的盐从周围的山上带下。茶卡盐湖可以说是高原对海洋的记忆。
   茶卡盐湖曾经是一个外流湖,向东流入共和盆地,注入黄河。10~13万年左右发生的构造隆起,使得茶卡盐湖变成了内陆湖。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故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这里蒸发又特别厉害,故能形成这个含盐量极高的盐湖。

   茶卡盐湖是柴达木盆地有名的天然结晶盐湖。茶卡盐湖的湖水面积,水深受季节影响明显,雨季湖水面积可达104平方公里,相当于杭州西湖的十几倍,干季湖水面积明显减少。盐湖底部有石盐层,一般厚5米,最厚处达9.68米。古往今来,茶卡盐湖就因盛产“大青盐”而久负盛名。初步探明的储量达4亿4千万吨以上,据说可供全国人民使用约75年。茶卡盐极易开采,人们只消揭开十几厘米的盐盖,就可以从下面捞取天然的结晶盐。开采过的卤水,几年之后又重新结晶成盐层。这么厚的盐层,人在上面行走肯定没问题了,当然要注意安全哦,有的时候,一不小心也会踩到盐洞里。
   随着青海旅游知名度的提升,来青海旅游的人逐年增多。由于茶卡距离西宁路程较远,所以如果想一睹盐湖的风采,需要安排单独一天的时间来体验。到了青海湖,不走的更远一些,看看茶卡,是一种遗憾。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原创 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
作者: 张娇 [责任编辑: 宋金玉]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发表于 2019-2-10 10:08:31 | 显示全部楼层
湖与湿地形成套路相似
淘宝网搜索“星韵地理网店”地理教辅、学具、教具专卖。

QQ|Archiver|小黑屋|星韵百科|星韵地理网 ( 苏ICP备16002021号 )

GMT+8, 2024-3-28 19:28 , Processed in 0.077104 second(s), 19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4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